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紫禁城遗珍

  北京观唐皕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2017年迎春艺术品拍卖会近日落槌。本次迎春拍卖会涵括古代书画、近现代书画、中国瓷器、佛像、工艺品、文房、玉器等诸多品类精品。特别值得关注的是重点推出的紫禁城遗珍——宫廷艺术品夜场。紫禁城是明清两代政治统治的中枢神经,承载国运兴衰。书画瓷玉传递着华夏文化的审美价值和观念,历经纷繁变化的沧桑,散发着历久弥新的光芒。

  经过拍卖当日3个多小时的鏖战,“紫禁城遗珍”夜场总成交额逾2.17亿元。清乾隆洋彩万花献瑞图大吉瓶以2242.5万元成交价拔得头筹。《近现代书画》、《古代书画》、《三馀书屋主人藏书画专场》、《惠风和畅—吴欢书画专场》、《中国文房玉器》、《中国瓷器、佛像、工艺品》分别取得1.34亿元、9675.18万元、810万元、226万元、2257万元、4486万元的佳绩。其中《紫禁城遗珍》、《惠风和畅—吴欢书画专场》成交率都为百分之百。

  “紫禁城遗珍”专场中清乾隆洋彩万花献瑞图大吉瓶备受关注。清乾隆洋彩万花献瑞图大吉瓶,代表了乾隆一朝的工艺顶峰,见证了清宫御瓷千古不遇之辉煌,为所有百花不露地器皿当中之隽品,堪称一代彩瓷之冠,异常珍罕。圆明园遗珠清乾隆粉彩双龙捧寿纹抱月瓶,出身显赫,甚是珍贵。清乾隆珐琅彩太平有象六角香熏是乾隆朝的珐琅彩瓷精妙制作,彰显皇室雍容华贵。清乾隆窑变釉弦纹蒜头瓶宛若佳人玉立,集窑变之绚丽,撷造型之隽美,是为十八世纪清宫的陈设佳器,尤为可珍。清乾隆青花双龙饮弦纹瓶是乾隆朝摹古之精作,不为多见,可堪珍贵。清雍正斗彩灵仙祝寿盘、清雍正斗彩灵芝纹杯,纹饰祥瑞,心赏之际,可知雍正政务之一端,亦可窥胤禛思想人格之侧面,是为玩物思古之趣。巧夺天工的明永乐金质鹦鹉香囊带项链条工艺繁复、富丽堂皇,所嵌宝石众多,甚为难得。清乾隆白玉福寿双全桃形洗、白玉青花御制诗罗汉山子等体现了以乾隆皇帝为代表的上层社会对玉器的推崇,更使文房用具成为玉器精湛工艺的载体。

  紫禁城遗珍书画部分亦是力作纷呈,神采焕然。康熙帝行书“将宿归垣”,笔随心至,运笔流畅娴熟,结构严谨,书法遒劲,柔中有刚,显出盛世之主的胸襟气魄。雍正帝御笔缂丝“积善成德”、乾隆帝《行书五言诗》、嘉庆帝《楷书七言诗》,皆为盛年佳作,气足神闲,体现出帝王的宽宏胸怀和高超的艺术修养。慈禧皇太后御笔“祉绵宝箓”,聚王者雄风,品相浩正。清宫纪实绘画冯宁《平安驈图》,尺幅巨大,清宫原装裱,极具史料价值。董邦达《乾隆御题放鹤图》题材清雅,笔力非凡,为当世难得的佳作,也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此外,本次迎春艺术品拍卖会中近现代书画和书法也精品迭出,涵括齐白石、张大千、傅抱石、吴昌硕、徐悲鸿、黄胄、丰子恺等代表题材作品。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旧藏之傅抱石《风雨归舟图》、《蜀山图》小中见大,笔墨精深,著录丰富,来源有序;张大千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程砚秋先生创作的《梅妃图》为其早年仕女题材,以程砚秋饰演的梅妃江采萍的容貌为蓝本所绘制。程砚秋的《梅妃》1928年9月20日首演于鸣和社夜戏华乐园,为其早年三大代表作之一。《梅妃图》高古雅丽,风韵娉婷,堪为大千居士精心佳作,亦是二人深厚友情之见证;齐白石《三喜图》是为齐门弟子熊仲光女士所绘,构图张弛有度,设色古拙典雅,用笔遒劲疏放,珍稀性自不待言。书法部分,齐白石《行书七言诗》见证了齐老诗、书、画、印全面的艺术成就;康有为、梁启超、沈尹默、王国维、罗振玉、赵朴初、弘一皆亦有佳作上拍。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