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原总经理王天普获刑15年半 曾在青岛大爆炸案中被记大过

  本报记者 吴清 北京报道

  1月24日,江西南昌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中石化原党组成员、总经理王天普受贿、贪污案,对被告人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15年6个月,并处罚金320万元。王天普受贿所得财物予以追缴,上缴国库,贪污所得财物返还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王天普当庭表示认罪、不上诉。

  受贿3千多万 为升迁搞利益输送

  王天普自2011年8月起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2015年4月,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王天普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经查,王天普严重违反党的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为谋求个人职务升迁搞利益输送,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严重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收受礼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且在组织责令整改后拒不整改,继续支持、纵容;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公款宴请;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占有公共财物,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收受贿赂。其中,贪污、受贿问题涉嫌犯罪。

  经审理查明:2003年至2014年,被告人王天普利用担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成员,中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企业发展、承接工程、就业安置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索取、非法收受上述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3347.658376万元;非法占有国有财物折合人民币79.5934万元。

  据2015年9月中旬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披露,王天普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严重违纪,且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议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王天普开除党籍处分;由监察部报国务院批准,给予其行政开除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王天普的行为构成受贿罪、贪污罪。鉴于王天普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主动交代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贪污犯罪事实及部分受贿犯罪事实;认罪悔罪,积极退缴全部赃款赃物,具有法定从轻、减轻处罚情节和酌定从轻处罚情节,依法可以从轻、减轻处罚。

  综上,法庭对被告人王天普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0万元;以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五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20万元;对王天普受贿所得财物予以追缴,上缴国库,贪污所得财物返还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庭审中,检察机关出示了相关证据,王天普及其辩护人进行了质证,控辩双方充分发表了意见,王天普进行了最后陈述,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黑马少帅曾在青岛大爆炸案中被记大过

  王天普拥有大连理工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及浙江大学化学工程博士学位,有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职称。其1985年7月从青岛化工学院(现青岛科技大学)基本有机化工专业本科毕业,此后一直在石化领域工作。1993年,王天普被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作为“跨世纪接班人”,选送到大连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学习工商管理,1996年获得MBA学位。

  在当年的同学老师眼中,王天普似乎口碑不错。在原青岛化工学院上大学期间的班级辅导员老师陈永柱对他评价很高,称其是“原青岛化工学院81级基本有机化工专业非常优秀的学生”。

  1998年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家特大型石油石化企业集团从原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分立后,1999年3月,王天普被任命为中石化集团齐鲁石油化工公司副经理,2000年9月任中国石化齐鲁分公司经理。2001年7月,时年仅39岁的王天普升任中石化集团公司党组成员,进入这家特大型央企的集团核心领导层。仅用了3年时间从分公司副总一跃为集团党组成员。

  2005年,王天普再进一程,任中石化总裁一职,成为中石化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总裁,被称作“黑马少帅”。

  2013年11月22日,青岛市中石化东黄输油管道发生泄露爆炸事故,该事故被认定为责任事故,事故共造成62人遇难,136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7.5亿元,王天普也因这起事故被处以行政记大过处分。

  知情人称王天普为人低调,而媒体对其报道也不多。记者检索发现,王天普在2009年9月的一个网络视频访谈中称,中石化不存在“高额垄断利润”问题,他强调公司盈利基本用于国家能源事业和企业自身发展。当时在国际油价大幅走低,其他油企纷纷降价的情况下,中石化坚持不降价策略,引发市场对其“高额垄断利润”的质疑。

  2014年底,中央巡视组进驻中石化后,中石化人事部在组织监督处开通专用举报电话,有消息人士称,在巡视期间,多位中石化的内部干部举报了王天普,甚至有的还实名举报。而王天普是2015年4月27日下午下班前被叫去谈话,当场宣布被调查。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王天普曾于2013年在中央党校举办的一个研究专题班上发言称,在党长期执政的情况下,一些部门和干部存在的不良风气、腐败消极现象,不容忽视。“破解腐败带来的问题的出路是要深化改革”。

责任编辑:李思阳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