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产业资本增持路径显现

  □本报记者 徐金忠

  2016年以来,在市场整体走弱背景下,各路资本轮番上演好戏,险资举牌上市公司、产业资本增持及股权转让等屡见不鲜。在资本市场脱虚入实等基调下,产业资本在市场中的“买买买”动作格外引人注目。分析人士表示,产业资本显现增持股份趋势,其中具有改革预期与良好业绩表现标的等是重点领域。

  产业资本增持有道

  2016年四季度以来,A股市场中产业资本已有所动作。西南证券研报显示,去年10月沪深两市指数上涨,产业资本减持市值环比减少六成,为年内最低,而增持市值环比减少四成多,为2015年5月以来最低。11月沪深两市指数上涨,产业资本减持市值环比大增,为该年内第二高,而增持市值环比也出现大幅增加,为2016年内最高,也是历史第三高。12月沪深两市指数下跌,产业资本减持市值环比增加两成多,为2016年内最高,而增持市值环比减少四成多,仍为年内第二高。

  具体来看,产业资本去年11月的增持中,沪市公司被增持的市值为209.82亿元,占当月的41.99%。深市主板被增持的市值为227.36亿元,占当月的45.5%。两者合计占到87.50%。12月,沪市公司被增持的市值为74亿元,占当月的25.41%。深市主板被增持的市值为29.43亿元,占当月的10.1%。两者合计占到35.51%。

  东吴证券数据显示,去年11月,A股市场整体资金净流入合计约672亿元。其中,产业资本共计增持83亿元,银证转账净变动增加263亿元,公募基金增持230亿元。12月,A股市场整体资金净流入合计约980亿元。其中,产业资本共计减持215亿元,银证转账净变动增加881亿元,公募基金增持617亿元。

  观察上述数据发现,产业资本在年末加大了增持动作。在减持成为A股市场较大压力的阶段,产业资本的增持动作成为市场关注点。

  具体来看,产业资本增持的标的公司中,具有改革预期及良好业绩表现标的成其关注的重点。资料显示,去年12月,被增持的233家上市公司中,被增持市值最大的前五家上市公司为康得新碧水源紫光股份东软集团三安光电,增持市值均在11亿元以上;11月,被增持市值最大的前五家上市公司为万科A中国建筑乐普医疗金科股份梅雁吉祥,增持市值均在6亿元以上。其中不乏部分央企、国企等改革标的股,医药、新材料等业绩产出行业也成为产业资本重点增持对象。

  建议追随产业资本做投资

  在弱市环境下,产业资本增持个股大概率有相对不错表现。观察去年12月产业资本操作的个股中,特别是产业资本增持的个股,不少产业资本净增持金额超千万元的个股走出优于市场大势的表现,其中逆市上涨的个股也不在少数。

  业内人士表示,相对于保险资金等,产业资本增持股票的目的较单纯,主要是看好公司发展形势及快速调整后公司股票的投资价值等。在这样的逻辑下,产业资本的增持动作将带动其他资金追捧。

  对于去年四季度以来产业资本增持动作,市场人士建议投资者不妨跟着产业资本做投资,借以抓住市场真正价值所在。

  有私募机构人士表示,年末和年初的资本布局代表着重要的市场热点,对投资者而言,这代表着短期市场机会和中长期投资机遇。“产业资本增持改革预期股和业绩表现股,是其对当前市场热点的判断。增持改革预期股可以认为与产业资本谋求参与改革、分享改革成果等目的有关,而增持业绩表现行业和个股,代表着产业资本对于市场价值的判断。在当前走弱的市场环境下,产业资本同样在寻求相对低风险又有较确定性收益的领域”。

责任编辑:李子聪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