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16日06:23 第一财经日报

  创投圈要忍受 三年寒冬

  记者 江旋

  江旋 插图/吕知晓

  “创投行业未来三年内都不会出现颠覆性的商业机会。”

  华兴资本创始人包凡一语成谶,全球进入信贷紧缩周期,资产价格下降,创投圈可能又要忍受寂寞了。

  不只是包凡,O2O项目熄火后,大家都在寻找能够扛得住周期的产品。什么是完整的周期?可以从经济周期、信贷周期以及产业周期三个维度来看。

  按照经济学理论,全球经济存在着50年至60年的长周期轮回,即使在全球化和技术的推动下,一个中周期的轮回也需要30~40年。

  无论长短,一个周期都会分为上半场和下半场,分别处于上升和下降的状态。德意志银行分析师Jim Reid指出,长达35年的超级经济周期即将结束,由于人口趋势的推动,全球资产(股市和债券)估值也飙升到200年来最高水平。

  但是,相对于经济周期,包凡更担心的是信贷周期。全球已经经历过近20年相对宽松的信贷周期,这个周期起源于上世纪90年代末,当时宽松的信贷政策制造出了互联网的泡沫。到了2000年初,时任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觉得市场太热,开始加息,互联网泡沫随之破灭,出现恐慌后,转而又开启了相对宽松的信贷政策,于是导致了由房地产泡沫引发的次贷危机。

  周而复始。包凡认为,这个宽松周期现在要走向尾部了,接下来将是紧缩的信贷周期,在不同的信贷周期里面,资产价格会发生比较大的变化,“但市场并没有充分预估到这里面的风险。”

  资产价格的下调对于一级市场投资的影响实际上已经显现出来,2015年开始,独角兽的估值就在下降。如果说独角兽估值下降会令创始人团队利益受损,那么广大的非独角兽经历的可就是生死存亡的问题了。

  从喊着“抢占移动互联网的船票”到现在一些投资大佬发出的“红利消失”判书,仅仅过去5~6年的时间。好景更是凋谢得比花还快,生命周期几乎是用季度来计算的。

  比泡沫更可怕的是人心动荡,追涨杀跌的心理在一级市场中同样适用。2016年的创投市场,一贯精明的投资人集体找不着北。对O2O退避三舍,互联网金融劣币太多,人工智能和医疗健康,门槛又有点高,商业前景不明朗。

  2014~2015年间,创投圈的热闹程度超过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但现在,包凡有些迟疑。

  你可以把这当作瓶颈期,我却认为这是冷静期更加合适。

  相比2016年,2017年经济的不确定因素更多——加息、油价、地缘政治。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撰文指出,统计上看,美国共和党总统任内的经济波动更大、更容易触发经济周期的见顶和收缩。

  包凡认为,在两个大周期的转换中,从历史的角度看,出现金融危机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

责任编辑:周宇航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