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以来,A股仍维持存量资金博弈状态,蓝筹股以其低估值、高股息率及业绩稳定等特性成为资金避风港,有望开启春季攻势。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价值投资者已提前布局,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公募基金四季度增持了银行、非银金融等蓝筹股。受益蓝筹股走强,蓝筹类基金今年以来表现抢眼,值得注意的是,工银瑞信旗下多只蓝筹类主题基金长、中、短期均取得了较好的超额收益。

  银河证券数据统计,截至2月10日,今年以来普通股票基金、偏股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23%、0.46%,两类基金中,蓝筹类基金表现突出,如工银瑞信旗下蓝筹类主题基金业绩全面开花,工银瑞信新蓝筹、工银瑞信金融地产、工银瑞信大盘蓝筹等今年来总回报均超过3%,全部位居同类排名前1/4,且均超越业绩比较基准。

  不仅短期业绩表现出彩,工银瑞信旗下蓝筹类产品,中长期也为投资者实现了稳健持续的超额收益。如工银瑞信新蓝筹2016年逆市获得4.62%的净值增长率,位列银河证券103只同类股票基金业绩前十,跑赢同期同类产品约17个百分点。工银瑞信金融地产则是2014年度主动股票基金业绩冠军,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10日,最近三年工银瑞信金融地产净值增长率达125.96%,超越同期业绩比较基准达66.03个百分点。

  在业内人士看来,工银瑞信旗下各蓝筹类基金业绩能持续领跑,主要得益于其对市场节奏的精准把握能力及不俗的投研实力。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16年四季度建筑业涨幅居前,金融业、制造业板块亦获得正回报。公告显示,工银瑞信旗下蓝筹类主题基金在四季度前瞻性增配了相关行业,例如工银瑞信大盘蓝筹在该季度增加了建筑、电力设备和机械行业的配置。

  作为银行系公募基金的代表,工银瑞信近年来夯实基础构筑团队。公司投研团队成员逾150人,由资深基金经理和研究员组成,平均从业年限近10年,且为业内人员最稳定的公募基金公司之一。根据中银国际报告,2016年工银瑞信45位基金经理无一人离职,是基金经理人数前十大基金公司中,唯一一家年内无基金经理离职发生的基金公司。团队的稳定对旗下基金业绩的持续性、稳定性至关重要。强大的投研实力为产品业绩夯实了基础,丰富优秀的产品线,为投资者2017年理财布局提供了良好的选择。

  展望后市,业内普遍认为,随着养老金入市,以及沪股通和深股通资金北上,蓝筹股或受到更多增量资金的关注。日前保险协会鼓励险资适当提高对蓝筹股的配置比例,外资对国企、红筹股频频增持,而即将召开的两会亦对蓝筹股带来布局良机。东方财富网调查显示近4成网友表示2月份看好大盘蓝筹,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不妨借道工银瑞信旗下“蓝筹精品”,既省心省力,还可以规避投资个股带来的非系统性风险。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