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财经 张靖)岁末年初,互联网金融圈内并不平静。

珠宝e贷新年第一雷,在元旦假期中被爆出兑付危机,以翡翠玉器等实物作为抵押兑换给投资人。

对于投资人而言,这样偏离预期的还款方式决不在预料之内。然而北京时间财经盘点发现,在过去几年,像珠宝e贷这样以实物抵押“还债”的平台不再少数。虽然剧情各不相同,但都雷点满满。

对于以物抵债这种方式,业内专家、律师也认为,一方面抵押物的价值很难评估,投资人非业内人士无法轻易衡量;另一方面以物抵债可能只是平台为了应对兑付危机的拖延办法,倒闭、跑路风险极大。

 

奇葩兑付花样繁多:珠宝、树苗、洗浴卡

珠宝抵债:兑换点惊现空白珠宝证书包裹。新年第一雷——珠宝e贷就在元旦假期内被曝出了兑付危机。平台公告称因为管理不善,所有项目逾期,投资者要不等半年后兑付,要么兑换价值为投资金额两倍的珠宝。

公告一出,让一众投资人“大跌眼镜”。先不说黄金有价玉无价,珠宝的价值普通投资人难以轻易评估,仅说这用于抵押兑付的珠宝还被质疑涉嫌“造假”。

在北京时间财经实地走访过程中,就有投资人爆料,在珠宝兑付点翻到邮寄包裹。在知情人士提供的照片里,北京时间财经看到这个包裹上写着“说明书148*48MM、证书112*70MM,各1万张”的字样,在包裹上部,还有一张空白的珠宝鉴定证书。

以树抵债:海南黄花梨抵债 一棵树苗报价2500元。6月12日,深圳P2P平台瑞银贷发布了一条“奇葩”公告。公告称,公司业务将进行两个月调整,暂停发标、充值、提现,提供两种提现解决方案。

第一种:投资人可以选择现金提现,不过需要等待资产变现处置,需要延期到2016年8月10日-8月15日处理。

第二种:投资人还可以选择将资产兑换成黄花梨树。公告称,客户也可以选择用云海黄平台旗下的黄花梨树进行资产过户的形式兑现。届时公司可按15%年化收益回购所转换的海黄树资产,客户也可以选择继续持有增值。”

媒体报道中,瑞银贷客服宣称,海黄树全称海南黄花梨树,现在都是1年的树苗,市场价值3000元一棵,2500元已经是折算后的实惠价格,而且还可以包10年的免费养护。 客服说这种树可以用来做工艺品原材料,属于稀有树种,而且随着树龄增长价值会上升,10年后每棵价值10万以上。如果投资者在期间想要变现,到时候也可以交还给公司收购。当然如果有兴趣增持,也可以在这个项目上加大投资,“这也是一种股权资产。”

以酒抵债:酒品价格夸大两倍 还要抢购 。安徽P2P平台徽融通6月1日曾发布一条“以酒兑付”的公告。

公告称,目前公司资金周转困难,难以兑现投资人回款。现提供两种解决方案:一是分期偿还70%的现金,剩余30%可以兑换老板旗下另一家公司的酒水或者股权;二是将所有资金都兑换成酒水或者股权。

同时,媒体报道中还称,对酒类而言,实际售价与定价之间经常存在差距,而易乾财富的抵债价目表将酒品价格几乎夸大两倍。

投资人调侃道,真的拿这些动辄成千上万的白酒来进行抵债的话,按照这个价格来看,一万元的投资金额也不过是一瓶酒罢了。

6月15日,警方宣布徽融通以高息为诱饵通过P2P实行非法集资,随后,主要犯罪嫌疑人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无独有偶,以酒抵债的还有易乾财富,11月15日晚间,易乾财富官微发布公告称,目前公司资产端回收了一批债权,因债务人此次利息还款采用现金加物资的形式,第一批还款物资为少量白酒和红酒。

上述公告表示,投资客户如果有需求,可以选择以物资作为还款的兑付方式,根据不同物资折现以兑付投资本金。公告还特意用红色字体标明:“本次用来对付的物资数量极少,请大家抓紧预约,订完即止。”

除了上述的以物抵债,互联网金融圈内“以物抵债”的奇葩剧情不再少数,洗浴卡、皮草、珊瑚、美国别墅,各种抵押物花样繁多。

而最早被曝出来的是山东“乐网贷”平台老板欲以蒜抵债的离奇套路,2013年10月, “乐网贷”突然停止正常提现,当时共拖欠全国各地近400位受害人共2600多万元。面对各地投资者的责问,乐网贷老板康刚信心满满,称其名下有450万斤大蒜等多项资产,高价变现不成问题,完全可解决提现困难。

然而450万斤大蒜并没有拯救这家平台,2015年法院判决将该平台定性为“非吸”,老板被抓。

 

实物抵押价值难辨

投资人多不买账

近年来,互金圈里以物抵债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然而,对于这种兑付方式,不少投资人并不买账。

以新近爆雷的“珠宝e贷”来说,不少投资人就告诉北京时间财经,“兑换的珠宝价值不明、真假不知,有人兑换后到典当行估值,上万标价就价值几百。”

北京时间财经注意到,目前平台的抵押物大都集中在珠宝、高档烟酒、珊瑚、黄海树、皮草等,这些抵押物大都是非标资产。

盈灿咨询分析师陈晓俊对北京时间财经表示,“以树或以酒抵债这种,因为投资人不是内行,很难估量价值,这样就无法看是否能跟借款金额、利息相平衡,投资人不满这类赔偿方式也是很正常的。”

并且在兑付中,抵押的物品定价权大多掌握在平台手中,比如2500元一颗的黄海树苗、高达万元的高档白酒、价值不一的翡翠玉器等,而这也是平台和投资人之间争议的关键所在。

明德律师团首席律师施永宝告诉北京时间财经,“以珠宝e贷为例,平台提供的抵押珠宝的当前价值是很难实现客观、权威证实的,投资人如果选择珠宝抵押物实现债权,至少存在珠宝真伪问题、珠宝价值问题、珠宝变现问题等。”

除了价值难辨外,此前还有媒体报道中,有业内人士指出要小心是公司借P2P平台去库存。融360理财分析师指出,去库存有两种情况,一是借款企业将产品抵押给平台筹集资金,但其实从没打算还款,反正已经抵押了,逾期处理掉等于卖出去的,也就是清库存。还有一种是P2P平台母公司或关联公司是实业公司,通过开设P2P平台来去库存,到期就把公司的产品兑付给投资人。

 

“拖字诀”处理兑付危机

资金链断裂 倒闭、跑路风险极大

同时,还有一点值得关注,对于互金平台来说,价值难辨的实物抵押还债有可能只是其拖字诀中的一部分。

北京时间财经梳理上述实物抵押的公司发现。比如以黄海树抵债的瑞银贷,宣称8月进行调整后兑付,但现在来看,网站页面虽然能打开,但是没有任何逾期兑付的新进展。

而选择酒水兑付的徽融通,根据媒体报道,当地警方已经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立案,徽融通的母公司安徽天贷金融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勤得已被刑拘。

施永宝律师在珠宝e贷的事件中也告诉北京时间财经,“珠宝抵押的方式可以理解为平台拖延投资人主张权利、缓解投资人情绪的一个逃避违约责任的举措。”

盈灿咨询分析师陈晓俊表示,“其实对于平台来说,一般在以物抵债的情况下,资金链已经很糟糕了,他们并没有金额去偿还这部分资金,确实有可能平台是在拖延,有跑路的风险。”

同时,陈晓俊也表示,“现在在互联网金融圈内,一般投资人都觉得有抵押物的标的、平台会更加安全一些,因为觉得就算有问题,至少有抵押物兜底。但在实际情况中,不少平台爆雷的时候发现,平台非法挪用甚至出现虚构抵押物的情形,所以在这块来说,最好是有第三方公司做担保,而不是平台直接处理抵押物。”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