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信息未披露 联想旗下互金平台否认自融

  【北京时间财经 张靖】近日,联想控股旗下正奇安徽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正奇金融”)被爆涉嫌自融。质疑点在于,正奇金融旗下互金平台奇乐融披露的借款企业(合肥**科技有限公司)的全部信息,与正奇金融旗下的合肥太通制冷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太通制冷”)的工商登记信息完全相符,可能为同一企业,涉嫌自融。

  对此,正奇金融相关负责人对北京时间财经否认了自融质疑。但当被问及能否披露更多关于上述借款企业信息,借款企业与太通制冷是否为同一企业时,正奇金融相关负责人在回复北京时间财经时并没有直接否认,仅表示这是客户信息,不方便披露。 

  关键信息未披露

  正奇金融否认自融

  联想控股布局金融业务由来已久,近几年战略投资了包括拉卡拉、汉口银行、苏州信托、正奇金融等多家公司。

图片来自奇乐融官网图片来自奇乐融官网

  据官网介绍,正奇金融是联想控股在金融板块投资最大的业务实体。正奇金融成立于2012年10月,注册资本25亿元,法定代表人俞能宏。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联想控股认缴出资额23亿元,持股比例为90.3%。

  正奇金融旗下有合肥市国正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简称“国正小贷”)、安徽省金丰典当有限公司(简称“金丰典当”)、安徽正奇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简称“正奇租赁”)、安徽志道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志道投资”)、深圳市诚正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简称“诚正小贷”)、安徽唯源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简称“唯源金融”)等金融企业。

  此次陷入自融风波的是唯源金融运营的互金平台——奇乐融。

  奇乐融官网显示,目前上线的投资项目包括新手标、乐投保、乐享盈、农丰贷和乐融计划。年化收益率大都在6%-10%之间。此次被曝出自融的项目来自乐享盈,标的名为“乐享盈-GZ-201701047”。奇乐融官网显示,该标的金额为200万,投资期限2个月,平台对借款企业信息进行了脱敏处理,仅显示为“合肥**科技有限公司”。具体信息如下图:

图片来自奇乐融官网图片来自奇乐融官网

  北京时间通过对比发现,奇乐融上已披露的 “合肥**科技有限公司”全部信息与正奇金融旗下太通制冷的工商登记成立时间、注册资本、主要经营范围等信息完全相符。

图片来自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图片来自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北京时间财经查询发现,太通制冷的大股东为合肥太通投资管理中心(简称“太通投资”),太通投资持有太通制冷99.9%股权。太通投资大股东为志道投资,志道投资为正奇金融的全资子公司。

  另据“乐享盈-GZ-201701047”项目详情交易结构显示:“国正小贷与原借款人签订《最高额流动资金借款合同》并履行放款手续后形成债权资产,现拟对该部分资产收益权通过奇乐融平台进行转让,并承诺到期无条件回购。”

  梳理上述关系可发现,其实是太通制冷和国正小贷签订了借款合同,而国正小贷则通过奇乐融平台将债权项目转让给投资者。

  去年8月银监会出台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简称《办法》),明确了网贷平台的信息中介定位,规定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不得为自身或变相为自身融资。

  对于自融质疑,正奇金融相关负责人回应北京时间财经表示,“《办法》禁止P2P平台‘为自身或变相为自身融资’,但并未禁止网贷平台与关联方开展业务合作。奇乐融的乐享盈产品所募集的资金最终由关联的放款机构(正奇租赁、国正小贷)投放给借款人,并不属于自融的范畴,更不存在违规自融的行为。”

  问题的关键在于,借款企业和太通制冷是否为同一企业。对此,正奇金融相关负责人在回复北京时间财经时并没有直接否认,其表示这是客户信息,不方便披露。 

  关联公司成保障机构

  涉嫌“变相自担”

  除了被疑自融外,奇乐融还存在变相自担嫌疑。

  以前面提到的“乐享盈-GZ-201701047”项目为例,该项目风控信息中列明保障机构是国正小贷,并在风险控制措施中提出,国正小贷承诺到期无条件回购,其实际控制人及其配偶、关联公司提供连带责任保证。

  此外,北京时间财经注意到,奇乐融平台上的投资标的,大多由正奇金融旗下的国正小贷、正奇保理、金丰典当、诚正小贷、正奇租赁、创新担保等公司提供“担保”。如标的“乐享盈”系列,含有BL字样的即来源于正奇保理,含有ZL字样的即来源于正奇租赁、含有GZ字样的即为国正小贷等。

  北京时间财经梳理奇乐融平台上的交易结构后发现,一般由正奇金融旗下的小贷公司、保理公司、租赁公司等机构先就某一项目授信、放贷给借款企业,形成债权资产,然后在奇乐融平台上将收益权进行转让。

  同时,北京时间财经查询发现,在这些项目的保障措施上,保障机构也都为上述小贷、保理、租赁公司,并在风控措施中都列明了由上述公司承诺无条件回购。

责任编辑:李思阳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