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新浪财经联合8大券商主办、香港交易所赞助的“新浪港股通模拟交易大赛”即日起开赛!报名即可抽取MacBook Pro、iPhone 7等大奖,比赛还有50万奖金等着你!戳此链接报名!

  【缘木求鱼】

  在这个世界上,效率都是有代价的,效率越高,代价越大。

  木木

  上周二,老徐到深圳出差。下飞机、入酒店,等一切都安顿下来后,已经晚上9点半了。老徐是个“夜猫子”,看时间还早,于是联系了一个半年多没见面的老友。老友很高兴,于是俩人相约“家里见”。

  老徐入住的酒店在华强路附近,应该属于深圳市中心的繁华地段吧。等老徐跑到酒店外打车的时候,已经差不多快10点了。在大马路边儿上,老徐傻傻地等了小二十分钟也没拦到一个出租车,其间,曾经远远地看到过两三辆空车,也很不幸地被别人“抢”了去。老徐就有点儿郁闷外加纳闷儿:印象里,在深圳很好打车啊!不过,老徐的印象,应该是一年多前的印象了;在中国,一年多的时间,许多事情的变化可能会很大。

  后来,老徐发现不时有载了客的出租车往酒店旁边的小区里面“扎”,于是,就追随了过去。在小区里的路边又傻傻地等了五六分钟,终于有辆刚放空的出租车被老徐抓住了。上了车,老徐终于松了一口气,把老友的地址告诉了司机。司机听了嘀咕了一句“怎么住在这荒郊野岭的地方”,显然很有点儿畏难情绪。

  朋友的家,在北环香蜜立交外的半山里,老徐还从没去过,不过听其他的朋友说“很不错”,于是也想象着是个很不错的地方,但此时在司机的嘴里面,却成了“荒郊野岭”。老徐赶紧细问缘由,才知道那地方确实出入“不便”。进山出山都是那一条路,几乎没有空出租车往里开,即使山边儿的北环路也鲜有空出租车路过。按司机的介绍,那地方,“七拐八拐,麻烦得很”,而且放下客人之后,只能放空车出来,出来了,也得跑半天才能碰到客人。所以,没人爱往那里去。

  也是,出租司机们都要养家糊口,当然会本能性地追求效率的最大化,最理想的状态当然是放下一个客人,马上跟上来一个客人,哪怕每个客人都只是个“起步价”,但一分钟都不耽误、100米的冤枉路也不跑,一天下来,收入就会很可观。像这种“荒郊野岭”,两头耽误事,当然就没人愿意来。其实不惟出租司机如此,在这个世界上,谁又不是如此“贪心”呢?

  不过,在这个世界上,“不便”似乎从来都是没钱人或者钱紧者的“影子”,想甩却总也甩不掉;那些住在“荒郊野岭”的,早晨有人接,晚上有人送,偶尔想自由一下,也可以“滴滴”一下,或者干脆叫个“专车”,当然是不会有“不便”的感觉的。像老徐的这个朋友,手机里就装了好几个叫车APP,偶尔想自由一下的时候,就会打开APP用一下,真是方便得很。

  出租车拉着老徐跑了半天,最终下了北环,进了山,还真是七拐八拐了好一阵子,才到了地方,车费显示:30块!北京人老徐的心里就不免产生了点儿小确幸,因为比刚上车时想象的便宜了不少。也难怪没有出租司机愿意往这里跑!

  从老友家里出来的时候,已经12点多了。这个时候,在这种“荒郊野岭”,想打车肯定没戏;好在朋友的手机里有“滴滴”,一个要求发出去,马上有回音儿,效率实在是高。当然,在这个世界上,效率都是有代价的,效率越高,代价越大;你只要舍得出大价钱,估计半夜招两个小鬼儿帮你打扫房间、清理灶台也不是什么难事儿。老徐的朋友,为了这个高效率,就需要付出80多块钱;跟老徐来时的出租车价相比,好像确实有点儿高,不过,人家确实是急了你所急,想了你所想。

  没一会儿,老徐就回到了酒店,确实效率高。临下车的时候,这个“丰田”司机很专业地拿出手机给老徐看,“先生您看,我已经结束本次行程了”。老徐当然就很有礼貌地看过去,手机上显示,司机收了69块钱!

  老徐平时不是自己开车,就是挤地铁,从来没麻烦过“滴滴”们;不过,这半年多来,有关“滴滴”们的报道实在是太多了,所以老徐也不是两眼一抹黑:叫个“滴滴”,朋友掏了80多,司机挣了69,中间的差价,肯定让“滴滴”摸了去。这个信息沟通费,好像确实有点儿高。古人说,“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看来还真是一点儿都不假。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责任编辑:张海营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