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14日22:56 新浪综合

  VR,正渗透你的生活

  2017-02-14 21:32 作者:法治周末记者 管依萌 来源:法治周末

  01.png

  VR用户体验。资料图

  VR技术的应用不再局限于游戏,正日益走进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多的商家开始试图让VR渗透进人们的日常生活,比如音乐和电影,这是目前已经实现的场景

  法治周末记者 管依萌

  VR,也就是“虚拟现实”。

  “我第一次真正接触VR这个概念是在2016年。”韩杨曾在2016年首次体验一款名为《珠峰VR》的VR游戏。“画面震撼,那感觉就像是身处在自然环境中,强大的真实感令人分不清是游戏还是现实。”

  业内人士将2016年视为VR元年。数据显示,同比2015年,2016年全球VR行业规模增长率预计高达461%,中国增长率预计达268%。

  所谓VR,就是指借助计算机及最新传感器技术创造的一种崭新的人机交互手段,是经由计算机产生的对真实环境或体验的模拟,对体验者造成的感官体验,包括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甚至更多。

  虽然VR行业经历了许多挫折,但仍旧可以感受到VR设备和VR技术的爆发,许多行业都催生出了VR元素:VR直播、VR购物、VR教育以及VR游戏等等。

  近期,《“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规划(2016-2020)》《信息产业发展指南》等各领域各行业的规划和政策密集发布,其中很多涉及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并出台了较为详细的支持和扶植政策。

  一系列的政策密集出台,将VR放在了超前发展的战略位置,从中也可以窥探VR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战略定位及产业路径。

  “你能看到四周的山脉。”当韩杨陷入游戏中,他甚至会听到风的“咆哮”,“这款游戏对感官上的冲击绝不是普通探险游戏所能匹敌的。”

  VR技术走进大家的生活

  VR的应用不再局限于游戏,VR技术正日益走进大家的生活。

  起源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的VR技术,在其坎坷的发展道路中不断前进的同时,也正在重塑现代人的生活方式。

  越来越多的商家开始试图让VR渗透进人们的日常生活,比如音乐和电影,这是目前已经实现的场景。

  VR会给演唱会带来新的体验方式,甚至彻底颠覆演唱会市场:一场几万人的演唱会如果借助VR手段,现场观众可以增加十倍甚至是百倍。而且,与在电脑、电视前观看演唱会不同,VR用户的现场感跟现场观众是一样的——周围都是人,仿佛触手可及。

  能让人身临其境的还有VR电影,VR与电影的结合也能迸发出全新的火花。人们戴上头盔眼镜,在家里就能体验到IMAX级的电影效果。

  另外,一些公司已经开始拍摄VR电影,此类电影的沉浸感更加强烈。理想状态中的VR电影,则是把这种体验做到了极致,观众将以片中角色的视角来观看影片,甚至也可以在不影响剧情主线走向的情况下,直接参与到剧情中。

  强烈的沉浸感只是VR带给人们的感觉之一,潜力巨大的VR技术还将颠覆传统的教育方式。

  VR提供了令人兴奋的学习和教育机会,不仅让学习变得更有趣,而且还能够让学生在虚拟的环境中与历史互动。想象一下,在学习抗日战争的历史中,如果学生通过VR技术亲自参加平型关大捷,在有过如此真实的虚拟经历后,学生还会忘记这些重要的历史时刻吗?

  不仅如此,通过VR技术,同一个教室中的学生能够访问世界各地的经典建筑和景点,并亲身体验当地的民俗和文化。在地理课堂上,如果老师讲解到喀斯特地貌,学生直接“行走”在云南、广西等山区,亲身去体验和感受喀斯特地貌的风景,那种亲身体验的感觉相比听老师枯燥的讲解有趣得多。

  学生可以通过VR技术学习,同样,医生也可以通过VR技术来提升自己的水平。

  事实上在医疗领域,VR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它可以广泛应用于手术培训、手术预演、临床诊断、远程干预、医学教学等各个环节,给人类带来更多的福音。

  外科医生在真正动手术之前,通过行VR技术的帮助,能在显示器上重复地模拟手术,移动人体内的器官,寻找最佳手术方案并提高熟练度。

  上海微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翁孝清早在2014年便踏足VR行业,并且致力于在微博上给大众普及VR的相关知识。在他看来,VR技术能节约非常多的成本,让很多人体验到不能体验的东西,“VR技术能够让医生、驾驶员、宇航员等很多职业有实际操作的经历,帮助他们在建模的世界里不断学习,以此来缩短训练时长”。

  VR能够使人进入一个虚拟世界,能够实现异地和异时间的切换,翁孝清告诉法治周末记者,VR旅游就是利用VR的跨越时空功能才得以发展。他表示,VR技术的体验感是无与伦比的,应用也非常之广泛,可以通过VR技术让人们更好地体验4S店以及在看房过程中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现实生活中的虚拟环境

  VR技术日新月异,它能够让我们体验到现实生活中所无法体验到的虚拟环境。受益最大的群体之一莫过于残疾人。

  在现实生活中身体存在缺陷的残疾人可以通过VR环境获得一个完整的虚拟数字身体,并且以虚拟数字身体在VR中体验新的生活或者参加康复训练。VR技术能够创造出以往任何技术所没有的沉浸感以及近乎真实的体验。

  在翁孝清眼中,VR能够隔绝现实世界,是一个可以进入虚拟世界和梦幻世界入口的技术方式,“通过隔绝人和现实世界之间的感官体验(包括视觉、听觉和触觉)来塑造一个虚幻或者是梦幻的世界”。

  既然VR能塑造梦幻,那么这梦幻的世界便会有破灭的时候。

  不少VR游戏玩家在玩游戏的过程中太过沉浸于逼真的虚拟世界,以至于在体验游戏时发生意外。

  据媒体报道,陆女士和家人在商场看到一个VR体验区,便开展了一次跳楼游戏VR之旅。从事发时的监控画面可以看到,当时现场有20人左右,陆女士先是脚步跳起来了一下,随后整个身体就摔倒在了地面上。当时有几名工作人员在旁边,但没有人注意陈女士的动作,直到陈女士摔倒在地上以后,几名工作人员赶紧上前。事故导致陆女士面部受伤,两颗门牙断裂。

  据悉,VR技术带来的沉浸感能够影响到大脑对现实环境作出的判断,因此,在一些特殊的情况下会使用户失去平衡,甚至摔倒。

  对于此类事件,翁孝清表示,责任需由在现场提供设备的经营方承担,“虚拟游戏对场地是有要求的,在做设计的时候需要把防护措施考虑在内,并且需要规避一些风险”。

  “在玩《珠峰VR》的时候,需要对你的活动范围进行限定。”韩杨体验过多次“爬珠峰的过程”,“除了从珠峰上‘摔下来’,目前还没有发生过磕碰现象。”

  毫无疑问,VR带给了人们从未有过的感官冲击,可人们在享受虚拟世界带来的快感的同时,现实世界仿佛越来越遥远。游戏虽然无比真实,但却充满了脱离现实的科幻色彩,VR让许多人无法回到现实世界中来了。

  更为重要的是,VR设备的技术不足,使其使用时间过长对身体会产生很多的负面影响,会造成恶心、眩晕和迷失等副作用。“多次‘攀爬珠峰’后,自己都快不会走路了。”韩杨笑着说道。

  “VR只是一门工具。”翁孝清表示,作为一个工具本身没有利弊,工具的应用方式才有利弊,技术本身没有问题,也没有弊端,弊端就是可能出现有人在虚拟世界无法自拔。

责任编辑:周宇航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