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19日00:37 经济观察报

  干到年销百万再说?奥迪经销商《三亚声明》欲锁止上汽奥迪合资至2020年

  刘晓林

  距离新一轮谈判仅一个月不到时,奥迪与其在华经销商之间短暂的“和谐”局面再次生变。2月16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奥迪经销商联会(简称“奥迪经销商联会”)在三亚成立,成立大会上,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发布了《三亚声明》,声明表示,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可以不反对奥迪与上汽合作的尝试,但前提是必须达成2020年在华销售100万辆的战略目标。

  下午两点,这份《三亚声明》出现在CADA奥迪经销商联会的网站上,该网站主页简洁,只有一辆红色奥迪R8车型图片与一句话——“保持投资人长期稳定的收益”,这也是刚成立的奥迪经销商联会的宗旨和目标。

  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在《三亚声明》中称,“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深切理解奥迪公司希望在中国豪华车市场保持第一位势的战略目标,经销商愿意与奥迪携手共同实现2020战略100万辆销售目标,在目标达成之后,不反对奥迪评估和探讨在中国选择新的合作伙伴及建立新的销售网络”。

  这番“四年后再见分晓”的表态意味颇多。如果反过来解释,意思有两层。一是在100万目标未达成之前,奥迪不能与上汽合资建立新的销售渠道,还有一层意思是,即便合资也不能建立新的销售渠道——不过这个意思未能得到奥迪经销商的全部认可。

  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表示,2012年奥迪公司向经销商提出2020战略,即2020年达到100万辆销售和580家网络规划,目前已批准530家,按照奥迪之前的规划,目前的销量理应达到85万辆左右,但近三年来奥迪销量维持在50多万辆左右,而基于百万销量目标先期投入建设的网络体系初步形成,因网络过剩而导致各经销商亏损严重,过去三年的经营亏损达280亿元。

  按照经济观察报记者此前获得的消息,今年3月奥迪经销商将和奥迪进行最为关键的一次谈判。在之前的三个月中,为阻止奥迪与上汽合资,奥迪经销商做出了停止进货的抵抗运动,并提出超过百亿元的补贴要求。为了安抚经销商,去年底,奥迪中国宣布,与上汽有关销售网络的谈判3月底前暂停。

  而在1月份的大众中国的一次沟通中,大众中国CEO海兹曼表示2018年之前,上汽奥迪不会落地。近期,一汽方面为了阻止上汽与奥迪合作,也在频频运作。在奥迪经销商联会横空出世的《三亚声明》下,上汽合资奥迪突然再次充满不确定性。

  四年之约:年销100万辆是前提

  在外界均猜测奥迪要支付多少补贴款来平息经销商对其另寻新欢的怒火时,奥迪经销商却祭出了先卖到100万辆再做决定的长期协议。这一招“四年后再做决定”的锁喉术显然出乎所有人意料。

  而在声明中,经销商进一步提出以下“三点诉求”:其一,奥迪公司和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应建立合理的商务政策,保障网络渠道健康有序的发展;其二,双方就渠道过剩事宜进行磋商,以2020战略实现100万辆销售目标与580家网络数量匹配为基础,每年按实际销量核算出因网络过剩所造成的损失,并为经销商提供合理的解决方案;其三,奥迪公司和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与全体会员签订为期五年的经销商协议,待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公布后,按照其规定进行续签。

  这三点可谓环环相扣,将上汽合资奥迪重建销售渠道的可能锁死。这也让双方的合作打上了问号。过去几年中,奥迪在华销量放缓,2016年在华总销量虽然达到了60万辆的新高,但要依靠一汽-大众奥迪一家合资公司达成100万辆的年销量目标,即使奥迪雄风重现,不等到2020年,也至少需要两到三年方能完成。这对于争分夺秒扩大在华合资版图的奥迪而言,恐怕是能想到的最挑战底线的要求。

  更重要的是,销量增长的缓慢本身就是促使奥迪与上汽毅然携手的主要原因之一。两大合作平台共同推进早日实现100万辆的目标,也是新合资公司成立的题中之意。而经销商将100万辆设置为谈判目标,无异于让奥迪陷入了“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无解命题中。

  但奥迪经销商的思路显然是所有谈判的前提必须保证现有经销商的权益。声明称,“自暂停谈判声明启动以来,经销商持续亏损的局面没有改善,2月12日,奥迪中国Wedler先生透露了股东双方不对近三年来经销商的亏损进行补偿。”而根据经销商的测算,2014年至2016年奥迪经销商的亏损不断扩大,分别为65亿、90亿和120亿元。

  2月14日,奥迪经销商联会官网刊登了对联会筹委会部分分会长和专业小组负责人的采访,各负责人皆表示,由于2017年奥迪的重点产品很多都进入生命周期的末期,因此增速放缓将是不争的事实,奥迪品牌2017年将在中国市场遇到非常大的挑战,其市场地位面临更大的威胁。而正因为奥迪如此,才更需要厂商携手共克时艰,同时要积极调整,解决长期积累的一些问题。而解决方案中显然不包括“另觅合资伙伴”这一选项。

  出现在奥迪经销商联会成立仪式上的整车厂代表有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董经理张丕杰,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任思明,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荆青春。此前透露会出席的奥迪(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魏永新(JoachimWedler)并未到场。

  联会诉求:冻结合资上汽计划 共度时艰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奥迪经销商联会早在去年十月就开始筹备,2016年11月14日,上汽集团发布正式公告,官方确认了将与奥迪展开合作。这一消息在引爆了一汽奥迪经销商怒火的同时,也促使其联会的筹备工作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就完成,据悉,联会下设六个工作小组,目前已有460多家奥迪品牌经销商加入联会。

  奥迪经销商联会新当选的会长宋立恭在当天的发言中称,“希望奥迪尊重经销商对核心利益的诉求”。他表示,目前亟待解决的是奥迪与上汽的合资计划对现有奥迪经销商核心利益的损害。“在之前的多次沟通交流中,奥迪经销商反复强调该合资计划将极大地损害奥迪经销商的核心利益,尤其是建立新销售渠道的计划,对此我们表示坚决的反对。”

  宋立恭强调,“大众中国和奥迪方面也已经承诺,2018年之前不启动与上汽在销售网络和渠道方面的谈判,我们希望奥迪方面能够遵守承诺。在冻结与上汽合资计划的同时,抓紧落实与一汽集团的未来十年商业计划,切实解决奥迪经销商盈利能力不断下降的问题。”

  今年1月,一汽集团与奥迪、大众签署《一汽、奥迪十年商业计划》,双方约定在继续深化现有领域合作的基础上,未来十年将广泛地在全新领域开展合作,其中包括:智能互联、移动出行、联合数字化项目、金融服务合作等众多核心业务领域。以此,大众表示要保证一汽-大众奥迪在未来竞争力。

  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任思明(Michael-JuliusRenz)透露,“针对目前的市场环境,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正在进行快速的调整,这给了经销商投资人巨大的信心。在一汽集团和奥迪公司达成的未来十年商业计划下,现在所有悬而未决的问题,包括奥迪未来的发展图景都将变得越来越清晰。”

  据悉,魏永新此前参加了奥迪经销商联会成立大会的相关筹备活动,并与新当选的联会会长和副会长举行过餐叙,并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就奥迪经销商联会的成立进行了会谈。联会方面并未透露魏永新因何故未参加联会成立大会。

  经销商的此次宣言将给上汽合资奥迪带来何种影响?对于坚定要拿下合资奥迪这一项目的上汽来说,又将如何出招应对?这将是今年中国汽车市场最有变数和看点的事件。

责任编辑:周宇航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