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2月15日介绍,2016年共受理执行案件529.2万件,执结507.9万件,同比分别上升24.2%和33.7%,实际执行到位金额超过1万亿元。

他在去年全国“两会”作工作报告时承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已纳入失信人673万例。限制615万人次购买机票、222万人购买动车、高铁票。限制失信人担任企业法定代表人及高管7.1万人。

2014年底正式开通的“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现在全国3520家法院都能使用,实现对多种财产形式的“一网打尽”,与3400多家银行以及公安部、交通部、工商总局、人民银行等单位实现联网,可以查询到被执行人全国范围内的存款、车辆、证券、网络资金等14类16项信息。

最高法执行局局长孟祥举例说,甘肃的法官坐在办公室里就可以直接查询到河南当事人在乡镇银行的存款情况,这是过去很难想象的。

截至目前,全国法院利用网络查控系统共查询案件975万件、冻结752亿元,查询到车辆1427万辆、证券133亿股、渔船和船舶12.6万艘、互联网银行存款2.37亿元。

针对被执行人外出逃避执行的现象越来越突出的问题,2014年6月,浙江高院与省公安厅建立公安机关协助人民法院查控被执行人机制,全省法院可以对已经决定拘留但下落不明的被执行人实施网上布控。

2014年7月,浙江高院与省高速交警总队建立起高速公路协助控制被执行人车辆机制。目前已累计协控到被执行人27353人,执毕案件数9923件,到位金额11.7亿元。

(编辑:陈洁)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