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严政 ○编辑剑鸣

  周一,沪深两市延续节后持续上涨态势,市场热点轮动,交投情绪再度升温。在银行、煤炭、有色等板块带动下,三大股指收盘均全线飘红,沪指更是时隔两个月重新站上3200点,实现日K线四连阳。

  分析人士表示,市场在风险偏好推动下的行情仍未结束,但短期波动可能会增加,投资者切忌追涨杀跌,更需关注结构性机会。

  昨日,沪深两市早盘均小幅高开,随后沪指在权重板块带动下持续走高,而创业板指在开盘后则呈现单边下行。在市场预期“二八现象”或重现之时,创业板指在早上10点半后盘面突变,随着东方财富光环新网等多只创业板个股快速拉升,创业板指快速翻红并重新收复1900点。午后三大股指维持窄幅震荡,最终均小幅收涨。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收3216.84点,上涨0.63%;深证成指报收10270.83点,上涨0.83%。创业板指报收1913.68点,上涨0.47%。两市合计成交金额约4846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小幅回落。在此之前,两市合计成交金额节后已连续5个交易日实现回升。

  盘面上看,两市行业昨日普遍上涨,其中煤炭、有色等周期品种时隔多日再度“联袂表演”,成为指数上涨的重要推动力。个股方面,云煤能源恒源煤电收盘涨停,洛阳钼业云南铜业中色股份等个股收盘涨逾5%。消息面上,受开工旺季来临和海外市场价格提振影响,沪铜主力合约昨日大涨突破5万元关口。此外,焦炭、铁矿、沥青等多个品种同样集体发力,主力合约收盘涨幅均超过5%。

  主题方面,此前领涨的次新股板块再度集体走强,近50只次新股收盘涨停。其中,以张家港行江阴银行为代表的次新银行股连续两日大涨,带动市场人气进一步活跃,不少次新个股昨日大涨后更是实现日线“阳包阴”,一扫上周五下跌的阴霾。此外,白酒、高送转等主题也有所表现,全天涨幅居前。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近日股指持续上扬,同时次新股、“一带一路”等主题板块接连上涨形成一定的赚钱效应,市场在短期风险偏好推动下的行情仍未结束,但连续上涨后短期波动可能会增加,更需关注结构性机会。

  招商证券研究员表示,节后资金回流、较好的经济数据和丰富的政策主题促发了短期市场的亢奋情绪,同时随着相关改革文件的不断发布,市场热点和结构性行情有望持续活跃。

  不过兴业证券策略团队则提醒称,风险偏好提升是节后“红包行情”的主要动力,但中期流动性收紧、无风险利率上行预期仍是影响市场的主要矛盾。随着市场情绪从节前的低迷持续升温,“红包行情”最具操作性的时间窗口正在过去,市场短期波动将会增加,投资者切忌追涨杀跌。

  具体配置方面,申万宏源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胜向记者表示,把握每一个行业的龙头标的是当前市场分歧最小的方向,行业龙头尽管是“人最多”的方向,但也是业绩兑现最确定的方向,是绝对收益投资者放眼长期的不二选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