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硬脱欧需两年四阶段,“脱欧三子”担任谈判主力

  时代周报特约记者 尹乔 发自新加坡

  特蕾莎·梅终于公布了完整的“英国脱欧路线图”。

  2017年1月17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演讲中描述英国未来愿景的同时,直言不讳地表达了将会彻底脱离欧洲的强硬态度,为英国定下“硬脱欧”的基调。她澄清称,英国不会寻求欧盟的部分成员国身份;不应当“半退半留”;不会延长在欧盟单一市场的成员国身份。紧接着,在19日瑞士苏黎世达沃斯论坛讲话中,特蕾莎·梅强调称,脱离欧盟、欧洲单一市场和关税联盟之后的英国将成为“全球化的英国”(A Global Britain),英国将重新成为全球贸易领袖。

  特蕾莎·梅此番演讲仿佛是在向全世界宣示,作为昔日全球化贸易的开拓者,英国不再只是欧盟的英国,而是要做回“世界的大不列颠”。据BBC报道,“后欧盟”时代的英国将具有税率低、放松监管、贸易更自由等特点。在脱欧公投前的论战中,这个版本的英国被退欧派形容为“打了激素的新加坡”,充满活力,自由开放,能够跟欧盟乃至整个世界竞争。

  关键在“脱离单一市场”

  2016年6月的英国脱欧公投引发的政治海啸,把时任内政大臣的特蕾莎·梅冲进了唐宁街10号。同年7月11日,当特蕾莎·梅作为英国首相第一次亮相唐宁街10号时,脱口而出的第一句政治宣言是:“脱欧就是脱欧(Brexit means Brexit)”。

  然而脱欧公投以来,英国政府高层一直拒绝就未来计划明确表态。在过去几个月时间里,一些政府高官私下提到一些复杂的解决方案,包括保留一些欧盟成员国的原有特征,保持在不同名称下的某种成员状态。因此,不少外界声音曾揣测英国政府有意履行“挪威模式”—即不加入欧盟,但留在欧盟单一市场。不过就脱欧公投后的舆论来看,欧盟议会并不可能给英国开出如此丰厚和宽容的脱欧条件。有驻欧盟观察员表示,在英国脱欧后对英国采取适当的经济制裁手段,有助于抑制欧盟内部其他成员国正在逐渐抬头的脱欧情绪。

  特蕾莎·梅在近期的两次演讲中多次阐明英国“脱欧”目标,明确表明英国不可能留在欧盟单一市场。她说:欧盟领导人强调,如果英国留在单一市场内,就必须遵守欧盟法规和条例,并且要受欧盟法庭的约束,而解除欧盟法律的约束正是脱欧的初衷。

  欧洲单一市场是指在欧盟内实现没有内部边界的一个区域,在这个区域内保证商品、人员、服务和资本的自由流动。单一市场可以让成员国之间更容易地展开贸易。并且允许货物、劳工、服务和资本在欧盟内部自由流动,就像一个国家内部一样,并且成员国之家互相免除关税。然而,脱欧派普遍认为,英国受制于欧洲单一市场,导致在经济发展方面多有束缚,逾六成的欧盟法律限制英国发展。他们认为欧盟对企业设下太多规范,英国每年缴十几亿英镑会员费,仅次于德国、法国,但成效却不彰。

  是否留在欧洲单一市场,成为了决定英国“硬脱”和“软脱”的关键。

  硬脱和软脱的区别

  在发现脱欧之势不可逆后,很多留欧派转为了软脱欧派,并寄希望于英国可以留在欧洲单一市场。硬脱欧和软脱欧的区别是根据不同的脱欧条件来区别的,而争议的焦点条款主要集中在贸易和移民两大方面。或者可以说,脱欧的软硬程度在一定方面上决定了后欧盟时代的英国与欧盟的亲密程度。

  所谓“软脱欧”是以确保英国可以留在欧洲单一市场为首要条件,作为代价,英国在一定程度上还是受到欧盟法律的限制,并且要在自由流动上作出妥协。

  硬脱欧将会导致英国彻底脱离欧洲单一市场,依照世贸组织原则与欧盟打交道。

  特蕾莎·梅在担任内政大臣期间一直在限制移民和反恐方面有着强硬的立场。她任内尝试削减新移民增长,以回应国内日益高涨的反移民情绪。她于2010年订下每年新移民净增长限制于10万人以下的目标,随后又推出多项新措施试图收紧非欧盟地区移民居英的要求。为打击非法移民,特蕾莎·梅甚至租用大货车游走于伦敦街头,把车身涂上巨幅广告,叫非法移民“滚回家”(“Go Home”)。在反恐方面,她在2015年立法禁止涉嫌在伊斯兰国从事恐怖主义活动的英国公民返回英国本土。

  因此,出于控制移民和反恐的考虑,想要守住国门的特蕾莎·梅下定决心“硬脱欧”。

  将经历两年四阶段

  特蕾莎·梅特别设立了一个新部门以应对为期两年的脱欧谈判。这个新部门的成员有:有着丰富经验的保守党党魁兼著名脱欧活动家大卫·戴维斯(David Davis);曾在脱欧运动中标签积极的前任国防部长兼现任国际贸易部部长利亚姆·福克斯(Liam Fox);脱欧运动的最出名的号召人,现任外交部长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

  这三个被英国媒体称为“脱欧三子”的另类政治家将成为脱欧谈判中的英方主力,与此同时,三人也将一起为寻求新的国际合作而努力。

  据了解,如果英国想要离开欧盟,需要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协议才可以启动谈判,该协议将启动预计为期两年的脱欧程序。特蕾莎·梅明确表示英国将于2017年3月底启动这一进程,这意味着英国将于2019年夏天正式离开欧盟。

  根据《里斯本条约》,英国脱欧将主要分为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首先特蕾莎·梅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剩下27国成员与欧洲理事会开会商议英国存续的可能性;第二个阶段,英国首先与欧洲理事会谈判,然后欧洲理事会将初步方案提交给剩下27个成员国的代表,要通过这个方案需要至少20国的支持,且其人口权重占欧盟65%以上,然后再将此方案上交到欧盟议会进行审核;第三阶段,在《里斯本条约》启动两年后,如果欧盟和英国还是没有达成共识,那么在没有签订协议的情况下,英国还是可以脱欧的,但如果余下27国全部同意,英国还可以延长跟欧盟的谈判时间;第四阶段,英国正式退出欧盟,并根据欧盟相关贸易法案与其签订新的贸易条约。

  去年,曾有一名接近布鲁塞尔英国退欧特别小组的欧盟官员向路透社表示:有关英国退欧的谈判将以法语进行。对此,英国小报《太阳报》(The Sun)报道称,“特蕾莎·梅断然拒绝了欧盟官员让我们用法语进行退欧谈判的‘疯癫’提议”。尽管如此,用法语谈判的消息反映了欧盟在英国脱欧公投后的受伤心态,“那种隐隐作痛的感觉就好像两个不再相爱面临分家的恋人,既咄咄逼人又恋恋不舍”。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