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新浪财经联合8大券商主办、香港交易所赞助的“新浪港股通模拟交易大赛”即日起开赛!报名即可抽取MacBook Pro、iPhone 7等大奖,比赛还有50万奖金等着你!戳此链接报名!

  原标题:2017年寻找港股通的投资机会

  □鹏华基金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 尤柏年

  如果以2015年3月27日证监会公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资金参与沪港通交易指引》作为港股通正式开启的起始点,截至2016年年底,以香港本币计价,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的收益分别为-3.87%和-15.1%,并没有因为其相对于A股的低估值优势而跑赢内地A股市场;从交易量来看,除去2015年3月至7月港股通从热炒到退潮的区间,港股市场的交易量总体也未因为港股通的开通而发生大的变化。

  从上述现象来看,大家在港股通开通初期憧憬的内地资金大规模进入香港市场,并带动其估值体系改变的情况似乎还未到来。从短期的外部因素来看,美国进入加息周期,特朗普政府的“去全球化、美国优先”的政策,使新兴市场资产面临较大的资金流出压力;从短期的内部因素来看,内地的沪深港公募股票型基金虽然新增数目很多但发行较为困难,机构投资者对港股通的投资还处于摸索阶段,制约了低估值的港股取得相对于A股的更好表现。

  虽然由于汇率的不利因素使得港股对于外资的吸引力有所下降,但从长期因素来看,在目前境内外资本流动受控的情况下,港股对于内地投资者来看,其配置价值似乎优于A股市场。

  首先,港股市场提供了A股市场所不具备的分散汇率风险的标的。如前所述从2015年3月27日至2016年年底,以香港本币计价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的全收益分别为-3.87%和-15.1%,作为香港市场的两个风格相近的大盘股指数在过去近两年时间产生了如此大的表现差异,主要因素是恒生指数中以美元与港币为主要收入的公司大约占据了60%的权重,因此一方面美元的走强对恒生指数的负面影响要小于国企指数(全部为人民币收入);另一方面当投资者考虑这一因素时,非人民币收入的公司估值倍数也会来得更加稳定。

  其次,港股通制度最终可能会抹平A/H股之间的价差。内地投资者可通过长期持有或对冲持有A/H股价差较大的低估值并稳定增长的港股对标,来实现确定性较强的绝对收益。以两地上市的某大型汽车制造商为例,其H股股价大约是其A股股价的4成左右,市场一致预期的未来一年增长率为11%左右,持有其H股有很高的安全边际,如果为进一步对冲市场和个股风险,通过融券卖出其A股,同时持有其H股做配对交易的话,过去6个月和一年的收益分别是7.87%和45.22%。港股通的出现使得跨AH的市场中性套利成为可能,并为稳定收益类投资组合带来了丰富的投资机会。

  最后,港股提供了许多A股市场上没有对标的稀缺标的。例如,内地互联网巨头由于普遍采取了VIE架构,使得内地互联网的优秀企业大多在海外上市,长期以来A股投资者都无法分享BAT(百度、阿里和腾讯)这些龙头公司带来的投资机会。但港股通的开通不但给内地投资者带来了配置腾讯的机会,也为更多的互联网公司未来选择在港股上市并让更多更加了解他们的内地投资人成为投资者提供了契机。再如某些长期位于港股通流入前10名的上市公司也不是A股标的,内地投资者通过港股通投资可以起到分散中国宏观经济风险、受益美联储加息并享受高分红的三重效果。

  进入2017年,外部因素更加复杂,新兴市场面临的资金流出压力,可能来得比2013年美联储退出QE时更为持久和巨大。香港市场作为一个拥有成熟市场制度、资本自由流动的新兴市场,2017年面临的资金流出压力会较大。港股目前还是一个由外资机构投资者主导的市场,因此内地投资者在加大港股通配置的同时,风险控制就更加重要;如果通过基金投资港股,或可选择仓位较为灵活的沪深港主题的灵活配置型基金或流动性较好的场内港股基金份额,并在港股到达长期阻力点位时做好仓位的风险控制。

责任编辑:黄建华 SF178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