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和普通私募基金管理人不同的是,深圳前海旗隆董事长兼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代雪峰是医学专业出身,且做过专业医生,加上他在医药领域已经有20多年的投资经历,较好的投资成果让他在业内享有“医药巴菲特”之称。

  不仅如此,前海旗隆其他的投研人员出身于北医、协和的医学专业,有些甚至已有多年临床经验,涵盖内科、外科、细胞等诸多领域,“基本上都可以开一家医院”,因此在医药投资领域有更深入的认识,代雪峰就表示医生比学药的人更懂用药,而且明白什么样的药什么时候更适合市场。

  早在1994年,代雪峰还是一名医科大学学生时,被带入成都著名的场外交易市场“红庙子”,开启了他的投资之旅,对市场认识也非常深刻。对于2017年,他认为今年大概率没有大机会更多是一个结构型行情,相对看好医药、环保,以及供给侧改革受益的行业等。

  今年存结构性机会

  2015年下半年开始A股市场就震荡起伏,2017年有机会走出一波行情吗?代雪峰直言,2017年,A股大概率不会出现大行情,但会有一些结构性的机会。

  “这两年全市场都在去杠杆,股市的任务已基本完成,楼市和债市才刚开始。从央行最近的重量级举措来看,今年防范金融风险还将是股市的主旋律,流动性压力很大。”代雪峰解释道。而他还具体分析,相对来说目前影响市场的核心因素是中国政府的政策。供给侧改革在去年就是市场的主线之一,在今年依然还会唱主角。

  代雪峰进一步表示,目前市场的利好因素是美国大选后的不确定性有所消解,各种重大事件都得到平稳着陆;特朗普上台后多次冲击中美关系,但现已逐渐趋缓,中美两国未来大概率仍将持续竞争中合作的态势,这对维持全球的稳定态势是至关重要的。而利空因素则是区域性的军事冲突。中东和欧洲埋伏了许多危险因素,随时可能引发恐袭甚至是战争。同时,特朗普当政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美国内部矛盾激化,如若特朗普处理不当,美国政局就可能发生突变,进而影响世界局势。

  对于特朗普执政,代雪峰表示,这对美国股市是一个利好,比如特朗普承诺的5500亿至1万亿美元的基建投资若能如数兑现,必将大幅拉升美国股市。但美国股市向好却将吸引中国的资金流出,利空A股。此外,美国加息会吸引全世界的钱回流美国,中国货币流出后货币供应量难免相对紧张,流动性可能会略显不足,影响股市。同时,美国的货币供应量充足,有利于其经济进一步复苏,中国的出口如能被有力拉升,也将得到恢复性的增长。

  对于市场担忧的人民币贬值问题,代雪峰表示,人民币汇率出现贬值是正常的,现在基本上所有货币都相对美元贬值,在全球竞争性贬值的过程中,人民币相对其他国家还算坚挺。人民币渐进性的贬值对A股的影响是微乎其微的,因为A股和外界的连通性不强,所以A股的人民币总量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但如果发生恶性贬值,全球投资者就会争相抛售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改为配置硬通货。A股也是以人民币计价的,也会随之出现巨大风险。在美国快速性的加息的情况下,出现恶性贬值的可能性更大,因为利息和汇率可以给投资者带来双重收益。

  看好医药、环保、

  供给侧改革

  2017年更看好哪一些行业或者领域?代雪峰看好医药、环保、供给侧改革等。

  医生出身的代雪峰直言,今年最看好的依然是医药行业,因为这是重污染环境下典型的刚性需求。环境污染、人口老龄化、全面二胎和城镇化水平提高等带动的消费需求的稳步提高保证了它增长的确定性,同时高科技的特性也为其带来了爆发性增长的可能性。

  同理,代雪峰也看好环保类股票。“雾霾经济”让人很无奈,但它确实存在。此外,他还看好供给侧改革受益的行业,包括大宗商品、周期类以及与其挂钩的企业等。“尤其是大宗商品,去年焦煤、焦炭和钢铁等轮番暴涨后,今年该轮到农产品了。从最近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可以看出,农业供给侧改革是今年的重点。”他表示。

  从市场风格上看,代雪峰认为今年周期股和成长股都有机会。他表示,周期股的长期行情依赖经济基本面的持续改善,去年周期股的强势并非因为周期性行业又出现了机会,而是国家在供给侧改革上下了大力气,去产能成效卓著,带动资源股单边大幅上扬。今年周期股还是有机会的。供给侧改革的推进会进一步压缩落后产能,“一带一路”也将创造新的需求;同时,特朗普上台后力推基建设施建设,预期将会大幅拉升金属和矿产等资源股。

  “成长股也是有机会的。现在大盘不算太高,加上新股发行的提速,成长股的估值大幅回落,适合布局真正有成长潜力的企业。”他表示。

  对于选股,代雪峰更是表示,在中国,排在第一位的是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和经营管理层守法经营、努力勤奋。2006年,他就在博客里写了,“我只想购买到:被一群正直、诚实、守信、热爱生活的管理层兢兢业业经营着的企业股权。我愿意持有这样的股票,并且愿意不断买入......”,时至今日,他的看法也没有改变。具体层面的要素就很多了,一个优秀的公司需要追求技术革新、不断完善市场覆盖、注重经营团队的建设等等。

  跨界投资超20年

  和普通私募管理人不一样,代雪峰既是优秀的投资专家,又是位医生,超过20年的投资经验让他对市场有深入看法和深入认识。

  代雪峰介绍,1994年,但他还是一名医科大学学生时,被带入成都著名的场外交易市场“红庙子”,在那里他发现了自己对于投资的兴趣。2003年他来到深圳,先后任职于国内券商、海外券商和海外投资基金,那期间涉足了美股、港股和台股等海外市场,管理的基金每年都获得了40%以上的净值增长。自2006年4月,他在深圳成立深圳市旗隆投资管理公司,其中2012年至2014年重心转移到期货投资上,管理的旗隆稳增量化一期和旗隆非人类一期两只产品,在成立18个月后的收益大约就有400%和200%。2014年私募阳光化后就成立了深圳前海旗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又把重心移回股市,主要投资医药类企业,不少产品业绩优秀。

  正是因为毕业于华西医科大学,且从事过医生这一职业,代雪峰和他的前海旗隆基金一直以医药投资为根基,其中核心团队来自北大和清华的医学博士和硕士,一直聚焦医药股。此外,他表示从投资理念上专注于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在他看来,价值投资指依靠公司强大的专业投研团队深入挖掘企业的核心内在价值,寻找低估值的上市公司,在其足够的安全边际上进行买入持有,以获取确定性的收益。长期投资则是寻找高成长、科技含量高的上市企业长期持有,伴随其发展壮大,以获得其未来业绩高速增长带来的长期超额收益。

  那么什么公司是值得长期持有的好公司?代雪峰表示,首先是它所处的行业要处于高速发展期。其次,它要属于这个行业里的佼佼者或者后起之秀,甚至是颠覆者,这样的公司最有可能有确定性的高成长。基于这种理念,他选股的时候就会先从宏观经济的角度出发,选择一个蓬勃发展的行业,然后再进行有针对性的分析,从行业里挑选出龙头企业。

  近两年,代雪峰的视野放在全球领域,目前公司重心也在美国。2014年,他在华尔街成立了Khan Funds Management America, INC作为全球总部,办公室就设在世贸中心。这是中国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全方位、成建制地进入华尔街的基金公司。2015年又在新加坡成立了东半球总部。2016年发行旗下第一只以美元计价海外基金——“旗隆东方医药基金”,在基金架构、合作机构等方面全方位向国际一线基金看齐。

  “全球化后有了更大的视野,更广阔的格局,在投资上就会更有深度和高度。同时,深入世界最大的金融和科技中心,可以第一时间掌握世界经济动态,了解前沿科技信息,对期货投资决策和医药标的选取都有莫大助益。”代雪峰表示,专业投资人最重要的素质就是守法合规,要有独立分析的能力和对投资行业的清醒认知,坚持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

  “人的贪婪和恐惧是投资的最大难点,这是无法完全避免的。”代雪峰表示,所以他尽量让自己离市场远一点,绝不会沿着股市的波动进行追涨杀跌的操作。少操作,做对的操作。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