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20日23:33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

  估值渐趋合理 反抽有望延续

  《红周刊》特约作者金百临咨询 秦洪

  本周创业板指出现急跌后反抽的态势。周初由于新股扩容过急,引起估值体系的重新构建,一批高估值品种纷纷冲击跌停板,极大地挫伤了市场人气。随之低位震荡反弹,周五更是大力拉升。由于不少个股的周跌幅仍然达到二成左右,从而使得创业板指的估值渐趋合理,动态市盈率已降到45倍左右,龙头品种的市盈率更只有30倍左右,比如网宿科技三聚环保等个股,因此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认为创业板指调整已到位,或将在春节前后持续反弹。

  一方面是因为无论创业板指还是上证指数都存在着护盘资金、维稳资金,不仅仅是蓝筹股,也包括创业板指的龙头品种,甚至包括备受争议的乐视网也有国家队的身影。因此,只要市场尚未摆脱新股扩容的压力,那么,护盘资金的有形之手仍然会反复、持续出现,从而为创业板指的反弹提供了可能性。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2016年年报预告陆续拉开,从已经公布年报业绩预告的情况来看,创业板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喜人,尤其是大市值品种,无论是网宿科技还是三聚环保,均成为驱动创业板上市公司业绩快速成长的强劲引擎。这有利于聚集市场人气。

  但是,当前的行情只可能是反弹,难以有大力度反抽,更谈不上反转。这主要是因为目前没有支持创业板指反转的有效因素,估值只能说是相对合理,谈不上便宜,更谈不上低估,所以缺乏反转的估值数据支撑。与此同时,从创业板所背靠的宏观经济来看,新兴产业尚无新的杀手级应用和创新发明。而创业板指从2012年的500余点反转,主要是因为智能手机渗透率提升带来移动互联网的红利和当时足够便宜的估值,据此,目前创业板指只是反弹,在1950点、2000点将面临着较大的阻力位。

  据此,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尚不必加大仓位,只是利用反弹,适度增加一些超跌的品种,比如说新股与次新股,也比如说业绩持续超预期的文化娱乐等产业股。■

责任编辑:周宇航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