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宝硬件免费推广模式存争议

  云停车项目致公司业绩连续两年承压

  林志吟

  赵毅

  看似简单的智能停车O2O(以下简称“云停车”),推行起来却是一场苦战。从事智能家居楼宇对讲专用线等业务的安居宝(300155.SZ)自2015年介入云停车领域后,业绩已连续两年承压。近日,公司预期2016年净利润同比下降两成以上。

  所谓的云停车模式,基于解决用户停车难问题出发,并在此基础上黏住海量车主,掌握数据后,通过大数据分析深度挖掘用户消费需求。但该模式要有效得到推广,前提是必须拥有足够规模的停车场资源。目前安居宝采用提供智能停车场软硬件系统无偿使用的方式,对停车场资源进行整合。由于该做法会占用大量资金,增加推广费用,且推广过程中是否能真正见效,市场对此存争议。

  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就安居宝的云停车项目模式以及上市公司经营现状等问题致函公司董秘黄伟宁。截至发稿之际,未获回复。

  年报业绩再度承压

  2016年12月30日,安居宝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16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23.21%至40.28%,盈利范围在2100万元与2700万元区间。

  安居宝解释称,公司移动互联网项目、城市云停车联网项目费用投入持续增加,对公司2016年业绩产生较大的影响。

  安居宝这样的原因表述与2015年业绩下滑表述并无差异。同样受制于互联网项目设备投入、管理费用、营业费用、研发费用等大幅增加,安居宝2015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16.27万元,同比下滑近六成。

  安居宝主要从事楼宇对讲系统、智能家居系统、防盗报警系统、停车场系统、监控系统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由于产品主要应用于住宅小区,与房地产行业联系紧密,为对冲房地产行业的不景气影响以及在“互联网+”大潮的席卷下,安居宝在依托原有停车场系统业务基础上,选择向云停车行业突围,试图向智慧社区互联网平台综合服务商转型。

  所谓的云停车,模式大同小异,即基于解决用户停车难问题出发,并在此基础上黏住海量车主,掌握数据后,通过大数据分析深度挖掘用户消费需求。

  互联网的特点是项目前期需要大规模投入,安居宝自2015年开始加大了对云停车项目投入。只有在获取了一定量和一定规模的停车场资源后,方能推广会员停车及分享停车。

  在2016年12月30日安居宝发布的公告中,公司坦诚称,自云停车项目规划以来,公司虽然签约了一定量的停车场,但仍未获得足够数量级的关键卡口。

  公告也显示,公司2016年1~9月,“云停车联网项目”费用支出共计2957万元,“周边优惠”项目费用支出共计2751万元。若不考虑上述两项目的投入,公司的净利润将增加超过5000万元。

  争议硬件免费推广模式

  云停车项目落实到推广,涉及两端,一端是停车场经营管理方,即B端;一端是车主,即C端。其中的B端,是前提。“整体看,现在的云停车项目,推进进程缓慢,其中一个最大的难点就是落地难,即如何拿到更多的停车场资源。这涉及到要跟地产商、小区物业协调等难题。”艾媒咨询集团董事长张毅对记者表示。

  为达到在B端成功推广目的,安居宝目前采用以提供智能停车场软硬件系统无偿使用的方式,对停车场资源进行整合,即俗称的“硬件免费模式”。作为交换,安居宝也要求对方出让道闸广告位的使用权。

  然而,对于上述这种推广模式,市场提出异议。张毅就认为,在B端推广上进行硬件免费模式,并不一定能见效。“对于消费者来讲,如果硬件是免费的话,可能会进行使用。但到了企业,答案却变成了不一定。还可能会弄巧成拙,导致B端的企业客户不敢使用,原因在于,在企业的潜意识里,花了钱才有资格提要求;不花钱很难提出要求。另外,对一些停车场而言,里面的系统也不一定到了非要更新的地步,即更新的刚需性还没有那么强。这样看来,硬件免费模式吸引力就打折扣了。”

  华南一位从事云停车服务李姓人士对记者表示,通过无偿提供设备方式抢占停车场入口,思路没有错,但能否打动B端客户,有待商榷。“这种模式还有一个弊端,即会占用大量资金。这考验安居宝的资金补充能力。”该人士还透露,行业内也有一些公司试验过这种硬件推广模式,但结果证明走不通。

  欲借定增融资19亿解渴

  其实,对安居宝而言,其并非没有意识到无偿提供智能设备方式会造成资金压力。正是为缓冲这种资金压力,同时为加码云停车项目投资,安居宝筹划了定增再融资计划,即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9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城市云停车联网系统项目建设与推广。

  公告显示,整个云停车联网系统由智能停车场软硬件系统、云端管理平台以及掌停宝 APP 与移动支付应用构成。项目总投资 19 亿元,其中,设备计划投资达 9.007 亿元,主要为智能停车场软硬件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上述定增已在2016年6月取得证监会批文,但截至目前为止,尚未得到发行。按照证监会相关规定,企业定增拿到批文后,要在6个月内完成发行,否则将失效。由此看,安居宝的这则定增是否已自动失效了呢?

  记者从安居宝证券代表骆伟明得到的答案是否定的。其解释称,由于保荐机构西南证券2016年6月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的定增项目受到波及,发行一度被搁浅。

  “现在情况有所改变,证监会2016年12月重新作出规定,取消了‘保荐连坐’,公司的定增已得到重启。公司正在向证监会申请新的定增批文。”骆伟明进一步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安居宝上述定增计划,发行对象暂未确定。在外界看来,其定增项目能否进一步俘获投资人“芳心”,仍有待观察。

  “撇开安居宝一家不谈,从整个云停车行业层面看,虽然目前角逐的资本众多,但处于跑马圈地、各自备战阶段,尚未看到大整合潮现象出现。”张毅表示,目前尚未有大规模资本介入,其中原因之一也是对该行业的发展前景心存芥蒂。整个行业的刚需性还未大爆发。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