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5100大股东易主重牵中铁快运

  华夏时报记者 金晓岩 北京报道

  在和中铁快运结束合作关系之后,西藏5100这家来自西藏的神秘企业也随之沉寂了一阵。而在近日,一则有关大股东易主的公告再次将其推向了舆论热点。从1月10日开始的三日内,原控股股东西藏水资源分别向三位独立投资者以及霍尔果斯天山一号产业投资基金出售股份,交易完成后,西藏水资源持股量降至15.23%,不再为控股股东,霍尔果斯天山一号将成为单一最大股东。

  同时,《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伴随此次公告,西藏5100又借旗下推出的另外一款相对便宜的格桑泉重新和中铁快运合作。具体合作形式,西藏5100方面表示不仅仅是渠道,和中铁快运双方还各自是物流最大客户,再度捆绑中铁快运后的西藏5100又能走多远?

  大股东易主

  除了上述提到的霍尔果斯天山一号出售股权一事,这次西藏5100的股权分配还涉及到其他股东。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在1月10日,西藏水资源才刚披露完一宗交易。根据该公司在10日当天发布的公告内容,西藏水资源在1月10日与三位独立投资者分别订立协议,向后者各出售46889300股、90000000股及120000000股该公司股份,占已发行股本总额约分别为1.83%、3.50%及4.67%。每股售价同样为3.5港元。

  第二日,西藏水资源11日又发布公告,控股股东西藏水资源有限公司继此前出售一成持股后,再向霍尔果斯天山一号产业投资基金出售公司4.62亿股,占总股本18%,出售价为每股3.5港元,总花费近16.2亿港元。

  西藏5100方面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引入霍尔果斯天山一号作为上市公司的战略投资股东,将可以发挥国有混合所有制产业投资基金的优势,引入更多资源和渠道,扩大民族高端矿泉水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业内人士认为,可见,这个交易对于西藏水资源来说,意味着更多的支持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对此,新疆天山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表示,成为上市公司大股东之后,其将发挥国有混合所有制产业投资基金的优势,充分调配各项资源,支持上市公司现有管理团队,深入挖掘西藏地区独特冰川矿泉水资源。

  再度牵手中铁快运

  除了大股东易主这则消息之外,《华夏时报》记者还从这份公告中看到,西藏5100利用旗下相对便宜的新品格桑泉再度牵手中铁快运。

  “最近西藏5100动作不断,格桑泉和中铁快运合作是让其和市场黏度提升,毕竟其价格更适合铁路系统,和中铁快运合作也是一个亮点。”中国食品产业研究员朱丹蓬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曾记得2015年,生产高端矿泉水的西藏5100由于一则有关“全国高铁动车组车站将不再免费赠送瓶装矿泉水”的新闻而备受关注。同时,这则新闻被爆出的同时,该公司也曾表示,管理层已经和中铁探索未来的可能合作方式,如今看来后续合作已经应验。

  在西藏5100和中铁快运合作之时,也是西藏5100最红火之时。

  据了解,2007年,西藏5100与中铁快运正式建立战略合作关系,5100的产品被允许从2007年至2010年12月31日在高铁和动车上为约2亿乘客提供瓶装水。至此,西藏5100成了高铁和动车的垄断矿泉水客户。这也令其业绩一路飞涨,从2006年成立时的销售额1190万元,仅用两年时间,即飙升至2008年的1.19亿元。

  可以说,从2008年开始,中铁快运便一直是西藏5100矿泉水最大的销售额客户。虽然,在2011年西藏5100上市后,中铁快运的采购额开始下降,但仍为西藏5100贡献着巨量的销售额。

  如今更换“跑道”,既然西藏5100不能再和中铁快运合作,遂改成格桑泉入主,此次双方再度合作又能给其带来多少利润?

  从西藏5100母公司西藏水资源公司公布的业绩数据中可以看到,由于与中铁的采购合同在2015年6月30日到期,因此该公司在2016年上半年的总销量为5.38万吨,较2015年上半年的总销量整体下降了14%。

  不过,其通过非中铁快运机构客户渠道和第三方传统零售经营渠道的总销量则为5.35万吨,与2015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4%,增长主要由矿泉水业务分部的销售增长带动。

  对于重新和中铁快运的合作,西藏5100方面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根据和中铁快运新签的合同,我们在铁路渠道销售格桑泉,虽然目前在中铁渠道的销量已经不到集团总销售的百分之一,但中铁快运仍然是我们最大的物流服务提供商,2016年,以5100为代表的西藏水已经成为中铁快运最大的物流客户。我们使用中铁快运的物流服务网,结合中国邮政、远成物流、中国远洋、FedEx等,打造了一个强大高效、管控严密的物流体系。”

  但对于具体的两款产品和中铁快运合作的利润差别还要等下一次业绩报告中可以对比。

  “二者差不多,西藏5100靠单瓶利润高,格桑泉靠规模,长久下去格桑泉更有生命力。”朱丹蓬说。

责任编辑:周宇航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