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特朗普政府满月 混乱与内斗史上罕见

  记者 冯迪凡

  [ 国家安全顾问弗林辞职后,华盛顿一些老牌政治家纷纷摇头,称从来没有见过如此动荡和无能的新政府,并质疑美国的权力中枢何时才可以平稳运作 ]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已满一个月,但对于不少华盛顿政治圈内人士而言,混乱和失控的白宫令过去的这个月显得“度日如年”。

  过去一周,在国家安全顾问弗林辞职后,华盛顿一些老牌政治家纷纷摇头,称从来没有见过如此动荡和无能的新政府,并质疑美国的权力中枢何时才可以平稳运作。

  2008年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资深参议员约翰·麦凯恩表示:“目前的整体状况是特朗普政府运作不良的表征之一。”

  这种混乱和“运作不良”表现在多个方面,比如新内阁因近半数部长提名未被参议院通过而无法正常运转,白宫“宫斗”不断,新政府的一些做法正在惹怒传统盟友,甚至连三权分立都开始遭到质疑等。

  客观而言,这些混乱中不排除有一部分是任何新政府都要面对的过渡期,但不少专业人士则认为,这些混乱和特朗普本人的特质有关:在批评者口中,特朗普显得反复无常,凡事以自我为中心,还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没有政治或军事经验的总统。

  一位欧洲资深经济学家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和他的同仁正在紧密审视特朗普在贸易等方面的言行,并试图分析其中有多少理性部分,以及这种理性有多少来自于背后的幕僚团队,到目前为止,“一切都非常有趣。”

  操控媒体转移视线

  70岁的特朗普上任后工作强度极高,每天晚上几乎只睡四五个小时,但最终却成功地在上任第一周就惹恼全球:同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怒气冲冲地打了一通电话;在推特上挑衅墨西哥总统涅托;授权突袭也门,不但导致平民伤亡、3名美国人受伤,还损失了一架价值7500万美元的直升机。

  特朗普在美国国内也没闲着,大到因一份限制移民的行政令在国内引发轩然大波,小到在推特上忙着为他女儿产品被下架的事情找人“掐架”。

  不过,这一切事情所暴露出的特朗普团队内部的混乱都远不如弗林辞职事件。就在弗林宣布辞职前6小时,特朗普的高级顾问凯莉安·康维在电视上还公开力挺弗林,白宫新闻发言人斯派塞还在声明中表示“总统正就形势进行研判”。而此后事件的发展证明白宫团队之间的袒护是多么不堪。

  特朗普显然也听到了弗林辞职事件前后所招致的批评。像往常一样,特朗普选择在推特上回应,但却把矛头对准媒体。

  “不要相信主流媒体的虚假新闻。”特朗普在推特上写道,“白宫运行得特别良好,我接手的工作一团糟,但我正在处理。”

  特朗普的追随者们更倾向于认为,特朗普针对媒体的喧闹不过是虚晃一枪,他正在通过巧妙地操控媒体,让自己和内阁能在希望进行改革的领域悄然前行。

  白宫宫斗传言

  目睹了特朗普上任后的乱象,麦凯恩不禁气愤发问:“白宫内到底谁说的算?”

  实际上,有关白宫内特朗普幕僚宫斗的消息一直在华盛顿流传。传闻的核心人物是白宫首席战略顾问班农(Stephen Bannon)与白宫幕僚长普利巴斯(Reince Priebus)。

  按照美国政府传统,幕僚长是白宫大总管,然而现在,反传统的总统特朗普为班农量身定制了首席战略顾问一职,且其职位权责不清,直接导致幕僚长在白宫中地位遭到挑战。

  为了在明面上消除各界对白宫内斗的质疑,班农和普利巴斯上周罕见地同时接受媒体采访。但华盛顿政治观察家认为,无法判断他们俩谁是真正掌控大局的人,而且两人之间并不存在上下级关系。

  第一财经记者查阅了班农所建立的极右翼新闻网站Breitbart News,上面有不少关于普利巴斯的负面新闻,其中一篇文章更引述白宫多个消息源称,普利巴斯有辞职的可能。

  作为白宫大管家,普利巴斯需要负责总统命令在白宫内有效地上传下达,他还是特朗普和国会共和党领袖沟通的桥梁,而班农、米勒等顾问只需要对媒体放风即可。

  但是,在班农和米勒毫无保留地在媒体上为总统辩护的同时,特朗普正在把内阁多项人事任命迟迟得不到国会通过、限制移民行政令出师不利等事情都怪到普利巴斯身上。

  所以,在阴谋论者眼中,普利巴斯很有可能最终成为白宫危机的替罪羊。

  公平而言,特朗普并不是第一个导致华盛顿混乱的人。

  克林顿政府顾问、现任布鲁金斯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的加尔斯通(Bill Galston)表示,在克林顿于1993年上台后,总统身边的工作人员几乎没一个曾在白宫任职,短时间内也造成了许多“灾难”,不过,随着克林顿起用了前几届政府的资深人士,尴尬局面随之解决。

  但加尔斯通认为特朗普政府并不寻常:“我们的总统似乎无法区分混乱与秩序。”

  在一片混乱之中,特朗普即将进入任期的第二月,但美国公众也只能希望这位新总统能少发点带着多个感叹号和大写字母的推文,把时间多花点在阅读公文上。

责任编辑:周宇航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