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20日11:01 商务部

  原标题:铜川:一批重大项目由“书面”落到“地面”

  包海线西安-延安-榆林高铁西延段项目开钻,华能照金电厂二期铁路专用线工程开工,陕建新型材料工业园奠基,中石化华北油气分公司铜川宜君天然气勘探项目1号探井正式开钻……2016年,铜川43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由“书面”落到“地面”。
科学谋划:凝聚合力抓项目
2016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铜川市紧扣追赶超越、转型发展主线和“五个扎实”要求,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抓民生的理念,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凝聚合力促投资、稳增长,强势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先后出台了《重大前期项目工作管理办法》《加强招商引资的意见》《扩大有效投资考核奖惩办法》等,制定了“冲在一线、干在实处,帮贫解困促发展”行动市级领导包抓项目和市政府领导“包项目联区县”工作机制。以贯彻落实项目建设“铜七条”为抓手,向重点推进项目派驻市政府驻工地专员,全程服务和推进项目建设,并坚持“一月一检查,一季一通报,年终考核奖惩”制度,将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强化服务:真抓实干强基础
市委、市政府以建设法治型和服务型政府为目标,树立“一切为了项目、一切服务项目”的发展理念。一年来,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全市项目建设风帆高扬,一个个强市富民的重点项目垒起了追高超越、转型发展的“阶梯”。100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65亿元,占年度投资任务的103%。包海线西安-延安-榆林高铁西延段项目开钻。美鑫锦阳电厂1、2号机组并网发电,海升智能玻璃温室等26个项目建成投运。30个重点推进项目共完成投资83.6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占全年投资任务的116%,发挥了“驾辕之马”的作用。同时,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我市耀瓷艺术洁具生产线、耀州农业设施大棚示范基地及光伏发电、董家河美鑫自备电厂3个省级考核项目完成投资19.25亿元,占省级考核任务的144%,得到了省级部门的高度认可。
精准发力:撸起袖子加油干
2016年3月16日、3月30日和7月19日,我市分别举行了三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共开工项目102个,总投资220.54亿元,通过一批批项目的有序开工,不断聚合了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的新动力,为我市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实现逆势有为奠定了坚实基础。据测算,这些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每年将新增产值196.37亿元,上缴利税21.75亿元,提供就业岗位3万个,也将为提升我市基础设施水平、提高居民幸福感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为提振发展信心,展示重点项目建设成效,在去年10月12日至13日,我市集中开展了重点项目观摩活动,检阅了项目建设的成效,明晰了差距和不足,形成了相互学习、取长补短、追赶超越的良好局面。针对我市二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明显回落的不利走势,自9月1日起,市政府开展了“百天百项百企百亿”投资促进行动,全市上下高度重视、措施有力,项目建设呈现出了你追我赶、全力冲刺的良好势头,为我市促投资、稳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勤思善谋:多“打粮食”增后劲
项目成就发展,积蓄转型势能。项目带来的是变化,打下的是底子,增强的是实力。我市始终依靠实实在在的项目支撑,确保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的任务从“书面”落到“地面”。
市委、市政府围绕“强基础、调结构、促发展、惠民生”,扎实推进重大骨干项目前期工作,不断加大中省政策争取力度,董家河航汽铝配套产业基地、光伏领跑者计划等一批重大骨干项目前期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设立了27亿元的市级财经发展基金,8个项目入选国家PPP示范项目,占全省入选项目的30%。西安银行铜川分行和新华、恒通村镇银行开业,宜君县被中国人民银行确定为全国唯一的县级农村普惠金融综合示范区。在加大政策争取力度的同时,积极做好项目策划储备、招商引资工作。启动了“千亿投资计划”,按照追赶超越的要求,在对我市发展分析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追赶超越千亿投资计划”,筛选确定了总投资1144亿元的156个重点实施类项目,以及总投资1165亿元的87个策划项目。积极参加了各类大型招商活动,踊跃开展各类不同层次的招商活动,全年招商引资签约项目162个,涉及资金476.26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77.97亿元。这些工作的顺利推进,为铜川重点项目的有序接替和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