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安丽芬 广州报道

  监管重拳下,杠杆买家们正遭受冲击。

  2月6日,汇源通信(000586.SZ)公告了筹划事项的最新进展,控股股东广州蕙富骐骥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蕙富骐骥”)的有限合伙人——深圳平安大华汇通财富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平安大华”)所代表的资管计划之B级份额财产委托人珠海横琴泓沛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下称“珠海泓沛”),提议召开蕙富骐骥合伙人大会,更换其普通合伙人。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只是A股杠杆易主潮下的冰山一角。1月24日,东北电气(000585.SZ)的杠杆买家在经历重组失败后宣布清仓退出,成为易主潮下的首个知难而退的金主。

  劣后金主欲炒“操盘手”鱿鱼

  2月6日,汇源通信的一则停牌进展公告,让买壳的主要出资人、提议更换普通合伙人的珠海泓沛引起市场注意。

  回顾蕙富骐骥买壳历程,2015年11月,其斥资6亿元从汇源通信原控股股东明君集团手中受让20.68%股权。而蕙富骐骥执行事务合伙人广州汇垠澳丰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汇垠澳丰”)仅出资100万元,平安汇通广州汇垠澳丰6号(下称“汇垠澳丰6号”)出资6亿元,珠海泓沛正是汇垠澳丰6号B级份额的财产委托人。

  “作为大资方,珠海泓沛是想炒操盘手的鱿鱼。” 浙江一位从事壳中介的机构人士表示。

  2016年11月26日,汇源通信回复深交所的问询函显示,蕙富骐骥协议受让汇源通信控股权时曾承诺,自2015年12月24日起12个月内提交重组方案,完成优质资产过户,置出上市公司原有全部资产。其2016年曾推出董事会审议过的重组方案,但当年6月被股东大会否决,随后终止。因此,汇源通信董事会将承诺延长了18个月。

  对于珠海泓沛提议更换普通合伙人事宜,汇垠澳丰认为珠海泓沛并非蕙富骐骥的合伙人,没有提请召开合伙人大会的权利。随后,珠海泓沛致函资产管理计划管理人平安大华,请其以汇垠澳丰6号的合伙人名义向蕙富骐骥提议召开合伙人大会,平安大华正在向汇垠澳丰征求召开蕙富骐骥合伙人大会的意见。

  珠海泓沛到底有没有权利提议召开此合伙人大会?2月7日,上海某中型基金的法务人员表示,“一般是资管计划管理人代表资管计划来行使资管计划在某基金中LP的权利,所以一要看LP在某基金中有没有提议权;二要看B类持有人在资管计划中有没有提请管理人行使LP权利的约定。”

  2月7日,广州一位接近汇垠澳丰的机构人士透露,“双方正在沟通协调,很快会有结果。”

  杠杆买家撤场

  汇源通信案例或只是杠杆买壳退潮下的冰山一角。在史上最严重组新规出炉后,重组失败案例频频爆出,导致相关公司股价下跌,杠杆买家不得不为当初的溢价收购买单。

  “一般杠杆资金要承担18%的年化利率,加上其他收益分配,还不止这个数。”浙江一位从事壳中介的机构人士透露,时间拖得越久,成本就会越高。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杠杆买家的普遍套路为:从某机构获得高成本的短期借款或是过桥资金,加杠杆收购上市公司控股权,然后将所得股权进行质押融资获得低利率、长期借款,去置换前期的短期、高利率借款。

  在业内人士看来,如遇相关股票大跌,上述资金游戏存在不小风险。例如,2016年4月,以19.02元/股买下深圳惠程(002168.SZ)控股权的中驰极速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就使用了杠杆资金,而自从拿下控股权之后,深圳惠程的股价从来没有超过受让价格。

  在汇源通信之前,1月24日,东北电气的杠杆买家也已宣布退出。2015年12月,其原第一大股东苏州青创贸易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苏州青创”)以8亿元协议受让了东北电气8149.49万股,较停牌价溢价32%。此后,苏州青创曾推出过重组方案,但于2016年5月宣告终止。苏州青川近日将所持股权高溢价卖给海航系旗下的北京海鸿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为杠杆买壳潮下首家撤场的杠杆买家。

  “这就是监管的目的之一——抑制炒壳。炒壳资金来源主要有自有资金和杠杆资金,调控的正是杠杆买壳的买家。”上述机构人士表示,“聪明一点的早就跑了,我们之前本来有两个要买的资产,但终止了,这个事情半年前就有苗头了,所以我们没有参与。”(编辑:巫燕玲)

责任编辑:赵文伟 SF182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