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平安集团常务副总经理、首席运营官、首席信息执行官 陈心颖

    无论选择哪种模式,金融机构都应对科技研发投入、人才的培育、创新文化的建设给予足够的重视,才能推进创新,基业长青。

    亲爱的21世纪经济报道读者:

    金融科技是聚焦于以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等代表的新一轮信息技术的应用与普及,强调通过科技提升金融效率和优化金融服务的重要作用,甚至打造一个新的轻资本金融行业的业务与商业模式。 

    传统金融机构面对消费者需求的深刻变化,互联网企业以轻资产不断蚕食现有业务并快速发展,如何迅速抓住机会在金融科技新时代中赢得一席之地,我认为有三类模式:

    模式一:快速追随者,购买技术和服务快速推进创新进程。这种模式投入相对较少,可以灵活选择切入方向,而且有助于迅速提升数字化能力,提升用户体验,快速线上获客。

    国际上,甲骨文公司近期推出银行催收解决方案,可以帮助金融机构及其催收机构提高逾期账款的回收率,并且满足金融机构维护品牌良好形象的需求;星展银行采用了IBM沃森认知计算技术的财富管理服务系统,通过数据挖掘为理财经理提供智能化的财富管理顾问支持,为客户提供更多精准、定制和高品质产品。

    国内方面,中小银行都在积极发展线上业务,然而受技术能力、互联网业务能力不足的限制,一直发展缓慢。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把支撑平安集团26个专业公司的金融科技平台孵化成“金融壹账通”,帮助中小银行快速提升技术、产品和运营能力。 

    目前,金融壹账通互联网服务平台一年半里,已与超过200家银行及近2000家非银金融及准金融机构合作,帮助他们发展互联网零售、贷款及同业资产交易等业务。

    模式二:核心业务技术主导者,主导推动核心业务的科技变革。实现在核心业务领域的金融创新和变革,对金融机构提出了几大要求和挑战:核心业务技术架构面临改变,需要对前沿核心技术进行持续投入和人才培育,以及对科技创新企业的持续关注和投资布局、创新文化的建设等。 

    以花旗银行为例,它已经形成了一套非常完整的创新管理体系和文化,设立了创新实验室、孵化器、创业加速器和风投,分别承接渐进式的产品数字化创新、颠覆式业务模式创新、加速创新技术和模式向实际业务转化,以及投资创新领域公司。在实施方面,将创新方向纳入全行战略,并给予专项创新预算;成立全球创新委员会,由CEO、CIO和CTO共同领导创新。

    而平安集团将“科技引领金融”作为核心战略之一,围绕“1个客户、1个账户、多个产品、一站式服务”理念,取得初步成绩。截至2016年第三季度,集团互联网用户达到3.37亿,同比增长71%。上半年的新增金融客户中,其中36%来自互联网用户的转化,迁徙效果显著。取得这些成绩,得益于我们用了5年时间,对经营全流程进行了科技颠覆性变革。

    模式三:创新商业模式开辟者,打造金融科技时代的新型商业模式。传统金融是重资产的行业,而金融科技给予我们一个创造新的商业模式的契机。比如陆金所,经过多年的战略实践和策略调整,已经从封闭的个人线上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升级成为面向全社会、全行业,以及所有个人和机构客户的开放式金融资产交易平台,拥有超过500个机构合作伙伴,2700多万注册用户,600多万活跃投资者。截至2016年第三季度末,平台交易量达4.3万亿元,普惠金融新增贷款达1119亿,全方位覆盖财富管理、机构间金融资产交易和消费金融领域,零售端达AUM3909亿元,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线上财富管理平台。

    无论选择哪种模式,金融机构都应该对科技研发投入、人才的培育、创新文化的建设给予足够的重视,才能推进创新,基业长青。

    最后,我想说,新的一年里,随着金融机构借助“金融科技”的快速创新,消费者将享有更优质、安全和“在你身边”的金融服务,让我们共同来迎接金融科技新时代吧。(编辑 曾静娇 梁宇芳)

责任编辑:蔡越坤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