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1日,离农历大年三十仅余一周的日子里,公募基金2016年四季度的申赎数据公布完毕。

  不知大家是否还记得,去年12月14日,市场曾传出一则关于货币基金爆仓的传闻。该则传闻写道:某大基金货币爆仓,公司要赔6亿,世事无常,大家都捂好钱包。

  这一消息旋即在公募基金圈子引发热议。随后不久,关于上述传闻越来越多的猜测指向了华夏基金,市场上甚至流出了直指华夏某货币基金爆仓的传闻截图。

  不过,华夏基金很快便对外发布了官方声明,声称“公司旗下所有货币基金均正常运作,申赎照常,无任何特殊情况明。”

  然而,从最新公布的申购赎回数据来看,华夏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末确实遭遇了货币基金遭大额赎回的情况。据天相投顾数据显示,华夏现金B2016年四季度期初份额为1728.96亿份,然而到四季度末仅剩下769.42亿份,期间净赎回高达959.54亿份。该基金同时也是全市场四季度被净赎回最多的一只基金。

  以下是去年四季度被净赎回最多的前10只基金,可以看到除了工银7天理财B一只债券基金外,其余9只基金均为货币基金。

  事实上,不仅仅是华夏现金B,去年四季度华夏基金旗下遭遇净赎回最多的前5只基金均为货币基金。其中,华夏财富宝货币A和华夏货币B两只基金分别被赎回了207.98亿份和105.41亿份。

  显然,如上情况正是2016年末因资金面偏紧,货币基金收益率低迷不前而遭到大额赎回现象的反映。由于货币基金遭到大额赎回,华夏基金也成为了去年四季度末遭遇净赎回最多的一家基金公司,净赎回额度高达1298.85亿份。除此之外,工银瑞信基金净赎回额度也高达1204.23亿份,在全市场位列第二。

  巧合的是,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19日在接受彭博专访时对货基爆仓一事也有提及。其表示,中国政府通常很快对金融部门的任何风险作出反应。“一个很好的例子是,在2016年12月,有货币基金流动性紧张,有一些赎回,但它不能快速卖出其资产。此时央行介入,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使基金可以出售其资产以兑现赎回。”

  (编辑:朱益民)

责任编辑:刘琛 SF011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