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乐高管离职 双主业前景待考

  燃气具业务的剥离对于万家乐业绩的提振堪称立竿见影

  吴俊捷

  赵毅 一则高管离职公告再次将广东万家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家乐”,000533.SZ)推至风口浪尖。2017年2月10日,万家乐发布公告称,副总经理余少言、财务总监罗潘离职。

  《中国经营报》记者从万家乐董秘黄志雄处获悉,余少言确已卸任公司职务。但其透露,余少言目前担任万家乐此前剥离的广东万家乐燃气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燃气具公司”)总经理一职。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万家乐首次出现高管离职。2016年12月,万家乐时任董事长兼总经理杨印宝也离职出走。

  这家盘踞珠三角的老牌厨卫企业在过去的一年历经了控股股东易主、大力断腕燃气具业务、双主业方向急转等系列变局。此次高管的离职有业内人士解读为与万家乐转型及乏力的业绩表现具有极大关联。

  对于万家乐近年来的发展,外界观点各异。自2016年11月,万家乐密集布局金融业务,有分析人士坦言,基于产业资本对金融最核心的风险把控有先天短板,万家乐能否将金融业培育成盈利点,仍有待观察。

  此外,万家乐的另一大主业输配电设备业务直面整体下行的市场态势,亟待突围的万家乐或将面临重重挑战。

  人事更迭

  “余总可以说是万家乐的‘老将’,他技术背景深厚,尤其是在燃气具业务板块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一位不愿具名的万家乐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

  已迈入“知天命之年”的余少言自2002年进入万家乐以来,就在燃气具公司工作,是万家乐17名高管中为数不多的效力十余年的员工之一。自2011年2月起,其出任万家乐副总经理,还兼任万家乐4个关联公司的董事一职。

  这并非万家乐首次出现核心高管离职。2016年最后一个月,时任万家乐董事长兼总经理的杨印宝也挂靴而去。杨印宝效力万家乐两年有余,兼任万家乐十家关联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对于高管离职的具体原因,万家乐董秘黄志雄并不愿意多谈,只是强调,“均系个人原因”。他向记者表示,“余少言只是不在股份公司任职,但他仍在万家乐此前剥离的燃气具公司任职。”

  上述不愿具名的万家乐内部人士透露,“2016年对万家乐来说无异于一场猛烈的暴风雨。”2016年4月,万家乐一纸公告称,广州蕙富博衍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蕙富博衍”)将取代西藏汇顺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顺投资”)成为第一大股东。

  新控股股东入主刚过半年,就主导了万家乐深耕三十余年的燃气具业务的剥离。万家乐于2016年11月,将全资子公司燃气具公司100%股权分别转让给原大股东汇顺投资和张逸诚,作价7.45亿元。

  “燃气具业务对余少言来说,是轻车熟路。”上述内部人士称,金融、输配电设备非余少言熟谙领域。家电分析师梁振鹏也直言:“燃气具业务已经从上市公司体系抽离了,相应高管离职并不意外。”

  据全国工商注册信息显示,燃气具公司一众高管信息中,余少言位列其中,担任燃气具公司总经理、董事。记者欲获知余少言从上市公司体系退出的具体原因,但燃气具公司方面称“不太清楚”。

  事实上,这种核心高管离职的状况并非万家乐首次出现。早在2014年11月,曾连续在四届董事会中担任董事长的李智因个人原因而辞去众多职务。时隔一个多月,时任万家乐董秘的刘永霖也因个人原因离任。彼时,业界一度有分析称,二者的离职或是因为万家乐持续低迷的销售业绩导致。

  值得一提的是,此番高管离职亦被业界解读为与万家乐业绩有极大关联。据万家乐最新的2016年三季报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下跌540%至-1803.40万元。“厨卫业务徘徊于二线梯队,且公司在资本市场受追捧度不高。但高管的KPI绩效考核依然严格。”奥维云网助理总裁张彦斌表示,高管离职不排除有业绩倒逼的成分。

  “断腕”发力

  燃气具业务的剥离对于万家乐业绩的提振堪称立竿见影。

  万家乐于2017年1月19日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16财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同比增长65%~95%。此前的2015财年,万家乐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曾同比下降2.64%。对于此次业绩的显著改善,万家乐方面表示:“燃气具公司等厨卫电器相关子公司所带来的一次性投资收益是重要推手。”

  贡献万家乐营收六成左右的燃气具有限公司,主营家庭热水、厨卫电器,一直被视为驱动万家乐发展的引擎。“伴随国内外综合性白电巨头如美的、海尔、林内、能率等企业涉足厨电领域,本土的企业如老板、方太、华帝、万和等专业厨电企业盘踞中高端厨电领域,万家乐的厨电业务因定位中低端、线上渠道拓展乏力、产能有限等逐渐被排挤至尴尬的二线梯队。”

  一位不愿具名的山西证券分析师表示,燃气具业务的营业利润率一度在4%上下浮动,相较于华帝股份、万和股份8%左右的营业利润率、老板电器20%左右的营业利润率,差距悬殊。

  剥离燃气具业务,万家乐称有利于公司集中精力发展输配电设备、供应链保理和金融业务。

  实际上,自2016年5月蕙富博衍正式入主以来,便将转型方向迅速从“厨卫电器业务+输配电设备业务”的双主业调整为“输配电设备业务+金融业”,随之积极拓展金融业务版图。2016年11月,万家乐公告称,拟以不超过5000 万元现金方式成立公司新的战略业务板块“万家乐金融控股有限公司”。

  自2017年以来,万家乐金融业务拓展大有提速之势。万家乐2017年1月11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现金购买及增资的方式获得主营大宗商品贸易和供应链管理服务的浙江翰晟携创实业有限公司60%的股权。其1月19日又再度公告称,公司拟在北京市通州区设立民营银行。

  对此,万家乐董秘回应称,“公司向金融领域转型是基于股东和董事会的决议。”对于万家乐选取金融业务作为发力方向,易观国际金融行业分析师张宁表示值得期待。“基于制造业成本升高,市场产能、销量有限,利润空间收窄等因素考虑,制造企业借势金融可抵消行业天花板渐显对盈利空间的制约,获得新的利润支撑。”

  万家乐在金融业务布局中,也曾提及将发挥自身作为制造业在贯穿全产业链方面的比较优势,发展供应链金融,但这并不意味着其金融业转型坦途一片。“万家乐等产业资本对于直指金融本质的风险点、风险模式、金融数据变现等存在先天性短板。”张宁表示,万家乐等制造企业在自然获取金融消费场景、贴近用户等方面具有一定准入优势,但想要构筑竞争性壁垒仍存困难。

  相比于金融业务,输配电设备业务已是万家乐培育十年的老业务,占据营收的三成左右。张彦斌表示:“相较于已经剥离针对消费者市场的燃气具业务,输配电设备业务针对企业级服务色彩浓郁,利润空间更为丰厚。”

  尽管,随着新技术的不断发展,除了配网投资、城镇化建设、轨道交通、新能源建设等产业政策带动,国家输配电设备将进入更新换代周期,输配电设备领域机遇与挑战并存。

  梁振鹏亦坦言:“一方面,万家乐此前在输配电设备领域业绩乏善可陈,仅贡献净利润的两成左右;另一方面,万家乐正值旧业务置出、新业务尚在培育的过渡时期。”其坦言,在国内输配电设备行业面临需求放缓,产能过剩、市场竞争加剧的局面下,万家乐寄望输配电设备业务扛起利润大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