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原标题:黄金投资历史漫谈

  ⊙申万菱信基金 董哲

  黄金的化学符号Au,源于Aurora,其意是光彩夺目的黎明。坚拒氧化、非同寻常的密度、良好的可塑性,以及恒久的迷人色泽,使得黄金超脱金属之外,成为永恒的象征。从埃及法老的陵墓到伦敦交易所,黄金的发展历史,贯穿着人类的信仰、欲望……折射出人类对永生不朽的普遍向往。

  早在公元前4000年,古埃及人就已经铸造金条并刻上法老Menes的名字作为货币,并规定黄金和白银的交换律为10:1。公元前564年,小亚细亚Lydia国第一次使用黄金铸造硬质货币流通。15世纪,由于欧洲的黄金资源短缺,一度造成黄金货币的流通困难,随后开始的地理大发现加速了黄金从装饰功能向货币功能的转变。1717年英国首先实行了金本位制,并在1816年颁布法案予以其法律地位,此后金本位制伴随资本主义迅速扩张。第一次世界大战导致了金本位制的崩溃,黄金非货币化开始;直到二战结束后美元和黄金平起平坐,黄金在很长一段时期内维持35美元/盎司的价格,直到1971年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

  20世纪70年代是人类历史上金价重估最疯狂的年代。曾出现10年间金价上涨23倍的情况。与此同时是日本、德国、法国等国的经济高速增长;上个世纪80年代后,美国经济开始高速增长,美元不断创出新高,黄金价格低迷;2000年后美国经济增长放缓,新兴国家崛起,美元走弱,此后的全球金融危机更是开启了全球宽松时代,黄金因此经历了10年牛市。

  在人类数千年的文明史中,黄金一直游走在货币和商品的边缘。通过研究可以发现,黄金的商品属性较弱,供需关系对金价的影响微乎其微,而反过来金价倒是对黄金矿产量有较强的先导作用。作为“永恒的金属”,黄金在近代的本质功能,就是对冲人类信用体系的风险,这一本质反映在金融市场上,便是黄金价格和美元、美国实际利率的高度负相关关系。如果带着商品的思维去看黄金,就会习惯性地认为通货膨胀下黄金价格的表现必然坚挺。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历史上高通胀时期多次叠加美国的加息周期,通胀最终还是要通过实际利率作用于黄金价格。

  谈及避险,市场存在许多错误认识,将黄金表现与风险事件挂钩。历史上战争、政党轮替无数,若是为了避险就对标黄金,恐怕金价早就扶摇直上。反观最近60年历史,我们可以看到美元仍是最优的避险资产,当世界其他国家发生危机时,一般会首选美元避险。只有美国也发生危机,黄金的表现才可能更为强劲。例如次贷危机在美国爆发,美元大幅下跌,刺激金价上涨,当危机蔓延全球后,我们看到避险资金同样涌向了美元。

  金价经历2016年下半年的大幅调整后,当前的价位已较为充分地反映了美国名义利率的上行预期。与此同时,当前美国减税、财政刺激政策的推出预期强烈,随着油价上涨,通胀预期将进一步抬升,我们认为短期内实际利率对金价的压力不大。同时今年也有来自欧洲大选的不确定性,黄金价格存在上升动能;但是中期来看,美国经济数据一旦强劲,加息预期的回升又将打压金价。总体而言,在美国经济的强势周期内,金价还是难逃美元的桎梏。THE_END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