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记者 胡飞军

  

  新年伊始,信托公司增资正酣。

  1月25日,证券时报·信托百佬汇记者获悉,增资事宜谋划多时的上海华澳信托完成增资,注册资本由6亿元增至25亿元,跻身行业中游水平。

  业内人士表示,增资对于中小信托华澳信托而言,可谓受益良多,有利于提高监管及行业评级,增强抵御风险能力,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展业规模和转型。

  股东合计增资19亿

  进入2017年,信托增资潮依旧汹涌。记者注意到,1月以来,已经有3家信托公司增资获得监管层的批准。

  具体而言,1月12日,安信信托公告称,由于此前定向增发完成,注册资本增加至20.72亿元;1月19日,中融信托以未分配利润转增形式增资至80亿元,跻身行业注册资本第5名。

  1月25日,华澳信托相关人士透露,公司申请增资事宜获得上海银监局批准,华澳信托注册资本从6亿元增加至25亿元。

  据了解,华澳信托此次增资系股东方达成一致,以“真金白银”方式出资进行增资。

  记者注意到,此次增资后,华澳信托在行业内注册资本排名将实现较大的提升,排名直接从倒数第5跻身行业中游水平,与中海信托并列行业第32名。

  完成增资,对于华澳信托来说可谓半年以来的大事之一,2016年10月,华澳信托还完成了空缺半年多总裁的补位,有兴业银行背景的吴瑞忠成为新任总裁。

  仅4家资本金低于10亿

  据记者了解,银监会《信托公司监管评级办法》(简称《办法》)目前已陆续下发至各地信托公司,日趋严苛的规定使得信托公司增资需求更为紧迫。

  上述《办法》将监管主线从业务导向转为风险监管,资本实力尤其是注册资本对信托公司监管评级结果有相对决定性影响,而信托公司的监管评级结果,直接对信托公司展业范围和业务比重产生制约。

  因此,对于一些注册资本较少,实力较弱的信托公司而言,增资成为迫在眉睫的事情。

  据了解,华澳信托2016年就已经在谋划增资事宜,“新总裁到任后,增资工作就已经启动,新老股东对增资方案达成一致,增资到位后,还将争取将资本金增至50亿元。”华澳信托相关人士此前透露。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在信托行业增速放缓背景下,华澳信托业绩也出现下滑,在行业协会获得的评级也不高。财报显示,2015年华澳信托营业收入5.08亿元,同比增长16.51%;实现净利润1.27亿元,同比下降16.7%。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增资有利于华澳信托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和提升行业、监管评级。

  实际上,回顾2016年初还有7家信托公司注册资本低于10亿元,包括西藏信托、大业信托、华澳信托、华宸信托和浙金信托等。

  其中,西藏信托和大业信托分别于2016年6月和12月各自增资至10亿元,此次华澳信托增资至25亿元,因此,截至目前注册资本低于10亿元的信托公司仅剩4家。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