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苏州银行的特色金融创新试验

  苏州是一座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城市,而扎根苏州本土的苏州银行,也注入了同样的基因。作为苏州本土唯一具备法人资格的城商行,苏州银行始终坚持“以小为美,以民唯美”的发展理念和战略定力,敢为人先,勇于创新,探索出一条全力服务小微金融、全面开拓零售金融、全心发力科技金融的特色发展之路。

  落实小微金融战略

  推进事业部变革

  为了有效落实小微金融战略,通过对未来行业发展趋势、自身发展目标及资源禀赋的充分研判,苏州银行于2015年7月在全国率先启动全面的“事业部”组织架构变革:以国际先进银行主流管理模式为导向,组建了以公司银行、零售银行、金融市场三大专业化经营的事业总部。

  “立足中小,专注中小”,在苏州银行并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苏州银行在三大事业部下,分别设立了针对小微客户的小微事业部、小企业事业部和企业自主创新金融支持中心。通过精简流程环节、精细分工管理、精确职责授权,使得小微贷款审批更快、融资需求对接更准、服务手段和方式更全面。从而在对接小微企业方面,实现了高效的客户分层管理,真正做到了为中小企业客户提供差异化、特色化的金融服务。

  近年来,苏州银行围绕小微金融相继创立了“卓越企业伴飞计划”、 “锦绣融”、“苏式微贷”等系列品牌。早在2012年,苏州银行就率先引入德国IPC公司微小企业贷款的理念与技术,创造性地推出“苏式微贷”无抵押信贷系列产品。无论金额大小、资产多少,银行都通过实地贷款调查并综合分析客户还款能力和客户融资需求后确定贷款额度。截至2016年末,“苏式微贷”累计受理贷款申请46526笔,金额超189亿元,累计发放贷款69.7亿元,微贷余额达16.3亿元;通过苏州银行首次获得贷款的客户5332户,最小单笔贷款金额仅有2万元,通过支持小微企业解决雇员数36.47万人,并成功植入本行辖属4家村镇银行,将金融服务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在苏州银行行长徐挺看来,事业部变革的实质就是改变过去粗放式的业务发展模式,转向专业专注地开发和拓展某一领域,在行业或区域内做出特色,形成优势。

  深挖零售金融

  打造百姓银行

  近年来,苏州银行在服务民生上下了大气力,始终致力于做老百姓身边最贴心的银行,相继开发出了互联网投融资平台“小苏帮客”,以及“淘宝贷”、“税银时贷”、“米粒贷”等众多金融创新产品。

  作为“苏州市社会保障·市民卡”的唯一发卡行,苏州银行借力市民卡数据资源,倾力打造社区金融“便利店”。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苏州银行累计发放市民卡558.07万张,这一动态数据仍在逐月攀升。依托市民卡大数据资源,苏州银行零售业务紧紧围绕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游教娱乐、社区发展等,“苏式金融,舒适生活”的品牌概念深入民心,成为普惠民生的地方金融生力军。譬如苏州银行依托市民卡创新推出“银医一卡通”便民服务项目,覆盖了当地19家主要医院,截至目前累计受理自助挂号651.7万余笔、自助缴费237.69万余笔,结算金额2.62亿元;借力市民卡在手机银行APP上开辟“苏工惠”版块,为苏州工会会员提供专享保障、帮扶服务、教育培训和消费优惠等六大类16项服务,创新思路满足了广大职工、特别是新生代职工日益多元化的信息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苏州银行还率先布局,迅速搭建“互联网+金融”跨界合作模式,先后与顺丰速递、苏宁云商、淘宝商盟、同程旅游等互联网平台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创新共赢、谋得先发优势。

  在金融创新方面,苏州银行也下足了功夫。如苏州银行针对淘宝商户独立开发了“淘宝贷”,单户授信最高100万元额度。“米粒贷”则是苏州银行在线信用贷款的一次创新,根据客户五险一金的缴纳情况及在苏州银行资产信息,综合测评客户信用状况,实行全流程线上化操作,客户在不到网点的情况下可完成额度试算、提用及还款等操作,实现实时计算额度,随借随还,按日计息,无抵押无担保,最高可贷30万元,利率则远低于相类似的互联网贷款产品。

  创新金融服务模式

  精准发力科技金融

  2016年9月,作为江苏省科技厅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拨款支持企业的某清洁能源公司获得了苏州银行4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实现了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贷款新突破。苏州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这种由苏州银行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共同推出的名为“科技成果贷”的创新产品,享有信用贷款支持、利率优惠、贷款审批时效承诺等优势,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方面提供了更精准的金融支持。

  事实上,“科技成果贷”只是苏州银行精准发力科技金融领域、支持区域经济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业环境下,苏州银行近年来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持续在科技金融领域深耕细作,创新科技金融合作模式,陆续推出“科技贷”、“科贷通”、“三板通”等众多科技金融系列产品,为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规模的科技型企业提供全流程、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支持,成为全省科技金融发展的重要力量。

  如苏州银行与江苏省内多家地区科技主管部门合作展开“科技贷”业务,从注重强担保、强抵押的传统授信理念,转向以价值发现、市场前景作为信贷决策重点,为中小科创企业融资开辟了新的“绿色通道”。具体操作中,即以各地科技风险补偿资金为基础,通过与保险公司、政策性担保公司合作,苏州银行承担一定比例的信用敞口,为经科技主管部门认定的科技企业提供精准信用支持。

  与此同时,苏州银行积极探索金融创新,密切关注跨境电商业务发展动态,整合平台的资金流、信息流和货物流,运用大数据处理能力,形成跨境金融服务方案,为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和支持中小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多支持。

  不可否认,苏州银行已经成为苏州科技金融的主力银行,目前已累计为700多家科技企业提供超过100亿元的贷款支持,年均增速达30%。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