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披沙录

  ■披沙录

  《灰犀牛》

  如何应对大概率危机

  (美)米歇尔·渥克 著

  王丽云 译

  中信出版集团

  2017年2月出版

  比黑天鹅更危险的是什么?是灰犀牛!相对于黑天鹅事件的难以预见性和偶发性,灰犀牛事件不是随机突发事件,而是在一系列警示信号和迹象之后出现的大概率事件。例如2008年美国房地产泡沫集中暴发之前的诸多泡沫破裂,飓风卡特里娜和桑迪及其他自然灾害后的毁灭性余波,颠覆了传统媒体的现实数码技术,大桥坍塌和摇摇欲坠的城市基础设施,前苏联的迅速衰败和中东地区的混乱,在事前均出现过明显的迹象。危险并不都来源于突如其来的灾难或太过微小的问题,雾霾、气候变暖、饮用水短缺、金融危机以及科技的革新带来的巨大颠覆性力量……这些都是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的灰犀牛事件。我们之所以忽视这些信号,更多只是因为长久视而不见。本书是对塔勒布《黑天鹅》理论的补充及深刻延展,更契合当下混乱无序与不确定的时代。如果说黑天鹅理论让人感到绝望,那么灰犀牛理论能让我们明白:我们有能力解决危机。

  《发展型机器人

  由人类婴儿启发的机器人

  (意)安吉洛·坎杰洛西

  (美)马修·施莱辛格 著

  晁 飞 译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7年2月出版

  发展型机器人学的前提是,发展过程的原则是自适应工程和流体智能实现的关键。尽管这个前提尚未完全实现,但在过去十几年中已取得了显著进展,自主心智发展与后成机器人学这两大新兴研究社区已经合二为一。本书展现了发展型机器人的最新研究动态,同时,作者为发展型机器人学家与发展心理学家之间更深入的合作贡献了一个很好的范例。全书汇集脑科学、心理学、计算机科学、微电子科学、机器人学、神经医学等多个学科,提供了一个全面和系统论述发育机器人的综述,探索了机器人研究与儿童发展心理学研究之间的关联。两位作者全方位地整合了关于人类发育的经典理论,并把它们与现代计算方法相结合,告诉我们现在所做的理解发育理论,进而研发出具有自主智能的发育机器人的工作成果:如何既取决于经典的分析方法,也取决于采用机器人开发心理能力的合成实验。

  《玩转财报》(第八版)

  (美)约翰·特雷西

  塔塔·特雷西 著

  池国华等译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7年2月出版

  这是本畅销全球36年的书,其最大的特色是紧紧围绕企业现金流展开探讨。约翰·特雷西教授引用了一家美国企业作为主要案例,为读者展示财务报表分析的基本原理与实际应用,呈现真实有趣的财务世界,进而将原本枯燥乏味的财务报表分析变得有趣有料。全书采用直线连接的方式,将资产负债表、损益表、现金流量表三大财务报表之间的联系清晰地展示出来,重点强调现金流,以收入支出过程中所产生的现金流为起点,详细解释了企业创造利润以及经营过程中它们对现金流的影响,由此引导读者从相关财务数字背后挖掘出企业的关键信息。约翰·特雷西在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任教35年,塔格·特雷西是她的儿子,拥有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工商管理博士学位,是科罗拉多州的注册会计师。现在推出的译本是最新的第八版,增添了不少新材料,并根据最新会计准则作了调整。

  《孙正义与软银帝国》

  (日)榊原康 著

  梁 蕾 译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2017年1月出版

  软银今天已发展成了一个庞大的信息技术帝国,旗下有将近1300家公司。软银总是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尤其有关公司的经营战略,在取得一定成果前绝不轻易亮底。1999年,孙正义与马云在北京见面,聊了6分钟,便决定向阿里巴巴注资3000万美元,投资回报率约3440倍。软银总裁孙正义在通信行业是有名的“异端人物”,也是天下少有的幸运儿。他的成功,不仅靠天赋和运气,还因为他从无数成功和失败中练就的超人嗅觉,遍布全球的关系网,强大的信息收集能力及对工作的痴迷。这些都是他在实干中摸爬滚打练就的。本书着重披露孙正义果断地抓住商机、遇事速战速决、奇计百出的经营风格,分析软银独特的经营理念和强势作风,首次揭露软银收购美国斯普林特公司以及日本电信企业之间的商战内幕。榊原康是采访报道日本通信行业的资深记者,他深入软银集团,试图以专业视角探寻一个真实的孙正义。THE_END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