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长期跟踪焦作万方的证券分析师表示,由于目前的第一大股东杭州金投的实际控制方是锦江集团,而锦江集团是国内氧化铝行业规模最大,盈利状况最好的民营企业,再加之最近大股东资产注入的预期较强,所以焦作万方股价涨幅较大。

  每经实习记者 林梦霞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谢欣

  2月14日,当整个空气中都弥漫着甜蜜的气氛时,深交所的一份问询函,让本就受投资者关注的嘉益投资举牌焦作万方事件陡然升温。市场上关于其股权之争的说法是否成真?这一悬念变得扑朔迷离。

  2月17日是深交所要求的嘉益投资提交书面函的日子,为进一步探索焦作万方的股权之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嘉益投资、上市公司、证券分析师等多方进行了采访。

  三次举牌耗时不长

  2月14日,深交所对三度举牌焦作万方的嘉益(天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益投资)发出关注函,要求进一步披露其产权及控制关系;明确说明是否存在获取焦作万方第一大股东地位或控制权计划,是否仅为“获取上市公司股权增值带来的投资收益”;说明公司大股东百傲特经营到期后的解决方案,及拟采取的保持股权稳定性的措施。要求嘉益投资及相关方在2月17日前将相关说明材料书面函告深交所公司管理部,涉及需信息披露的,请一并补充披露或更正。

  在2月13日晚间,记者曾就嘉益投资三度举牌焦作万方一事做了题为《嘉益投资三度举牌持股15% 焦作万方股权争夺战一触即发》的报道。2月13日晚,焦作万方披露嘉益投资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焦作万方称,嘉益投资于2017年1月10日~2月13日,通过二级市场买入焦作万方5961万股股份,占焦作万方总股本的5%。增持后,嘉益投资累计持有焦作万方1.79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5%,距焦作万方现第一大股东杭州金投锦众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杭州金投)15.96%的持股比例相差不足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嘉益投资近2个月以来第三次举牌焦作万方。此前的2016年12月26日,焦作万方首次宣布被嘉益投资举牌,持股为5.00%。而在此之前,嘉益投资未持有焦作万方股份。

  2017年1月4日,焦作万方被嘉益投资二次举牌,公告显示,2016年12月30日~2017年1月4日,嘉益投资通过二级市场买入焦作万方596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此次增持后,嘉益投资已合计持有焦作万方1.19亿股,占总股本的1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嘉益投资从去年11月8日起从二级市场上买入焦作万方期间的股价估算,合计成本约为18.7亿元。且嘉益投资在三次举牌之间的休息时间仅3个交易日。

  而对于三次举牌焦作万方的目的,嘉益投资均在公告中表示“认可并看好焦作万方的未来发展前景,以获取上市公司股权增值带来的投资收益,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进一步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可能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月16日致电嘉益投资欲询问相关事宜,当记者表明身份后,对方当即在电话里表示拒绝采访。

  当记者采访被举牌的焦作万方,公司证代表示,关于是否变更第一控股权,这是公司股东之间的事情,一切都会以公告为准。公司会严格执行证监会对上市公司的要求,需要的信息都会及时披露出来。

  兵临第一大股东城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Wind数据查询到,焦作万方目前的股权结构是:第一大股东杭州金投持有15.96%;二股东嘉益投资持有15%,距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差不到1%;三股东洲际油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洲际油气)持有8.77%。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6年12月16日,洲际油气曾发布公告称,拟转让所持焦作万方全部1.04亿股股份,占焦作万方总股本的8.77%,转让方式为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致电洲际油气,就洲际油气退出焦作万方一事做进一步了解,1.04亿股最终将花落谁家?洲际油气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切以已经披露的公告为准。

  在焦作万方的前十大股东名单里,记者注意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

  焦作万方的前十大股东里位列第四的,是杭州滨江西部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滨江西部房地产),持有上市公司3460万股,持股比例为2.90%;而位列第六的股东是杭州滨江房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滨江集团)持有焦作万方2437.57万股,占比2.04%。

  由于滨江西部房地产为滨江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即滨江集团合计持有焦作万方5897.57万股,持股比例为4.94%,逼近举牌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公开信息发现,滨江集团的实际控制人是戚金兴,杭州金投的实际控制人为钭正刚,两家企业同为浙江企业,而两家企业的实控人亦为浙江老乡。

  记者16日下午多次致电滨江集团,想就嘉益投资举牌事件采访公司,可截至发稿时电话都无人接听。

  高杠杆成股权之争利器

  而杭州金投成为焦作万方新任第一大股东时间也不长。焦作万方于2016年5月31日收到西藏吉奥高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吉奥高)通知,称西藏吉奥高与杭州金投签署《股权转让协议》,西藏吉奥高将持有的公司全部股份(共计21121.6238万股,占焦作万方总股本的17.56%)转让给杭州金投。杭州金投受让西藏吉奥高全部股权后,成为焦作万方第一大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工商信息发现,杭州金投合伙企业成立于2016年4月21日。对于刚刚成立一个多月的新公司成为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在当时亦引发了不少投资者的关注。

  据了解,杭州金投的合伙人是杭州锦江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富阳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杭州金投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浙江恒杰实业有限公司。其中,杭州金投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杭州富阳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控制方是杭州市金融投资集团(以下简称杭州金融投资集团,该企业为杭州市政府直属国有独资企业)、杭州富阳国资委;杭州锦江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江集团)、浙江恒杰实业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则是杭州锦江集团董事长钭正刚。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中称,有业内人士认为杭州金投的控股权并不稳固,而且是运用了高杠杆。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杭州金融投资集团,负责相关事宜的工作人员告知记者,杭州金投是集团子公司旗下的一个合伙企业,关于该企业持股上市公司的相关事宜一切皆以公告为准。

  而嘉益投资在连续出手后也不断利用购进的股份进行质押融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焦作万方的公告查询到,1月23日,嘉益投资将所持有的1.19亿股焦作万方股份质押给了招商证券,完成了质押手续;2月9日,嘉益投资又将所持有的3500万股焦作万方股份质押给了华泰证券,完成质押手续。两笔质押融资的期限都是一年。

  截至2月9日,嘉益投资累计质押了1.54亿股,占到其合计持有焦作万方股份的86%。

  一位长期跟踪焦作万方的证券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目前的第一大股东杭州金投的实际控制方是锦江集团,而锦江集团是国内氧化铝行业规模最大,盈利状况最好的民营企业,再加之最近大股东资产注入的预期较强,所以焦作万方股价涨幅较大。但就铝行业来看这只个股的股价是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

责任编辑:任倩倩 SF018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