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黄璐 ○编辑 剑鸣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春节假期结束后,投资者即将开始布局鸡年的投资机会。受访的多位券商首席策略分析师认为,假期中的海外事件不会影响A股走势,从流动性环境以及历史规律来看,投资者有望迎来“春季行情”。

  长假期间,美股回调,黄金大涨,海外市场的不平静令投资者担心是否将波及A股。

  “由于美国市场对特朗普的政策能否贯彻执行存在疑虑,导致美股短期失去了上涨的核心驱动力,但预计不会影响A股市场走势。”申万宏源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胜向记者表示,A股的走势更为平稳,节后行情或类似于2016年3月至6月,目前正处于震荡区间的下限,建议投资者“该做就做”。

  光大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赵扬也表示,“一年之‘机’在于春,看好A股的春季行情。”

  从过往规律来看,“红二月”的概率较高。赵扬表示,2月、3月,A股素有“春季躁动”的习惯。统计显示,2月是“春季躁动”最常发生的时间段,在2000年至2016年的17年间,A股仅在其中两年的2月出现下跌,且在随后的3月大幅反弹,其余年份的2月均告上涨。

  同时,市场资金面及股市流动性的改善也被多位券商首席策略分析师认为是“春季行情”的主要原因。

  赵扬表示,春季行情发生概率高,一方面是由于一季度为资金需求淡季,却是信贷投放高峰,因而资金面趋于宽松。另一方面是经过年末的工资发放高峰后,市场将新增大量理财需求。

  从股市流动性来看,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认为,证监会表态将进一步限制再融资中的过度融资,有助于缓解股市的流动性压力,从而推动市场风险偏好的修复。

  此外,经济增长的超预期或为“春季行情”保驾护航。王胜认为,此前,市场对经济增长的预期过度悲观,未来存在改善的空间,对经济增长预期的修复或成为市场上涨的催化剂。

  在配置方面,分析人士认为,可以价值股为底仓,同时持有国企改革、农业相关等具有事件性催化的主题类个股。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认为,今年,银行理财资金、保险资金、养老金配置权益资产的趋势不变,这类资金将是上半年A股市场的边际增量资金,因而价值股依然值得作为底仓进行配置。

  在主题投资方面,荀玉根认为,地方两会密集召开,有望对国企改革做出新的部署,相关个股值得关注。兴业证券则认为,随着一号文件出台时间的临近,可关注土地流转、农垦改革以及农业供给侧改革等农业相关主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