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证券时报记者 杨卓卿

  截至目前,已有63家信托公司披露了未经审计的2016年财务报表。由于去年4月出台的“58号文”,信托公司披露的财务数据更为严谨清晰。其中,披露资产减值损失的公司增加不少。

  据百瑞信托研发中心研究员陈进统计,63家信托公司中有49家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合计规模41.7亿元。回望2015年,有数据可比的63家信托公司累计资产减值损失为100.5亿元。

  有业内知情人士表示,资产减值损失计提力度锐减,主要原因或在于2015年资本市场的繁荣使信托公司自营收入的大幅增长。信托公司倾向于一次性处理过往年份积累下来的减值,包括核销、转出、受让及计提等,导致其2015年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增加。

  信托风险不再讳莫如深

  所谓资产减值损失,是指因资产的账面价值高于其可收回金额而造成的损失。资产减值损失属于损益类科目,在信托公司利润表的营业支出科目列示。

  按照常理,信托公司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可能是自营资产出现的减值,但更多是信托项目出现风险时,自有资金接盘进而产生的损失。

  对比近年信托公司的财务数据,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的公司数量逐年增加,相关公司的计提规模也逐渐增大。

  2015年,68家信托公司中有58家计提了资产减值损失,合计115.6亿元,是2014年行业这一数据的2倍多。

  陈进表示,资产减值损失增多,一方面表明信托项目近几年确实出现一定的风险,风险也不再是行业讳莫如深的话题。另一方面也表明大部分信托公司对于项目风险采取积极有力的应对措施,以实现轻装上阵,继续前行。

  计提资产减值锐减58亿

  与此前几年趋势相左的是,2016年信托公司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减少。

  根据已有的63家信托公司2016年财务数据,49家信托公司计提了资产减值损失,合计规模为41.7亿元。回望2015年,有数据可比的63家信托公司累计资产减值损失为100.5亿元。反差最大的当属中信信托。该公司2015年计提46.6亿元的资产减值损失,2016年锐减为4.5亿元。

  陈进认为,2016年资产减值损失的计提力度小于2015年,主要原因可能在于2015年资本市场的繁荣带来了信托公司自营收入的大幅增长,进而带动总收入提升,而信托公司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增加,对其净利润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

  “如果一个公司经营状况较好,有可能在会计处理上,一次性处理过往年份积累下来的减值,包括核销、转出、受让及计提等。”此前亦有知情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信托业近年尝试多种创新,投入也相对较多,也有可能包含在减值处理中。”

  资产减值并不都是坏事。业界观察人士举例称,中信信托2015年整体利润稳定增长,说明其风险仍处可承受范围,用资产减值方式去掉不良包袱,未来可以轻装上阵。

  多公司首次计提预计负债

  2016年信托公司也对“预计负债”这一指标普遍提高了重视。

  按58号文要求,对待信托风险项目,信托公司必须根据资产质量,综合考虑其推介销售、尽职管理、信息披露等方面的管理瑕疵以及声誉风险管理需求,客观判断风险损失向表内传导的可能性,足额确认预计负债。

  回顾近年数据。2013~2014年,仅安信信托、山西信托和浙金信托的资产负债表中列有“预计负债”一项,合计金额约1.3亿元。到2015年,计提预计负债的信托公司增加到6家,总金额达18.6亿元。

  根据目前披露的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63家信托公司中有11家资产负债表中列示了预计负债,总金额达35.7亿元,是2015年总金额的近2倍。

责任编辑:蔡越坤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