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重压力之下 比速汽车“高端路”待考

  张洪杰

  在拥有重庆北汽幻速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幻速”)的车型生产经验积累之后,重庆银翔实业集团(以下简称“重庆银翔”)推出了比北汽幻速定位高端的全新自主品牌——比速汽车。

  伴随着汽车行业的不断发展,我国汽车保有量不断加大。汽车市场的稳步增长催生出了不少新兴的汽车企业,在近几年新生的造车企业中就包含了比速汽车。作为以“精工制造”为口号的新晋汽车品牌,比速汽车虽然具有产品技术储备、造车经验积累等多方面的传统造车优势,却也面临着品牌知名度偏弱、进入市场较晚、竞争环境严峻等问题。

  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汽车行业知名评论员颜景辉表示:“对于当前的市场形势而言,比速汽车仍然具有一定的发展空间,但其能否在日后的竞争中生存发展,还要看该企业是否能够踏踏实实制造产品,生产出用户喜爱的车型。”

  主攻中高级市场

  虽然被外界认为与北汽幻速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但比速汽车的产品定位实际上则高于北汽幻速。

  比速汽车成立于2015年4月,是由银翔集团打造的自主品牌整车制造企业,公司位于重庆,初期投资25亿元人民币,年规划产能为20万辆整车和25万台中高端汽车发动机。在产品定位方面,比速汽车主攻三个“中高级”市场,即中高级轿车、中高级MPV和中高级SUV。

  由于北汽幻速是由重庆银翔与北京汽车共同合资组建的北汽银翔所生产,因此不少业内分析认为比速汽车存在着与北汽幻速共享技术的可能性。虽然有着一定的技术背景且有着主攻三个“中高级”市场的宣传,但是比速汽车似乎也在东风A9和绅宝D80等车型的失意中意识到了冲击中高端轿车市场的难度。因此,从比速汽车当前的产品布局来看,其旗下在售的车型主要有小型SUV车型T3和MPV车型M3两款,主要布局销售形势较为火热的SUV和MPV细分市场。

  据比速汽车内部人士透露,比速汽车2017年还将继续主攻SUV市场,将形成T3+T5+T6的布局。此外,为了支撑“精工造好车”的品牌口号,比速汽车大手笔先期投资50亿元,打造全新生产基地。据了解,比速汽车的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等现代化生产线均采用国际尖端机器人。其现代化整车生产线,工艺装备集智能化、信息化和柔性化为一体,焊装自动化率高达95%,已处于国内合资整车企业的工艺工装先进水平。

  根据比速汽车2016年11月发布的产品规划,比速汽车在未来将采取传统燃油汽车和新能源车“两条腿走路”的策略。新产品不仅包括高能效燃油汽车,还有三款新能源汽车,覆盖轿车、跨界车等主流细分市场。

  新品牌内外承压

  即便是在拥有技术储备和良好产品规划的前提下,比速汽车仍然需要面对来自市场竞争的层层压力。根据搜狐汽车产品库销量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12月比速汽车销量为2917辆,其中,比速M3销售2597辆,比速T3销售320辆。尽管在定位上,比速要高于幻速品牌,而且在小型SUV和小型MPV市场具有一定的性价比优势,但由于受到产品知名度前期不足、市场竞争对手相对较多等因素的影响,比速汽车的首月销量仍低于汉腾、斯威等新晋汽车品牌。

  在SUV细分市场方面,比速T3需要面对长安CS35和江淮瑞风S3等强劲对手。数据显示,长安CS35和江淮瑞风S3在2016年12月的单月销量均过万辆,虽然存在着品牌知名度未打开、经销商布局不如前两者完善等因素的影响,但比速T3的销量还是以数十倍的劣势落后于竞争对手。

  然而,比速汽车所面临的竞争压力还不仅仅是来源于外部市场竞争,即便是与隶属于同一母公司的北汽幻速之间,也有着一定程度的内部竞争。公开资料显示,北汽幻速S3的价格在5.48万~6.68万元,仅比比速T3公布的预售价低了不到两万元。

  根据北汽幻速的官方网站显示,北汽幻速目前在全国有超过1000家经销商,其店址主要分布在二至四线城市。从比速汽车官网显示的已招募经销商分布来看,比速汽车与北汽幻速在三四线城市难免会出现产品竞争局面,比速汽车要想减少与北汽幻速之间的竞争,新款产品售价还需进一步提升,面对以性价比为销量决定性因素的三四线市场,比速汽车想要进一步打开局面仍显难度。

  对于比速汽车的未来发展,有业内分析称,尽管比速官方声称拥有强大硬件实力和国外专家团队人才优势,但是对于汽车消费者而言,拥有不错的汽车产品和超高的性价比才更值得买单。倘若比速汽车的销量和口碑不能得到一二线城市消费者的认可,也很难避免与幻速同质化的竞争。

  对于比速汽车的未来发展,颜景辉表示:“在刚开始的时候借助北汽幻速的名气树立品牌没有问题,比速汽车只要向当今的吉利和长城一样把自身的产品做扎实,就能够顺利解决当下内外竞争的局面。”

责任编辑:陈永乐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