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股买基总被套?牛人真金白银带你赚,高手10天即赚2.73%,一键跟投超方便!新浪基金实盘大赛火热进行中,百看不如亲自体验,参赛涨收益又涨知识,15万大奖等你拿!【我要参赛】!

  原标题:基金公司完善指数基金布局

  □本报记者 常仙鹤

  自去年12月份以来,已有多只被动指数基金宣布成立,记者注意到,这些指数基金的定位各具特色,比如,易方达海外互联网50ETF、浙商汇金中证转型成长、汇添富环境治理等。业内人士表示,部分基金公司加紧布局包括ETF在内的指数基金产品线,一方面彰显公司综合实力,打造全天候的资产管理能力;另一方面为注定要放行的FOF基金做足准备。

  积极布局指数基金

  虽然市场持续震荡,基金公司对指数基金的布局热情却与日俱增。自去年12月份以来,已有多只指数基金宣布成立,尤其是汇添富基金一口气发行了4只行业ETF。

  Wind数据显示,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已有包括浙商汇金中证转型成长、汇添富中证环境治理、汇添富中证中药、汇添富中证互联网医疗、汇添富中证生物科技、易方达海外互联网50ETF、广发环保ETF等在内的多只指数基金成立,显示基金公司对指数产品的热衷。其中,发行规模较大的属广发环保ETF,于1月16日正式结束募集,首募金额超过6亿元,超过1月份以来新成立基金的平均首募规模。

  在基金公司中,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广发基金和华夏基金的开放式指数基金均在10只以上。具体来看,这些指数产品涵盖了行业指数、宽基指数、主题指数、策略指数等四大类产品架构。以广发基金为例,截至2016年年末,其管理的指数产品共有26只,其中A股股票类ETF共有11只,是业内最齐全的ETF产品提供商。

  从细分行业和主题看,包括广发主要消费ETF、原材料ETF、医药卫生ETF、信息技术ETF、全指能源ETF、可选消费ETF、金融地产ETF、军工ETF、医疗指数基金等,既有大蓝筹风格,也有中小盘成长风格,既有传统的“吃药喝酒”类消费,也有新兴的信息、养老消费,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覆盖了市场的主流热点。广发环保ETF的成功发行,将进一步完善广发基金旗下的指数产品线。据了解,广发基金申报的中证传媒ETF及联接、工业ETF指数及联接、创业板ETF及联接基金均已获批,将于2017年择机发行。这意味着广发基金在实现一级行业全覆盖的基础上,根据市场热点和行业成长性,继续着力完善二级行业指数布局,满足股票市场行业轮动加速背景下投资者的行业配置需求。

  打造全天候资产配置能力

  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不同阶段不同资产的差异化表现,凸显资产配置的重要性,指数化工具型产品是进行大类资产配置的有效手段。而作为标准化产品,指数基金是资产配置的重要载体,特别是场内交易的指数化产品,其产品多元化特征使其不仅仅成为战略资产配置的工具,也成为战术性资产配置及资产选择的工具,还赋予投资者资产配置的交易功能。

  从近两年的趋势看,ETF因兼具场内、场外的产品特性而被基金公司和基金销售渠道推崇。业内人士指出,有四类投资者比较适合ETF投资,第一类是没有时间进行市场研究的投资者,希望通过长期持有ETF,简单地获取市场长期平均收益;第二类是对自身择时能力有信心的投资者,希望通过ETF进行指数的短中期趋势交易,获取指数波动收益;第三类是对市场的行业、板块等有一定研究的投资者,希望利用ETF进行投资热点的转换,获取超过大盘平均水平的收益;第四类是风险承受能力更高和有更多时间关注市场的投资者,希望通过ETF融资融券进行带杠杆指数趋势交易和卖空交易等。

责任编辑:张伟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