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股买基总被套?牛人真金白银带你赚,高手10天即赚2.73%,一键跟投超方便!新浪基金实盘大赛火热进行中,百看不如亲自体验,参赛涨收益又涨知识,15万大奖等你拿!【我要参赛】!

  原标题:“金饭碗”褪色 定增一招鲜难吃遍天

  □本报记者 徐金忠

  新年伊始,定增融资连同IPO加速又站在舆论风口浪尖,摇旗呐喊者有之,泼冷水者有之。一时间,基金定增产品也感受到市场冷暖。

  “一招鲜难以吃遍天,定增基金眼下也是几家欢乐几家愁。市场震荡走弱、监管紧盯定增‘猫腻’、资金蜂拥而至,定增市场正在发生变化。新入场者需谨慎而行,已经在场的骑虎难下,唯有激流勇进。”一家公募机构定增产品负责人李炳(化名)如是说。

  “金饭碗”褪色

  Wind数据显示,两市定增融资规模不断放大,到2014年定增规模开始出现爆发式增长,当年实际融资为6822亿元,2015年突破万亿,比2014年多出一倍多;2016年继续保持高增长,全年定增融资接近1.7万亿元,创历史最高。

  具体来看,2016年共计600家上市公司顺利完成定增融资,598家融资规模超过1亿元。从Wind二级行业来看,资本货物行业的融资规模最大,合计超过3222.48亿元;紧随其后的是材料行业,其定增融资超过2300亿元,房地产、公用事业、软件与服务、技术硬件与设备和运输5大行业的融资规模也达上千亿元。

  A股的巨量定增为包括公募产品、专户产品等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我们公司正是看到了定增的巨量市场,组建了定增的投研、产品、市场等团队,现在看来,我们的定增团队业绩不错。定增产品的收益受三个因素影响:择时、选股和折扣。在此前市场趋势上升、定增折扣相对较大之时,定增产品特别是专户产品的收益相当丰厚。”李炳介绍称。

  Wind数据显示,定增规模、定增折价和股价表现的不同,让参与资金方的账面收益差距巨大。其中\*ST济柴各方资金的账面浮盈高达827.01亿元,定增规模大、定增价较低加上股价上涨,三者共同成就了定增参与者丰厚的浮盈。世纪游轮、圆通速递均因借壳上市让参与定增的资金方浮盈超过670亿元和370亿元。

  不过,也有“踩坑”的。增发时机不佳、定增方案市场认可度差等,导致资金账面浮亏的情况也频频出现。例如在苏宁云商的定增中,淘宝的浮亏超过76亿元居套牢榜榜首,加上同期认购的安信-苏宁2号,两者合计浮亏达78.81亿元。紧随其后海航基础各资金参与方浮亏21亿元,比亚迪参与方浮亏20.48亿元,套牢金额都比较大。

  今年以来,定增“金饭碗”受到政策、市场等更严格监管,看似稳赚不赔的生意也有了变化。据悉,定增产品杠杆融资放大收益、大股东保底保收益、产业资本进入、“变相”市值管理等定增“猫腻”已引起监管部门注意。在李炳看来,上市公司定增确实属于非标准化或者不能标准化的投资机会,“可公关的空间太大、可操作的可能太多,仅就报价环节,上市公司联合资金方驱逐别的投资资金、‘围标’等情况并不鲜见。”

  此外,近来二级市场的弱势,让定增产品特别是定增公募产品大为受伤。资料显示,近期有部分募集中的公募基金产品公告延长募集期。现有的定增公募产品一般都有一定幅度的回撤,新基金一旦上市可能遭遇折价,资金认购新基金的风险凸显。

  一招鲜需改革

  以定增为特色的财通基金表示,2017开年以来,市场持续走弱,上证综指一度逼近3000点,创业板盘中最低达1783点,市场情绪处于冰点。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二级市场普通股票基金的表现普遍差强人意,但定增在弱市或迎投资机会。历史数据显示,在沪指3000点至3500点之间实施的定增项目,近8成定增项目取得正收益,而目前或是难得的定增建仓良机。

  虽然大逻辑上确实如此,但对公募定增产品来讲,不得不说到了创新变革的转折点。

  “第一是A股上市公司定增本身进入规范化发展的轨道,以前靠搞小动作挣钱的模式将难以为继;第二是定增进入卖方市场,优质定增项目一票难求,新的定增产品和定增资金蜂拥而至,溢价认购出现,显示市场资金已经过热。”李炳说,“定增赚钱效应出现,各家机构立马拉起部队,在很短的时间里抽出人手、组建新团队,上马定增项目,发行定增产品,对专户产品相对重视甚至有隐性收益兜底,但是公募基金,那就是一阵忽悠、一地鸡毛”。某沪上公募机构管理层人士同样抱怨定增的生态圈正在恶化,溢价定增打破了定增应有的安全垫、拉关系跑公关拿定增则使得机构吃相难看,将投资者利益抛之脑后。

  传统的一招鲜定增投资亟须改革。据悉,财通基金已经成立投行部,以投行业务引领定增资源整合,打造一二级市场联动效应。财通基金表示将把定增作为切入点,打通一级、一级半、二级市场,不断设计出 “定增+”创新产品方案,成为上市公司全方位、一体化的金融服务商。同样,不少公募机构已经将定增机会组合成一揽子投资,“固收+定增+打新”并举等将成为未来基金产品的新看点。

  CFP图片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