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20日01:42 投资者报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四成信托公司利润负增长 遭遇行业马拉松式的拉锯战

  27家负增长的公司中,吉林信托、华润信托、国民信托、国投泰康信托利润最差,平均下滑达四成

  伴随业务转型升级和前期风险的消化重整,信托公司进入了马拉松式的拉锯战,增长变缓,分化加大。

  负增长与增长乏力并行,大小信托公司近年来试探性地调整经营步伐,而根据当前披露的63家未经审计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27家信托的利润总额出现不同程度负增长,个别公司甚至超四成。

  2016年中国信托业年会上,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发布的八大信托业务分类引发信托从业人员新的思考,据悉有公司正考虑上调新一年的经营目标。

  在业内人士看来,如果想避免再犯从前的错误,经营一味保守或许不是很好的发展策略。

  27家负增长 13家同比降幅超20%

  转眼,信托“野蛮生长”的年月已过数年,经济环境、产业状况、信用风险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得以缓解,人们开始习惯与不良相处,一味规避风险、主动收缩也非良策。

  根据中国货币网日前披露的63家信托公司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行业利润总额增长仅2.52%,与往年相比,增幅下降明显。其中,27家出现了负增长,13家2016年的利润总额同比下降超过20%。

  13家公司中,吉林信托、华润信托、国民信托、国投泰康信托的利润总额下滑较大,分别为-48.49%、-45.91%、-44.55%和-39.52%。

  相似的是,去年上半年净利降幅超五成的7家信托公司中,华润信托和国投泰康信托同样在列,当时的降幅分别为66.06%和59.48%。只是时隔半年,很多同期下滑幅度更大的公司在去年年末已收回了不少,降幅缩减,甚至变负为正,而华润和国投泰康的变化不大。

  “2015年公司非经常性经营损益中存在一次性股权转让收益的情况,导致基数变大,而如果剔除该部分,2016年公司经常性经营收入是增加的。”国投泰康信托相关负责人对《投资者报》记者说,据了解,国投泰康信托所指的经常性经营收入包括了公司固定投资收益和信托收入等。

  吉林信托的情况与国投泰康相似,据知情人士介绍,2015年吉林信托出让了部分股权获得收益使得当年盈利的基数整体变大,而实际上,2016年吉林信托的信托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则是增长的。

  令人遗憾的是,截至记者发稿前,尚未收到华润信托和国民信托的回复,而这两家公司2016年经营都差强人意。

  身为行业前十和业绩领先公司,华润信托从2016年年中的同比下滑近七成就受到市场比较大的瞩目。众所周知,华润信托持有华润元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51%的股份,还持有国信证券25%的股份。前年国信证券净赚139亿元,对华润信托当年的投资收益大有助益,而据知情人士介绍,去年证券公司利润下滑也成为影响其2016年业绩较大的原因。

  数据显示,2016年华润信托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9.83亿元,较2015年的13.82亿元同比下滑28.87%。此外,尽管有管理层大换血,但主要依靠证券业务和传统的信托业务产生盈利使得华润信托在转型巨大的第一梯队中逐渐落后。

  而危机处理和管理漏洞在2016年的国民信托身上也显得尤为深刻。深陷渤钢兑付风险的国民信托与项目投资者在2016年的下半年陷入僵局,最终11月北京银监局在发给维权投资者的反馈意见中表示,国民信托存在信息披露和风险提示不足问题,以及委托非金融机构违规推介信托产品问题。

  年底的增资也被北京银监局回复“不予批准”。北京银监局在回复中表示国民信托的增资申请不符合《中国银监会信托公司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第七条相关规定,即“入股资金为自有资金,不得以委托资金、债务资金等非自有资金入股”。但对于为何会出现如此大纰漏,国民信托并未回应。

  排头兵增长乏力 信托业亟须新活力

  排头兵的增长乏力也很明显。与2015年行业前十相比,重庆信托、平安信托、安信信托、华能信托继续保持行业前十且位次上升,中信信托、华润信托、华信信托在保持前十名同时位次下滑,而兴业信托、中诚信托2016年则退出前十。

  在2016、2015年度均保持行业前十的8家公司中,有4家公司2016年的利润总额比2015年有不同程度下滑。

  但保守有真保守,也有假动作。部分灵活的信托公司告诉记者,在经济低迷下制定稳健的经营策略,主要还是担心“做多错多”,所以选择主动收缩业务。据悉,部分仍在前20的公司近两年给自己制定了比较低的经营目标,所以即便连续下滑,对内仍符合预期。

  “信托业早已过了飞速发展的大锅饭时代,同质化的业务模式发展到现在,势必会出现行业洗牌,优胜劣汰。从近两年的情况也可以看出,凡是还保持着不错的业绩的信托公司多半早已开始积极转型,开发新的业务模式,以及向自身更擅长的业务领域精耕细作。”格上理财王燕娱说。

  而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员陈进则认为宏观经济层面已出现较为明显的企稳态势。“就现实需求而言,高净值群体数量的快速增长和财富管理需求的急剧增加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空间。从发展阶段上看,2008到2012年属于信托行业上升发展阶段,利润的快速提升带来了净资产收益率的增长;2013年以来信托行业进入结构调整和转型阶段,一旦调整到位和转型完成,行业将有望再次迈入快速发展阶段。此外,即使以2016年数据看,信托行业的净资产收益率、人均盈利能力等指标在整个金融行业仍处于较高的水平。”

  “结合监管部门提出的八大业务分类,各信托公司纷纷强化新业务开发、新模式创新,有望在PPP业务、财富管理业务、ABS(ABN)、消费信托、慈善信托、证券信托、海外资产配置等业务领域形成一定突破。”与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员张永一样,采访中,部分信托公司在新的一年里仍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周宇航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