2017年02月21日15:19 海外网


高铁资料图 图源:FT中文网

英国《金融时报》2月20日报道称欧盟正在调查中国“一带一路”欧洲段高铁项目,此项目从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起始,至匈牙利布达佩斯结束,长达250千米,调查将评估这个铁路项目的财务可行性,以及它是否违反了欧盟有关大型交通项目必须进行公开招标的法律,《金融时报》担忧欧盟开始的这项调查可能使欧盟委员会与中国出现矛盾。

这段铁路对中国的意义十分明显。一方面,根据布达佩斯考文纽斯大学助理教授图劳·陶马什所说,这条铁路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选择匈牙利路段旨在创造一个样板表明中国人能够按照欧盟的标准建设。另一方面,贝尔格莱德至布达佩斯的高铁还是“陆海快线”的关键一环,这条高铁将缩短从贝尔格莱德至布达佩斯的行程时间,从目前的8小时降至3小时左右。中欧贸易陆海快线是匈塞铁路的延长线和升级版,快线南起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北至匈牙利布达佩斯,中途经过马其顿斯科普里和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直接辐射人口3200多万,建成后将为中国对欧洲出口和欧洲商品输华开辟一条新的便捷航线。分析人士表示,如果没有这条塞尔维亚-匈牙利高铁线,中国可能很难实现它的如下目标:通过铁路将产品输出至比雷埃夫斯,再经海路运往位于欧洲、非洲及其他地区的目的地。



“陆海快线”路线图 图源:FT中文网

那么欧盟为什么要对这一“一带一路”计划的标志性项目进行调查?对这一重要的高铁项目的调查对欧盟意味着什么?海外网(m.haiwainet.cn)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系教授、欧洲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王义桅先生,对上述问题作出解答。

首先,欧盟对“一带一路”欧洲段高铁项目展开调查的心态是什么?王义桅认为,欧盟既欢迎各国竞标,同时又担心这些项目会抢走地区的就业、违反了欧盟的原则,欧盟对贝尔格莱德至布达佩斯高铁项目的调查正反映了这一复杂的心态。匈牙利是欧盟成员国,要严格遵守欧盟的采购法律,塞尔维亚想进欧盟,也要遵守欧盟制定的规则。几年前,中国企业中标波兰高速公路也曾引发争议。(编者:虽然波兰的高速公路建设严重落伍,急需建设,但是欧洲严格禁止以低价竞争而获得招标的做法。在当地有些人看来,当年中国海外工程集团是哪怕做亏本买卖也要获得波兰高速公路项目,它的做法不合规定)。因此,在王义桅看来,在欧洲竞标、投标不是靠双边协商就能解决问题,竞标者一定要尊重当地的法律,竞标程序也要公开合理。欧盟的这一做法既体现了其欢迎投标的心态,又有保护主义的顾虑。

其次,王义桅认为贝尔格莱德至布达佩斯高铁的修建对欧盟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这条高铁的贯通一方面将打通波罗的海,使欧洲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陆海连通;另一方面,高铁的建设也有助于欧洲基础设施方面的改造。

最后,“一带一路”计划在贝尔格莱德与布达佩斯之间建立长达350千米的高铁项目,本来的目的是在欧洲、亚洲和非洲建设基础设施,赢得地区国家的友好,但欧盟对项目的调查很可能会使中国在此前做出的努力前功尽弃。而此次欧盟对招标项目的审查并非首例,此前匈牙利总统欧尔班·维克托曾因把一个投资额为125亿欧元的核能项目建设合同授予俄罗斯国有能源企业而招致欧盟的调查。不过在问及欧盟在招标方面是否不够开放时,王义桅回答说,尊重法律和程序公开合理是欧盟一贯坚持的原则,欧盟不会因为“一带一路”计划而有所改变,若想在欧洲基础设施项目上中标,中国只能按照对方的原则来,这是“一带一路”必须应对的风险。(整理/刘思悦)

(综合环球网、参考消息网等相关报道)

海外网评论频道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编:刘思悦、王少喆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