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23日21:02 商务部

  原标题:2016年我省产品遭受国外贸易救济调查情况

   2016年我省产品遭受国外贸易救济调查情况

  2016年,我省产品共遭受18个国家(地区)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60起,其中,反倾销47起,反补贴9起,保障措施4起;涉案金额2.31亿美元,涉案企业1496家。涉案产品主要包括钢铁及制品、纺织化纤、陶瓷、汽车玻璃、合成树脂等产品。案件数、涉案金额和涉案企业数较2015年分别增长13.2%、6.9%和183.7%。

  (一)反倾销仍是我省产品遭受国外贸易救济调查的主要方式。2016年,我省产品共遭受国外反倾销调查47起,占全省贸易救济调查案件总数的78.3%;涉案金额1.82亿美元,占涉案总金额的78.7%。

  (二)发展中国家的贸易救济调查案件影响较大。2016年,我省产品遭受发展中国家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42起,占全省案件总数的70%;涉案金额1.61亿美元,占涉案总金额的69.6%;案件数和涉案金额均达到发达国家发起的2倍之多。

  (三)反补贴调查有向发展中国家蔓延的趋势。2016年,分别有巴西对华热轧钢板启动反补贴立案调查和埃及对华钢制棒、卷和扦产品进行反倾销、反补贴立案调查,虽然我省涉案金额不大,但反补贴调查向发展中国家蔓延的趋势值得引起我们持续关注。

  (四)涉案企业分散应对难度大。在60起案件中,共有1496家涉案,其中涉案百万美元以上企业仅36家(单家企业平均涉案金额为15.44万美元),涉案金额小而散,使得部分企业应诉积极性不高,降低了我省的应诉率。

  (五)取得了一定的应诉成效。在我处的服务指导下,我省仍有福耀玻璃、金纶股份、锦福化纤、晋江均利、万利瓷砖和闽发铝业等行业龙头企业积极参加应诉。其中晋江均利在印尼聚酯短纤反倾销日落复审调查终裁中赢得了零税率,保住了我省产品每年在印尼近千万美元的市场份额。同时也有像德化16家日用陶瓷生产企业等中小企业在政策帮扶的推动下,积极通过填答调查问卷争取有利结果。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