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证券时报记者 裴晨汐

  德意志银行日前公告称,截至2月15日,中国海航集团已持有该行3.04%的投票权,成为新的第四大单一投资者。对此,市场人士称,德银股价也在逐渐触底反弹,或将走出低谷。

  按照德银当前股价计算,海航集团通过旗下的HNA Capital(海航资本)持有的3.04%投票权的账面价值超过7亿欧元,成为德银第四大股东。目前,德银的前三大股东中,第一大股东贝莱德集团(BlackRock)持有6.07%的股份。其余两位是卡塔尔皇室成员控制的两家投资基金,共持有6.10%的股份。

  新华社报道称,海航集团一位发言人表示,德意志银行非常具有投资吸引力,海航集团愿作为长期股东支持德银管理。“海航集团不排除今后适度提高参股比例,但比例不会超过10%”。

  海航集团的这一大动作,再次扩大了该集团的金融版图。按照海航资本官网介绍,该集团为海航集团旗下金融产业集团,现已发展成为以租赁、保险、互联网金融、证券、期货等业务为主的综合型金融集团公司,下辖各类成员公司30余家,总资产逾3400亿元,业务遍布全球100余个城市和地区。然而,就在三四年前,银行还是海航金融版图的一个短板,海航曾经数次下手银行牌照而无疾而终。

  德国一家媒体认为,该笔投资是“一个好消息”并评论道,其实德银多年来都受外国资本的影响。目前,该行44%的股份在外国持有人手中,这也符合德意志银行的商业模式:早在1870年成立之时,银行就是面向全球市场。德意志银行在亚洲也已经耕耘多年。因此,这些亚洲国家的投资者现在过来注资,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真正值得惊讶的是:在此之前,居然没有中国的大投资者参股。

  据了解,德银作为德国最大的商业银行,近两年来负面缠身,经营状况也备受其扰。该行年报数据显示,德银已连续两年处于亏损状态。2015年德银亏损67.93亿欧元,2016年虽有所好转,但依旧亏损14.01亿欧元。德银股价也持续低迷,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下跌1.87%收于19.41美元。德银股价在去年9月曾一度跌至11美元,而在巅峰时期,德银的股价曾每股高达近160美元。

  据了解,去年身陷天价罚单危机的德银一度被外界猜测是否会破产。2016年9月,美国司法部等监管机构向德银开出了高达140亿美元的天价罚单。2008年金融危机的爆发原因之一就是不少金融机构参与了超高风险住房抵押贷款从而支持证券的投机活动。而这些证券产品中大多数具有欺骗性,没有实际价值,从而误导消费者,美国监管方认为德银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参与了违规金融活动。

责任编辑:蔡越坤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