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 金微 北京报道

  起源系8家P2P公司同时爆雷,这起罕见的事件背后有数万的大学生、孕妇、宝妈人群,他们现在最关心的是,自己的钱能不能能追回来,何时能回来?

  2月10日,《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刊发报道《8家P2P同时爆雷 数万投资者被卷入》,对这起特殊的P2P爆雷事件进行报道,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当天,起源财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处置管理委员会出台了一份《起源财富关于回款优化及快速变现计划的说明》,对投资者回款问题进行说明,并表示公司1.33亿的楠木木材制作成家具后市值会增值到人民币5.5亿左右,以支付投资人的投资款。但这也受到不少投资者的质疑。

  楠木加工家具偿还

  起源系P2P平台究竟出了什么问题?

  这则说明里提到,称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公司出现的一些意外情况,该意外情况的发生并非公司管理不当或管理人员失职所致或商业风险造成。此前,起源系公告则称,“因经营不善导致资金链紧张。”这让不少投资者一头雾水。

  这则最新的“说明”称,公司正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回款支付投资人的投资,首批资产包括待收债权以及价值约1.33亿元的楠木木材。对楠木木材的变现方式为,第一批为已经加工完成的成品家具,第二批木材将会继续加工成成品销售以支付回款。

  “经有关家具工厂和卖场的评估,这些价值1.33亿的楠木木材制作成家具后市值会增值到人民币5.5亿左右,现我公司已与多家家具工厂达成协议,楠木木材会陆续制作成家具,变现以支持和执行公司回款计划。”

  起源财富此前出具过一份由北京科正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看到,这则评估报告是受方凡(起源实际控制人)委托,对北京通州区某厂3500根楠木进行评估,评估价值为1.33亿。也就是说,每根楠木的价格是3.8万。由于评估报告没有具体说明楠木的大小,如何评估就不得而知了。

  值得一提的是,楠木曾遭爆炒,2013年高峰时,市场上一根金丝楠乌木的价格从最初的几万元炒到了几千万元的天价。但疯狂过后的行情,2014年年底,金丝楠乌木市场突然整遇冷,从每吨8万元急剧下跌至每吨2-3万元,不少楠木藏家无法脱手。

  上述说明还提到关于楠木资产“回款计划加速”、“回款范围优化”、“加速变现通道”等。其中,回款周期由原来的14期加速调整为12期,每期仍为每月一期,前三期每期5%的回款不变,自第四期起每期回款比例将根据资产处置情况进行相应加速调整。

  在快速变现通道问题上,该说明称,部分投资人有自行处理资产的能力和渠道,公司同意与投资人签订折让协议,以低于市场普遍价格的方式将部分成品家具折抵投资款,折抵后由投资人自行收藏或处理变现。“对于缺乏自行处置变现能力和渠道的投资人,在我公司签订折让协议后,我们也可以向投资人推荐第三方代售。为保证代卖行为和价格的真实性,我公司依然承诺代卖的价格、收益与我公司无关,由投资人与代售机构直接签订协议,所售资产也将直接支付给投资人。”

  以物抵债面临风险

  这份说明没有提到投资者资金去向的问题,只是提到首批资产包括“待收债权以及价值约1.33亿元的楠木木材”,而起源系的8个P2P平台没有对资产标的进行信息披露,因此尚不知投资者的资金去了哪里?是否就是投资了楠木,价格暴跌导致被套?

  对于投资P2P后出了问题,以物抵债的案例并非只有起源系,此前,珠宝e贷就在出问题后给投资人一堆珠宝进行抵债。但对于以物抵债这种方式,业内专家、律师认为,主要是抵押物的价值很难评估,投资人非业内人士无法轻易衡量,同时抵押物变现还面临着市场风险。

  这次起源系用楠木抵押,同样有楠木价格受市场波动的因素,不少起源系的P2P投资者也质疑:偿还期12个月的时间太长,而这个楠木1.3亿估值是否真实,另外,打造成家具估值5.5亿又从何而来,“如果能够偿还,为什么不直接把楠木变卖了来还款,而是要拖延着去打家具再来卖呢?”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留意到,有多位大学生和宝奶通过本报官方账号“华夏互联网金融”留言。有大学生称投资的金额虽然只有几千块钱,多者也不过上万元,但对他们而言仍是一笔不小的投入,更有多位大学生称这些钱是等着开学用的,等不了10个月的还款周期。还有多位宝妈投资者表示:“自己当初就想赚点尿布钱奶粉钱,宝宝的奶粉钱和教育钱等不了那么久。”

  责任编辑:孟俊莲 主编:冉学东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