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南宁1月22日电 (钟建珊)记者22日从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了解到,2016年广西全区生产总值(GDP)18245.07亿元(人民币,下同),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万元大关,达到10359元。

  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局长杨和荣当日介绍,2016年,广西经济运行呈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势态,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据初步核算,2016年广西全区生产总值18245.0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798.61亿元,比上年增长3.4%;第二产能增加值8219.86亿元,增长7.4%;第三产业增加值7226.6亿元,增长8.6%。

  杨和荣表示,2016年,广西新动能加快集聚,共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2708个,核能发电、风力发电等新能源快速增长。网购网销潮推动快递业跨越式发展,全区快递服务企业累计完成快递业务量2.28亿件,实现快递业务收入33.89亿元。

  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副巡视员邱洪刚介绍,2016年,广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305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8%,高于全国评价水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万元大关,达到10359元,比上年名义增长9.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6%。

  2016年广西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848元,同比增长11.7%,对可支配收入的贡献率达到33.5%,比2015年提高6.2个百分点。

  邱洪刚说,2016年广西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本地务工人数增加,目前广西农村居民在本地务工人数总规模达到333.6万人,增加11%。其次,广西精准扶贫政策促进广西本地非农务工人数增加明显,“贫困户收入短板”的改善带动广西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大幅提高。

  此外,广西土地流转政策实施后,流转市场不断规范,合作社和龙头企业不断增加,为农村劳动力提供了新的就业岗位,增加了广西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

  杨和荣说,广西属于经济相对滞后的地区,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和持续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广西的结构调整阵痛期将会比经济发达的省区更长。但从总体上看,广西的经济运行向良好的趋势发展。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