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近日,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莞证券”)在证监会网站上披露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继中原证券中国银河上市后,东莞证券也终于开始IPO冲刺。 

  不过上市前夕东莞证券却出现业绩暴跌,去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下降47.99%,营收大户证券经纪业务更是大幅缩水。另外,东莞证券有约七成经纪业务收入来自东莞地区,地域性成为其难以逾越的障碍。 

  除了业绩暴跌、收入来源过于集中之外,东莞证券还因为新三板业务违规5次被点名,成为去年被罚次数最多的券商。同年12月又因保荐业务被证监会出具警示函,因此在证监会7月15日公布的2016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中,东莞证券从AA级被下调至A级。 

  另外,东莞首富杨志茂的名字也出现在了东莞证券招股书中,去年1月杨志茂被曝失联,就有报道称与其8.38亿元低价取得东莞证券44.6%股份的交易事项相关。 

  就上述问题,中国经济网试图联系东莞证券董秘办相关人员,但截至发稿时没有得到回复。 

  上市前夕业绩暴跌 

  招股书显示,东莞证券在2013-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10.67亿元、18.12亿元和37.66亿元,对应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约2.58亿元、6.23亿元和14.53亿元。不过,由于券商行业在2016年集体遭遇寒冬,因而东莞证券业绩持续增长的局面也被打破,公司的营收、净利出现双下滑的迹象。 

  2016年1-6月,东莞证券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10.94亿元,同比下降47.99%,当期对应的归属净利润仅约3.41亿元。 

  从具体的业务表现来看,东莞证券投资银行业务、资产管理业务以及信用业务在去年上半年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投资银行业务净收入涨幅最大,该项目实现营业收入约1.41亿元,同比增长96.51%;资产管理业务和信用业务净收入分别约为5389.72万元和2.7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92.31%和39.83%,而这三大主营业务在2016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总占比为43.08%。 

  不过,去年上半年东莞证券的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出现了大幅下滑的情况,而该业务一直是东莞证券最为重要的营收来源。数据显示,东莞证券2016年上半年实现的经纪业务净收入约为5.44亿元,同比下滑62.87%。对于大幅下滑的原因,东莞证券表示受证券市场行情低迷的影响,公司经纪业务客户交易意愿不足,客户持有的证券市值大幅缩水。 

  除了经纪业务大幅下滑以外,东莞证券的自营业务收入也同比下降超六成。 

  此外,2016年1-6月,东莞证券实现的利息净收入约2.08亿元,对于利息净收入有所减少,东莞证券表示主要由于二级市场行情较为低迷,客户交易金额大幅萎缩,客户资金存款利息收入相应减少,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规模下降,导致融资融券利息收入降幅较大。另外,“受股票市场行情持续低位波动、债券市场行情有所回落的影响”,东莞证券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也由盈利转为亏损,在2016年1-6月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3217.18万元,该项目在2015年实现的收入为2593.18万元。 

  保荐业务核查不充分 被证监会处罚 

  除了业绩下滑明显外,去年12月19日东莞证券还收到证监会的警示函。证监会指出,东莞证券在保荐项目中,对相关事项的核查不充分,在独立财务顾问业务中,对相关事项核查不充分,决定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证监会是在去年7月起对13家证券公司投行类业务开展的专项检查中,发现东莞证券等五家券商在内部控制的有效性或执业行为的合规性两个方面存在瑕疵,具体表现在:内部控制机制未有效执行;是内核工作流程不完善、缺乏独立性;尽职调查未履行关键核查程序;持续督导尽责程度不够;工作底稿未按规定编制、留存。 

  东莞证券因在前述业务中核查不充分,违反了相关业务规定,被中国证监会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公司表示已经进行整改,未造成严重后果,不属于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新三板业务频犯错 去年被点名5次 

  除了保荐业务被证监会批评外,东莞证券更因新三板业务违规先后5次被全国股转系统点名,成为2016年被处罚次数最多的券商。 

  2016年4月29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向公司出具了“股转系统发[2016]127 号”《关于对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约见谈话自律监管措施的决定》,因公司未尽到持续督导责任,决定对公司采取约见谈话的自律监管措施。 

  同年5月18日,因东莞证券内核机构中,推荐业务部门人员兼职比例超过1/3 等事项,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向公司出具了“股转系统发[2016]49 号”《关于对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自律监管措施的决定》,要求公司3 个月内对内核机构设置及内控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整改,并报送书面整改报告。 

  8月22日,因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过程中存在违规事实,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向东莞证券出具了“股转系统发[2016]238 号”《关于对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警示函自律监管措施的决定》,决定对发行人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要求公司重视上述问题,完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加强业务学习,认真配合监管机构的检查工作,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8月29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向公司出具了“股转系统发[2016]219 号”《关于对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约见谈话自律监管措施的决定》,公司知悉意普万实际控制人变更后未及时指导、督促挂牌公司规范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决定对公司采取约见谈话的自律监管措施。 

  11月22日,因公司作为主办券商时未勤勉尽责,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向公司出具了“股转系统发[2016]348 号”《关于对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自律监管措施的决定》,决定对公司采取要求提交书面承诺的监管措施。 

  业务违规评级被降 

  因上述业务违规,对东莞证券的负面影响难以避免。在2016年东莞证券刚经历了评级降级,根据证监会7月15日公布的2016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东莞证券的评级为A级,而在2015年公司的评级为AA级。 

  证券公司在评级降低之后,缴纳的投资者保护基金比例将增加。按照证监会2013年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完善证券公司缴纳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关事项的补充规定》,保护基金规模在200亿以上时,AAA、AA、A、BBB、BB、B、CCC、CC、C、D等10级证券公司,分别按照其营业收入的0.5%、0.75%、1%、1.5%、1.75%、2%、2.5%、2.75%、3%、3.5%的比例缴纳保护基金。 

  按照百亿营收规模计算,AA级和A级券商缴纳投保基金的额度相差2500万,A级和BBB级券商缴纳投保基金的额度相差5000万。 

  同时,由于降级之后证券公司开展的业务必须和其风险管理能力匹配,新业务或者业务扩张将受到限制,例如在信誉受到影响的情况下,券商的融资、发行债券等行为都会受到限制,这同样将影响到证券公司营业水平以及利润。简而言之,降级对东莞证券的发展将造成不利的影响。 

  收入来源集中一隅 

  在经营方面,东莞证券现有66家证券业务网点,其中有24家位于东莞市。收入来源过于集中、区域性特征明显也成了制约东莞证券发展的重要因素。 

  2013-2015年及2016年上半年,公司来源于东莞市内营业网点的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占公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手续费净收入总额的比例分别为78.27%、77.44%、75.54%及69.81%,尽管近年来东莞证券逐步扩大东莞以外的网点数量,不过近七成的收入仍来自东莞。 

  此外,受证券公司同质化竞争加剧及互联网金融发展等因素影响,证券行业平均佣金率整体呈现下降趋势。2013-2015年及2016年1-6月,行业平均佣金率水平分别为0.79%。、0.67%。、0.5%。及0.41%。虽然东莞证券的平均佣金率水平高于行业平均佣金率水平,不过仍呈现逐年下降趋势,而作为公司最为重要营收来源的经纪业务,该业务收入主要取决于客户证券交易量和公司的交易佣金率水平。由此可见,作为一家区域性券商,东莞证券的经纪业务想要再度发力,难度确实不小。 

  从收入结构看,东莞证券也有意增加经纪业务以外的其他业务收入,比如投行和资管。近四个报告期内,东莞证券投行业务收入逐年增加,收入从0.73亿、1.5亿、2.34亿到1.41亿元(2016年上半年),占比分别为6.88%、8.26%、6.23%及12.93%。而资管业务净收入也从2287.61万元、3080.14万元、7426.5万元到5389.72万元(2016年上半年),占比分别为2.14%、1.7%、1.97%及4.93%。 

  影子股锦龙股份东莞控股迎上涨预期 

  在东莞证券的股东中,有两家上市公司,其中锦龙股份直接持有东莞证券40%的股权;东莞控股为其第三大股东,目前持有东莞证券20%的股权。

  此前券商上市,曾出现影子股率先上涨的先例。如国泰君安披露招股书之后连续4个交易日,影子股大众交通深圳能源涨幅分别高达33.96%和25.83%。还有国信证券的影子股北京城建,在国信证券过会后连续大涨。不过这也与市场对券商股业绩的预期有关。 

  锦龙股份在资本市场上也是融资不断,据统计5年来锦龙股份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募集金额近120亿元。其中,2012年募资总额达13.35亿元,募资用途为增加公司的自有资金、壮大资本实力。 

  东莞首富白菜价入股待“收获” 

  在招股书中可以看到,东莞市国资委通过东莞控股、金控集团、金信发展合计控制东莞证券55.40%的股权,为东莞证券的实际控制人。 

  而值得注意的是,东莞证券的第二大股东是东莞首富杨志茂,他作为锦龙股份、新世纪科教的实际控制人,通过上述企业间接合计持有东莞证券44.60%股份。

  2016年6月,杨志茂先后辞去了锦龙股份董事长和东莞证券董事职务,不过其妻子朱凤廉目前仍是东莞证券董事。 

  招股书显示,杨志茂于1963年2月出生,本科学历,曾任锦龙股份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东莞证券董事,胜鹏投资执行董事兼经理,现任锦城房地产董事,弘舜实业监事,擎珲置业监事。 

  杨志茂在去年一月曾失联,有媒体报道称与其在2007年至2009年以8.38亿元低价取得东莞证券44.6%股份的交易事项相关。 

  曾知情者对媒体表示,在收购东莞证券股份的过程中,杨志茂得到清远、东莞两地有关人脉的关照和鼎力支持。杨志茂夫妇以“白菜价”获得了东莞证券的股份后,获得了巨额投资收益。 

  仅2012年至2014年,东莞证券净利润合计达10.08亿元,锦龙股份及新世纪科教三年可分红约4.5亿元。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