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股民持仓账户跌破5000万户,说明股市进入恐惧阶段。本栏认为,持仓账户上破5000万户是在股市过热的时间,现在跌破5000万户不过是恢复常态,离恐惧甚远,投资者此时抄底,风险不可不防。

  有一个很简单却很有效的投资逻辑,即当多数投资者都恐惧的时候买入股票,当多数投资者都疯狂的时候卖出股票,这一逻辑具有很强的实用价值,但操作上的难点是,恐惧到什么程度可以买入,疯狂到什么程度应该卖出,这个度的把握才是最难的地方。

  在股市从2300点上涨到5178点的过程中,在4000点过后就不断有人对股市泡沫提出警惕,并不断有人清仓出局,当时他们也都发现多数投资者已经处于疯狂的状态,早期离场的“聪明”人,事实上踏空了1000点的上涨行情。

  那么现在持仓账户数量跌破5000万户,能说是广大投资者已经到了恐惧的程度吗?本栏认为,现在即使是恐惧,也仅仅是轻微的,初期的恐惧,现在还有太多的投资者追逐国企改革概念、追逐创业板的行情,新股发行仍然如火如荼,新股上市后还可以出现巨大的涨幅。

  回想一下历史上的低迷时期,新股发行非常困难,投资者不肯认购新股,以致新股上市即破发或者中签率高达90%以上,人们耻于承认自己炒股,现在的恐惧,离真正的底部特征为时尚远,虽然从历史的长河看,3000点的股指必然是处于绝对的底部区域,哪怕是三五年后,3000点买入股票的投资者也有很大概率能够获利丰厚。但是说牛市从现在已经开始,恐怕还缺乏依据。

  持仓账户跌破5000万户,可能是因为有些投资者卖出股票转投其他品种,也有可能是有些投资者卖掉股票买房,再或者是部分私募大佬原本持有的成千上万账户担心合规问题而主动卖出股票。总之,持仓账户数量减少的可能有很多种,但即使真的是因为投资者主动清仓卖出股票,也不能说是大多数投资者感到了恐惧。

  5000万户是什么概念,是2015年6月牛市在最巅峰时期投资者持仓数量达到的巅峰,可以理解为珠穆朗玛峰海拔8000米以上的高度,那么即使登山队员从8000米下降到7000米的高度,他依然是在高山上,没有回到平原,持仓账户数也一样,现在只不过是回到了牛市冲顶前的程度,离被称之为恐惧阶段还很遥远。

  有股谚说“跌势不言底”,意思大概是在确认股市已经出现趋势逆转前都不要猜测底部的位置,例如现在的股市,除非已经能够确认股市进入上涨趋势,否则都不要轻易说底部在哪里,或者说现在就是底部。如果是自己操作到问题不大,如果在公众网络上轻言底部,很容易误导投资者在半山腰抄底,害他人被套就不好了。最悲哀的是,自己完全是出于一份善心,却还得背负骂名,着实不划算。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