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17日电 央行日前召开金融稳定系统工作会议,提出要防范风险,维护金融稳定,今年要进一步完善反洗钱制度体系,加强反洗钱监管,提升反洗钱监管有效性。

  会议指出,今年我国经济金融所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将更加复杂。随着世界经济继续低迷和欧债主权危机的不断演化,我国经济发展所面临的外部不确定性显著增加,影响着国内经济的正常运行。与此同时,危及国内金融稳定的一些潜在风险正面临进一步强化和放大。

  会议强调,当前防控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的形势依然严峻,要增强大局意识和风险意识,密切关注反洗钱、反逃税、反恐怖融资等领域相关风险的新变化、新动向和新情况,及时采取行动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今年要进一步完善反洗钱制度体系,全力推进接受FATF第四轮互评估工作,不断拓展和深化反洗钱国际合作,突出防范风险为本,加强反洗钱监管,提升反洗钱监管有效性。

  会议提出,应深化金融体制改革,通过改革来解决影响当前我国金融稳定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下一步,应扎实做好金融机构改革、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央行此次召开“反洗钱工作会议”,强调防范金融风险的重要性。前不久,央行对比特币交易平台频频出手。

  2017年以来,监管部门现场调查比特币交易平台的消息不断见诸报端。1月11日,央行北京营业部和央行上海总部同时发布消息,宣布联合地方金融部门进驻火币网、币行、比特币中国等平台,就交易平台执行外汇管理、反洗钱等相关金融法律法规、交易场所管理相关规定等情况开展现场检查。

  2月8日,央行对9家在京的比特币交易平台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并划下“四不准”的行业监管红线,即不得违规从事融资融币等金融业务,不得参与洗钱活动,不得违反国家有关反洗钱、外汇管理和支付结算等金融法律法规,不得违反国家税收和工商广告管理等法律规定。与此同时,各大交易平台也召开行业大会,商讨行业自律,发布风险管理公告。

  2月9日,央行对9家较小的比特币交易平台说,将关闭违反外汇管理、反洗钱和支付结算等法律法规的交易。

  据了解,比特币并非货币当局发行,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等货币属性,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货币,属于虚拟货币。自2009年诞生以来,比特币一直受到质疑,在中国也只是一个小众市场。但在2016年,中国的比特币市场骤然火热起来,三家主要交易平台的交易量甚至排在了全球的前三位,交易量远超全球其他地区,整个市场出现了失控的倾向。

  数据显示,2016年,相对于其他类别资产,比特币全年涨幅高达160%以上,远远超出了同期股票市场、大宗商品等大类资产创造的收益。2017年1月份以来,比特币价格继续大幅上涨,1月5日刷新历史最高价,达到每个币1249美元;但1月6日比特币价格“闪崩”,一路暴跌超30%,其价格波动风险愈发凸显。与此同时,此前主要比特币交易平台均实施T+0交易、7x24小时开盘、无涨跌幅限制,现货杠杆交易模式较为盛行,这些在一定程度上放大了整个比特币交易的风险。

  近期,为响应中国人民银行日前下发的有关“反洗钱规定”,中国三大比特币平台已经停止了提币业务。

  一家买卖比特币的公司的负责人表示:“新规定意味着投资者将不能把他们持有的比特币转回自己的钱包。”(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