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股买基总被套?牛人真金白银带你赚,高手10天即赚2.73%,一键跟投超方便!新浪基金实盘大赛火热进行中,百看不如亲自体验,参赛涨收益又涨知识,15万大奖等你拿!【我要参赛】!

  原标题:新基发行遇寒流 A股“躁动”归意迟

  □本报实习记者 姜沁诗

  熬过2016年年关,基金公司年度规模排名终于尘埃落定之后。进入2017年1月,新基金发行略显疲软,平均份额创下一年内新低,不仅多只债基延长募集期,偏股型基金更是持续遇冷。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基金发行情况和市场紧密相关,当偏股型基金的发行出现了断崖式的下滑,很有可能预示着股市已经或即将到达拐点。

  多只债基延期募集

  据Wind数据统计,2016年12月共成立了213只新基金,发行份额高达1638.39亿份,虽不及11月的1913.39亿份,但依靠这些新基金,着实为多家基金公司冲了一把规模。但从最新的数据来看,1月已经过半,基金发行情况却较2016年12月出现了冰火两重天的态势。本月仅8只新基金开始募集,共成立了35只新基金。其中,发行份额为108.78亿份;平均发行份额更是仅3.11亿份(基金成立日),创下近一年来的新低。

  不过,算上2016年11月以及12月起始认购的基金,当前共有161只新基金在发行中。虽然目前正在发行的基金中,债券型基金占据绝大部分,但受到上月债市影响,新发债基的发行情况也不容乐观。延长募集的债基数量猛增,包括汇添富、东方、天弘、嘉实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债券型基金均宣布延长募集期,延长时间从一周到两个月不等。

  在债券型基金中,定期开放类产品居多。据统计,从去年12月以来,共有13只定期开放式基金发布延长募集期限公告,其中4只在短短一个月内连发两次延长募集公告。

  华南某公司旗下一基金于2016年12月14日发布延长募集期公告,公告称,上述基金产品于2016年11月28日开始募集,原定认购截止日为2016年12月16日,为充分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将该基金募集最后期限延长至12月23日。不过,在短短8天时间之后,该基金又发布另一份延长募集公告,将募集截止期限调整至2017年1月20日。

  债基延募发行,不仅是受到此前债市的影响,更与市场对债市后市的预期紧密相关。兴业证券研报指出,在体系脆弱性、政策监管趋严以及基本面的拐点出现之前,债券市场还难以看到趋势性的机会,目前来看,许多潜在风险并没有释放,利率的下行应该当成交易性质。当然,市场如果出现超跌,则有配置价值和波段操作机会。

  国泰君安表示,短期来看,市场往上和往下都有可能。首先,市场需要一次大跌来修正和洗筹。其次,1月份货币信贷数据可能“惯性”走强,不过遭遇央行强势调控的概率也很大。最后,外部资源价格上涨,叠加美元走软和国内供给侧改革一起,将形成内外价格上的压力。既然市场没有方向,投资者可耐心等待市场给出信号,再入场也不迟。短期来看,异常宽松的资金面可能无法持续,春节前一周利率债还有小幅调整风险。

  偏股基发行持续遇冷

  正在发行的161只基金中,仅有6只偏股型基金。实际上,在2016年一整年,偏股型基金的发行都不温不火。据记者统计,在2016年成立的1151只新基金中,仅有67只为偏股型基金,发行份额为222.57亿份,平均发行份额为3.32亿份。而2015年偏股型基金的发行份额则高达3093.12亿份,共109只基金,平均发行份额为28.38亿份。

  深圳一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市场不好,他们公司在2016年连一只主动股票型的基金都没发,而这些新发的股基,规模能过2亿份都不容易。

  目前来看,今年1月或仍将延续这种态势。截至目前,除了16日成立的一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之外,再无偏股型基金成立。Wind数据显示,该基金认购天数为58天,发行份额仅有2.63亿份。该基金主要的投资方向为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

  实际上,“基金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一直被认为是行业定律。当基金发行和市场行情都处在低迷的情况下,或许会出现新的逻辑。这时候成立的基金在市场底部潇洒建仓,在之后的反弹中往往能获利。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基金发行情况和市场紧密相关,当偏股型基金的发行出现了断崖式的下滑,或者起伏波动很大,很有可能预示着股市已经或者即将到达拐点。

  A股或在春节前后企稳

  国金证券表示,市场“躁动”源于改革预期,站在当前时点,预计市场企稳的时间窗口或在春节前后。春节之前市场将一波三折,仍处于反复筑底阶段,预计一季度上证综指波动区间为3000点—3300点。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表示,A股短期可能还有小幅的下行压力,因此建议投资者以防守为主。

  国泰基金认为,市场对于2017年预期逐渐转为悲观,当前这种情绪已发酵到极致。客观来说,开年以来市场流动性的确得到边际改善,一方面美元暂时回调为国内流动性缓解提供时间窗口;另一方面,央行春节前呵护市场流动性,通过续作MLF、开展逆回购等公开市场操作等方式净投放流动性,近日来银行间资金面紧张情况已有明显缓解。从基本面角度上,1-2月是经济数据的空窗期,高频数据虽然较11、12月的高点有所回落,但开年以来的情况仍是显著强于往年的同期。过度悲观的预期的修复将是主导未来一段时间行情的主要逻辑,国泰基金对未来不悲观。

责任编辑:张伟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