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13日01:05 投资者报

  东莞证券IPO艰难再启 跨区域经营是道坎

  东莞证券去年业绩下跌超过四成,尤其是自营业务出现明显短板,公司必须迈过的关口包括增强多元收入、突破区域限制等

  《投资者报》记者 闫军

  时隔两年,东莞证券的上市之路再现曙光。近日,东莞证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在证监会网站上进行了预披露。和2015年预披露的招股书一样,东莞证券此次依旧拟发行不超过1.67亿股,占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10%。

  东莞证券谋划上市已久,在2015年披露招股书时,东莞证券相关负责人曾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公司正在根据证监会和深交所的相关规定和要求开展后续工作。“如果一切顺利,东莞证券预计会在2016年上市。”然而,随后第一创业华安证券中原证券以及最近的中国银河纷纷实现上市,始终未见东莞证券的身影。以致有投资者向东莞证券第一大股东锦龙股份发难:“东莞证券的上市历程为何如此漫长?”

  当然,排队多年不能上市在A股中并不罕见,对于预披露之后,东莞证券的上市时间表以及经营中的相关问题,《投资者报》向其发去采访需求,不过此次东莞证券方面相对谨慎,只表示暂时不方便回复,会在合适的时机公布。

  削减自营应对公司发展

  东莞证券成立于1988年6月,注册资本15亿元,是国有控股的全国性综合类证券公司。近年来发展迅速,根据中证协公布的排名看,截至2016年上半年,东莞证券净资本排行第60位;净利润在126家券商中排名44位,属于中等靠前水平。

  公司招股书数据也显示,2013-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10亿元、18亿元和37亿元,对应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超过2亿元、6亿元和14亿元。

  不过,去年A股交易惨淡,直接拖累了券商经纪业务的收入,继而影响券商的业绩。根据锦龙股份公布的东莞证券2016年经营数据显示,后者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为21亿元,同比下滑41%,对应同期净利润为8亿元,同比下滑43%。

  具体来看,尽管去年东莞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占比已经从2015年的七成调整为五成,但经纪业务的大幅下滑仍然成为拖累业绩的首要因素。2016年经纪业务净收入为10亿元,同比减少59%。

  跌宕起伏的市场让东莞证券的自营业务同样受到较大影响,自2014年以来,自营收益率逐年下降。2015年下半年,因股票市场大幅下跌,公司2015年的股票平均回报率跌至-29.93%;当年债券市场蓬勃发展,公司的债券投资收益率达到20.44%,受股票投资收益率降低的影响,公司自营业务总体平均回报率降低至6.73%。

  2016 年年初股市震荡、大盘急剧下跌,虽然随后股市不断调整,但依然导致公司2016年上半年整体股票平均收益率跌至-38.15%,远远跑输大盘。去年以来,债市行情低迷,并且债券利率下降,公司的债券投资收益率仅为8.52%。因此,2016年上半年公司自营业务总体平均回报率降低至2.28%。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到,东莞证券并不擅长权益投资,拖累了自营业务。

  十分有意思的是,对于短板,东莞证券没有想办法提高,反而削减投入,东莞证券自营收益总额和占比呈逐年下降趋势,2014年到2016年上半年,其收益总额分别为3.3亿元、1.1亿元和0.3亿元;东莞证券自营业务规模占净资本比例分别为47.53%、37.17%和29.1%,均低于同业57.59%、40.87%和47.49%的平均值。

  亟须补充资本金进行转型

  减少对经纪业务的依赖,摆脱“靠天吃饭”的营收结构是券商寻求转型发展的主要原因,东莞证券也不例外。从2016年业绩来看,公司投资银行业务、资产管理业务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截至2016年年底,其资产管理业务涨幅最大,该业务贡献收入为1亿元,同比增长35%;投资银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超过3亿元,同比增长28%。这两项业务占整体营收比重接近20%,而2015年占比仅为8%。

  此外,东莞证券信用业务尽管受股票大幅震荡影响,但整体运营良好。截至去年上半年,两融利息收入已经达2.84亿元,同比增长40%。

  中证协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券商投资银行、资产管理及资本中介业务收入同比增长明显,占营业收入的总比重增至近三成。分析人士指出,在券商业绩下滑的当前,资管投行业务成为转型的法宝。

  东莞证券方面表示,当前公司业务短板明显,多元收入缺乏稳定性,这也是此次IPO希望改善的地方,通过补充公司资本金,以扩大业务规模,继续优化业务结构。

  突破区域发展任重道远

  “立足东莞、面向华南、走向全国”是东莞证券的发展规划,虽然上市在即,东莞证券距离真正“走向全国”的目标还有一段距离。

  根据公司招股书,截至2016年上半年,其66家营业部,其中东莞市就占据24家,近七成的经纪业务收入来自东莞市。

  对于经纪业务以东莞市为主且在东莞市场占有比例较高的问题,东莞证券表示,作为东莞市的本土券商,公司较早完成网点布局和客户的积累,占比较高有一定的合理性。

  值得注意的是,占据东莞市的区位优势,东莞证券的佣金率虽然逐年下降,但是一直高于行业水平,2013年~2016年上半年,公司平均佣金率分别为0.90‰、0.79‰、0.63‰及0.48‰,同期行业平均佣金率分别为0.79‰、0.67‰、0.50‰及0.41‰。

  佣金率下降是行业趋势,但另一方面公司坦言,随着进行全国营业网点布设,省外营业网点的净佣金率相对较低,从而拉低了公司整体的净佣金率水平。

  “一方面不断完善东莞市的合理化布局,保持公司经纪业务在东莞市的领先地位;另一方面将继续完善在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二线城市的适度扩张,考虑在中西部城市设立营运机构。”东莞证券提示,在东莞市外的证券经纪业务,短期内存在亏损的风险。■

责任编辑:周宇航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