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城市经济年报 12城GDP过万亿

  记者 林小昭

  作为中国经济快速崛起的主要动力,城市之间的竞争已不再是简单的规模竞争,而是蕴含着一系列新的变化。

  第一财经记者通过对22个重点一二线城市2016年经济数据的统计梳理发现,2016年已有12个城市的GDP突破万亿大关;在前十名城市中,深圳紧追广州,重庆紧追天津;成都在简阳并入之后,GDP总量超过了武汉。

  万亿俱乐部新添两城

  南京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南京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503.0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0%,这也是南京GDP首次突破万亿大关。

  多年来,苏南的苏州和无锡GDP总量分列江苏一、二位,作为第二经济大省的省会,地理位置更靠近安徽的副省级城市南京只能屈居第三。

  不过,近年来这一格局发生了明显变化,尤其是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出口增长受阻,以外向型经济为主的苏南地区经济发展放缓。另一方面,在经济进入到转型升级阶段,尤其是三产比重超过二产,成为经济主导之后,南京作为省会所拥有的科教文卫等方面的优势日益凸显。

  南京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南京三次产业在GDP所占比重分别为2.4%、39.2%、58.4%,服务业已连续十年总量规模超过第二产业成为全市第一大支柱产业。2016年南京实现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2%,比全市经济增长水平高出2.2个百分点,高出全省服务业增长水平1个百分点,高出全国服务业增长水平2.4个百分点。

  江苏省社科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副研究员王树华对第一财经分析,省会城市的科教文化资源雄厚,各种高端生产要素在省会城市的聚集度比较高。在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产业、价值链由低端向中高端迈进的过程中,一些高端要素资源必须要配套,在这个过程中,省会城市比非省会城市往往更有优势。

  同时,来自第三经济大省山东的青岛GDP也突破了万亿大关。青岛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16年全市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实现生产总值(GDP)10011.2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7.9%。

  在南京、青岛之前,全国已有10个城市跻身“万亿俱乐部”,分别为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天津、苏州、重庆、武汉、成都、杭州。

  广深争第三

  一二线大城市对周围经济的带动作用十分关键。在经济总量前十名的城市中,上海和北京这两个超一线城市遥遥领先。竞争比较激烈的是后面的城市,尤其是深圳进一步逼近了广州,重庆快追上了天津,而成都则在吞并了简阳之后超越了武汉上升至全国第八。

  这其中,连续20多年位居第三的广州,在近几年其第三城地位不断受到追赶者的挑战。

  凭借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高速发展,深圳在近几年不断缩小同广州的差距。数据显示,2016年深圳的名义增速达到了11.37%,比广州高出了3个百分点。在总量方面,2015年,广州比深圳高出597亿元。2016年,这一领先优势缩水至118亿元。深圳与广州的差距仅在毫厘之间。

  在广深之后,位居第五的天津和第六的重庆之间也差距很小。天津近两三年能源重化工业下行,重化工业比重较高的天津经济增速明显放缓。

  与天津相比,2016年重庆的工业经济仍然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数据显示,去年重庆名义增速比天津高了3.6个百分点。在GDP总量方面,2015年天津比重庆高出818亿元,但一年后的2016年,这一优势缩水至326亿元。若延续这种态势,则2017年重庆有望超越天津,上升至全国第五。

责任编辑:陈永乐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