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16日06:46 投资者报

  浙商资管面临成长烦恼 成长股投资备受考验

  浙商资管选定成长股策略与2016年大蓝筹上涨的行情相背离,导致权益类产品出现亏损,但公司表示,2017年将逐步改进成长股投资策略

  《投资者报》记者 占昕

  452

  2017-1-16

  投资者报

  曾经的券商资管明星——浙商资管2016年遇到了不小的烦恼。

  根据Wind统计,2016年浙商资管100只债券型产品的平均年回报率为9%,名列券商第四;而41只偏股型产品的年平均回报率仅-15%,与大盘跌幅差不多。

  缘何权益类和债券类的产品收益差别如此之大?浙商资管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权益类产品的回撤主要是坚守“转型成长”股票投资理念和全年震荡的市场变化之间的落差所致,去年很多股票,特别是中小板、创业板都出现了大幅亏损,而坚持“成长股投资”的公司业绩相对处于中游位置。

  谈到2017年的投资方向,浙商资管称,未来仍将坚守成长型的主旋律,也会提高对成长和估值相匹配的公司的关注。

  公司称要不断优化成长股投资策略

  2009年6月,浙商证券恢复资产管理业务,浙商资产管理公司在原浙商证券资产管理总部的基础上,经过一年多的筹备,于2012年11月获批设立。2013年4月,浙商资管在浙江省正式登记注册,注册资本5亿元,由浙商证券单独出资,同年7月对外展业,是业内第五家券商资管子公司。

  公司称,关注“转型成长”是浙商资管权益团队一直坚守的股票投资理念。这在公司成立之初为投资人创造过丰厚的回报,公司权益类产品收益率在同行业同类型产品中的排名常年进入前四分之一的名单之中,但是2016年却发生了变化。

  对此,浙商资管方面表示,2016年股票市场的交投惨淡、低位震荡,熔断、“黑天鹅”事件、监管全面从严等因素给权益投资带来极大挑战。数据显示,2016年上证指数下跌12.31%,创业板指数跌27.71%,沪深300指数跌11.28%。

  “2016年无疑是非常困难的一年,市场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最大的变化就是投资者结构的变化,保险资金和产业基金成为市场的主导力量,从而带来市场风格的变化。奉行成长股投资面临较大的考验,权益投资产品2016年遭遇一定回撤,产品业绩处于行业中游水平。但2016年的业绩不好是市场风格不契合的偶然现象。”应对权益类产品的大幅回落,浙商资管权益投资部负责人在回复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通过关注成长和控制仓位,浙商资管权益类集合理财产品2015年平均收益率为56.17%,其中金惠3号(收益率158.86%)、金惠海宁钱潮(收益率103.1%)2015年分别排名行业权益类产品第一、第七位,但受市场影响,2016年权益类的平均回报为-15%,截至12月底,2016年金惠3号、金惠海宁钱潮近一年的回报回落到-33.39%和-24.69%。

  随着新兴产业从以前的野蛮生长到规范发展,浙商资管权益团队也在不断地总结经验。“我们对成长股投资的方法也需与时俱进,特别是在流动性并不宽裕的背景下,成长和估值的匹配显得尤为重要。经过一年多的下跌,目前来看各大成长板块已经回到了历史估值的中枢附近。我们发现不少领域的估值已经和成长性相匹配,相信未来随着公司的成长壮大,股价也会有不错的表现。”上述负责人说。

  固收成为新的增长点

  不过,与权益类相对应的是,2016年浙商资管的债券型产品依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年平均回报9%,位列券商第四。而伴随形势的变化和固收业务的起步,曾经以权益类发家的浙商资管,其债券型产品的数量也在突飞猛进,占据了公司产品的主流。

  根据数据,截至12月末,固定收益类产品成立以来总回报全部实现正收益,固收分级产品劣后平均收益率超过20%。“固收主要采用‘高尔基’策略,立足服务于高净值和机构客户,借助跨界混搭理念和‘票息为王’策略,在优质债项资产(如非公开、ABS、PPN)的搜刮甄别和类固收资产(如分级A、精品非标、可交债等)的投资研究上取得重大突破。”浙商资管固收投资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浙商资管理债券产品获得过较高收益,但从追求绝对收益的宗旨来看,2017年的回撤压力依然存在。

  2017年股市吸引力在上升

  浙商资管认为:“展望2017年,从政策面来看,抑制资产泡沫,去杠杆、防风险,引导资金脱虚向实将是政策主基调,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从经济面来看,在‘供给侧改革’的不断深化下,弱复苏仍将持续,但房地产的调控给经济的增长力度带来不确定性。从资金面看,流动性将边际收紧,IPO加速和限售股解禁持续给市场带来压力;另一方面,养老金、职业年金将首次入市,险资和银行委外将加大权益投资比例,这会给整个市场的投资生态带来很大的变化。从大类资产配置看,‘去杠杆、防风险’将给金融市场带来长期、深远的影响,2015年中和2016年底先后发生股市、债市流动性危机,未来是否影响到大宗商品市场、房地产市场、银行理财产品市场?我们不得而知。好在股票市场是率先去杠杆的,从这个角度来看,股市的吸引力在逐步提升。”

  面对折戟的经验,浙商资管方面表现出了相当的谨慎:“经济和市场都是个庞大的复杂系统,从来都不是简单预测的。但我们也看到了一些变化:国企混改不断落地;环保加码龙头受益;产业升级日新月异;新兴消费方兴未艾;PPP增添新动力。2017年无疑是令人期待的一年。我们将秉承浙商资管成长股投资理念,与时俱进,不断完善投资体系,认真对待每一笔投资,不辜负投资者对我们的信任!”■

责任编辑:周宇航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