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叶麦穗  广州报道

  大佬们蓄势待发准备进军银行业了,根据银监会公布的数据统计,目前至少有50家上市公司已经发布公告,拟进军民营银行。

  不过就在大家扎堆进驻的时候,民营银行,也因为监管严、业务限制多,以及人员流失等原因,发展缓慢,围城效应显现。

  客商银行开始招兵买马

  京东集团在北京召开2017年开年大会,刘强东首度承认将申请银行、保险牌照,并明确表示,有一天京东会申请自己的银行,或者控股一个银行,为用户提供全金融的服务。

  与此同时,许家印在恒大集团2017年工作会议上也表示,金融集团要实现参股、控股银行、保险、证券、信托、公募基金、互联网金融等金融全牌照。

  2月14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恒大集团了解到,原光大银行副行长邱火发目前是恒大集团的常务副总裁兼恒大金融集团董事长。

  “2017年恒大拿下民营银行牌照的可能性很大,把邱火发挖过来的目的就是布局大金融,更专业的人干更专业的事,民营银行将成为恒大金融布局很重要的一环。”一位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民营银行这几年的势头一直很盛,去年先是重庆富民银行获批,随后武汉众邦银行、江苏苏宁银行获得筹建申请批准,接着北京中关村银行、辽宁振兴银行、梅州客商银行的筹建申请获批,据银监会数据统计,2016年获批的民营银行有12家。加上此前的5家,获批成立的民营银行共有17家。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梅州客商银行(筹)始创团队已开始招募。

  “从平安银行过来的刘锐作伙筹备组负责人之一,有可能出任客商银行高管。目前可能的职位是副行长。行长人选待定,准备全社会招聘,目前已经刊登了招聘广告。”一位熟悉内部情况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据公开资料显示,刘锐从事银行和金融管理工作17年,先后担任平安银行总行产品支持及交易银行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对公产品和现金管理部副总经理、公司网络金融事业部副总裁等职务。

  客商银行目前设定的发展目标为“三农”、“两小”业务、产业链金融和消费金融业务等。设立后,它的发展规划是,首先立足梅州,深耕广东,然后面向全国。

  此外,21世纪记者还注意到,宝新能源还聘任了张明静担任公司副总经理。据了解,张明静此前曾在人行广州分行、广东银监局工作过。客商银行正式启动之后,其也将顺理成章的成为高管。

  民营银行核名数创历史新高

  这只是冰山一角,据民营银行筹建申请辅导机构——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单单2016年12月,全国共有20家民营银行核名,全年核名总数达178家,创2013年以来最高。目前已获批筹建的民营银行覆盖了西部、中部和东部等省份。

  中商产业研究院表示,2016年,民营银行审批加速,银监会一方面将审批权限下放给地方银监局。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有50家上市公司宣布进军民营银行。

  今年1月20日万家乐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在北京市通州区成立一家民营商业银行,暂定注册资本50亿。

  此外,目前拟在民营银行布局上市公司还有青龙管业益佰制药金一文化等等。

  中商产业研究院民营银行辅导咨询专家袁健认为,今年民营银行的申筹审批仍将是“风口”,民营银行仍需要在差异化、特色化上做足功夫。

  企业一股脑的扎堆,民营银行是不是仍是块“肥肉”?

  2016年12月8日,银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民营银行资产总额1329.31亿元,各项贷款611.57亿元,各项存款428.20亿元,拨备覆盖率471.21%。值得关注的是,民营银行今年前三季度的平均不良贷款率为0.54%,明显低于银行业的同期平均水平。据披露,目前,截至2016年11月末,华瑞银行不良资产为0,温州民商银行不良贷款也为零。但大多数银行对盈利状况却讳莫如深,记者仅查阅到金城银行有明确表示净利润过亿元。

  (编辑:李伊琳,邮箱,liyil@21jingji.com)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