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17日13:40 中证网

  原标题:四方股份:新能源业务得以突破 强烈推荐评级

  [摘要]

  事件描述:

  北京四方继保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方股份”)1月15日公告:2017年1月11日,万中基业新能源扬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中基业扬州公司”)拟向四方股份控股子公司北京四方创能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方创能”)采购360MWp铜铟镓硒(CIGS)薄膜太阳能发电组件生产安全套在线生产作业设备(以下简称“合同设备”),交易价格18亿元。

  事件评论:

  提前布局的新能源业务取得突破。当前CIGS实验室最高转换效率为22.3%,超越了其他种类产品的22%的极限转化效率。同时,结合它的柔性可弯曲、质量轻、形状可塑易和建筑结合的特性,被认为是第三代太阳能中最有前景、发展最快的产品。尤其在光伏建筑一体化的应用场景中具有显著优势,美国过去五年的薄膜太阳能大规模的风险资金全部投向CIGS。

  四方股份2011年开始从事相关技术的实验研发,2015年3月设立四方创能并以此作为公司在CIGS方面的战略布局。四方创能拟在实验室阶段取得稳定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验证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连续化生产的可靠性,并形成批量生产能力,为实现大规模产线设备国产化、产业化、系列化,全面进入市场推广销售奠定坚实基础。四方创能本次拟向万中基业扬州公司提供的合同设备系当前我国CIGS生产能力最强的生产线,超越由中国神华参与投建的300MWp生产线。四方创能此次签订的合同表明四方股份已在新能源业务方面有所突破。

  合同金额特别巨大,但项目落实目前尚存不确定性。四方创能与万中基业扬州公司合作项目为“交钥匙”工程,工程周期约2-3年,由买方万中基业扬州公司设立的2个项目公司具体实施。其中,买方负责土建施工工作,设备由卖方进行分批交货并做相应安装、调试、性能试验。该合同涉及金额18亿元,四方股份去年总收入为33.06亿元,我们认为属特别重大合同。

  CIGS尚属前沿产品,技术、生产和项目实施均存在一定风险。同时,合同买方万中基业扬州公司的资金能力、项目组织及管理能力,以及合同卖方四方创能的管理控制能力和资源调配保障能力等均在进一步评估过程中,截至公告日合同并未生效,整体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我们认为,虽然合同项目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无法为四方股份带来确认收入和利润,但该合同表明四方股份在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这一领域具有一定技术能力,未来或将形成四方股份占比较大的一块业务,对公司业绩带来较大的积极影响。我们维持其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公司业务经营和成本费用恶化。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