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平台借款期限拉长趋势显现

   日前,盈灿咨询和网贷之家发布《P2P网贷行业2017年1月月报》显示,2017年1月份,P2P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为2209.92亿元,环比12月份下降了9.55%,历史累计成交量达到了36500.85亿元,去年同期历史累积成交量为14956.15亿元,一年时间增长幅度达到了144.05%。

   “1月份P2P网贷行业的成交量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与春节假期有一定关系,部分平台停止发标导致1月下半月成交量下降。随着2月份各大平台恢复正常运营,预计网贷成交量将出现一定幅度的回升。”盈灿咨询研究员陈晓俊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7年1月底,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增至8560.95亿元,环比12月底增加了4.88%。业内人士表示,在网贷成交量出现一定幅度下降的情况下,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增长速度在1月份并没有发生明显的下降,主要原因在于资金大多流入平均借款期限较长的平台,因此没有影响网贷行业贷款余额稳步上升的态势。

   数据显示,1月份网贷行业平均借款期限为9.48个月,环比拉长了0.18个月,同比拉长了2.47个月。“现在P2P网贷平台进入存量淘汰阶段,大平台成交量大而平均借款期限长,影响行业平均借款期限拉长。”陈晓俊说。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平台借款期限拉长是大势所趋。“从去年开始,借款期限已经连续15个月拉长。2016年网贷行业平均借款期限为7.89个月,相比2015年增长了1.08个月。行业内成交量较大的平台对接资产平均借款期限都比较长,影响行业平均借款期限拉长。”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表示,以开鑫金服为例,2016年项目平均期限11.6个月,比2015年的平均借款期限增加了两个多月。

   在收益率方面,数据显示,2017年1月份,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9.71%,环比下降了5个基点,同比下降了247个基点。在陈晓俊看来,这主要有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由于1月份正值春节,投资人对资金需求比较旺盛,对网贷行业形成一定的抽资压力;二是银监会等四部委出台《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后,网贷平台资产端竞争加剧、合规调整成本增大,部分平台主动下调综合收益率,行业综合收益率相应下行。

   “网贷平台收益率下降,符合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理念。互联网金融从诞生开始就利用数据技术和线上运营等优势,降低了交易成本和经营成本,提升了资金配置效率和服务质量,促使企业的融资成本不断下降。”周治翰表示,随着行业发展越来越成熟,市场更加理性,投资者更看重产品的安全性与合规性,高息揽客的不良现象越来越少,这也促进行业收益率走稳。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